• 首页 > 分享媒体 > 延展阅读

    甲骨文,从名副其实的互联网巨头变成了利用专利四处碰瓷的流氓?

    2016年06月03日 08:52:22   来源:IT时代网

       甲骨文作为全球最大数据库软件开发商,拥有超过1500亿美元的市值。然而,就是这位外表光鲜的绅士,最近几年却有点招人恨。在法庭上,这家个性鲜明的公司,告了TERiX告SAP,然后是谷歌,现在又和惠普闹上了。一般来说,一个公司的特点,和其创始人的特质密不可分。在业界,甲骨文公司董事长拉里•埃利森,就是业内著名的“鬼难缠”,哪家公司被这个老炮儿盯上,一顿数落和嘲讽是免不了,也难有好日子过。

      起诉谷歌以失败告终

      事情的来龙去脉是这样的:

      2005年,Google 收购 Android,Android想使用的是Sun公司的Java 语言,但是,Google没有拿到Sun的授权协议。

      2006年:Google拒绝了Sun抛过来的offer:Google 花费2000万美元买3年Java 语言的使用权,并且,Google在Android上收益的10%归Sun,最高为2500万美元。

      2007年:Google公开宣布安卓系统,和用于Android系统的、兼容Java语言的虚拟主机 Dalvik。

      Sun从来就是一家好好公司,哪里惹得起Google这种互联网暴发户,5500万美元拿不到,也就忍了。但从2010年开始,画风大变。

      2010年:甲骨文收购Sun公司的Java专利和版权,随即向Google提起诉讼,指控对方侵害了Sun的7项专利,然后狮子大开口,索赔90亿美元。

      2012年:甲骨文和Google在旧金山州地方法院对簿公堂,Google初战获胜。

      2014年:上诉法院否定了地方法院的判决,判定API(应用程序编程接口)属于版权。

      2016年:对Google使用Java的API进行第二次判决,结果判定Google使用Java的API是合理的。

      虽然这场长达6年之久的诉讼最终以法院判定Google 安卓操作系统并未侵犯甲骨文版权、驳回甲骨文索赔90亿美元的诉讼请求而终结。但是,甲骨文公司也差点获得胜利。

      但是,有分析认为,甲骨文胜诉将可能会给蓬勃发展的移动互联网市场带来灾难,尤其对那些使用API版权的第3方APP开发商来说,更是如此。按照埃利森的尿性,他一定会控告这些创业公司和其他开源项目,一些创业公司的起步将会变得更加艰难。

      与惠普的小船说翻就翻

      再掰扯掰扯甲骨文与惠普的关系吧。

      两家都是IT巨头,甲骨文是数据库市场老大级人物,惠普则是和IBM在服务器市场轮流坐庄,一段时间,惠普和甲骨文数据库的捆绑组合,曾经是市场上无往而不胜的攻城利器,但当甲骨文在6年前收购Sun公司之后,双方关系恶化。

      Sun的企业规模不大,但它在中低端服务器上,却给了惠普很多麻烦。因此,以前没有利益纠葛,两巨头还能共荡双桨,随着Sun站位的改变,甲骨文和惠普的小船,说翻就翻。

      今年3月,甲骨文起诉惠普企业(HPE)侵犯版权,称后者将Solaris(Solaris是Sun研发的计算机操作系统)的支持服务卖给甲骨文客户是非法的。此案涉及技术产业中的第三方维护和支持,客户从第三方购买支持服务的费用要比从原始厂商购买便宜。甲骨文之前起诉第三方供应商Terix也是因为这个原因。

      营收下降,频繁诉讼或为获取高额赔偿

      甲骨文为何对昔日的小伙伴也对簿公堂,除了商业利益的考量,客观而言,埃利森的日子也过得不爽。

      最近两年,企业级软件市场大兽出现了营收不理想,净利润下滑的现象。据甲骨文2015财年第三财季财报显示,甲骨文第三财季总营收为90.12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的93.27亿美元相比下降3%;净利润为21.42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的24.95亿美元相比下降14%。无独有偶,根据IBM2015财年第三季度财报显示,IBM第三季度来自于持续运营业务的营收为192.80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223.97亿美元同样也下滑了14%。

      通过专利诉讼,甲骨文往往能获取高额赔偿。这一点,从乔布斯在世时就揪着三星专利侵权,然后一个接一个的专利案判定下来,打专利官司,胜诉方是大有油水可捞的。之前,甲骨文起诉TERiX,甲骨文获得了5770万美元的赔偿金。起诉SAP,最终以SAP向甲骨文支付3.567亿美元赔偿金的方式和解。甲骨文将谷歌告上法庭,要求高达 90 亿美元的赔偿,而此次起诉惠普,甲骨文希望由陪审团确定损害赔偿数额,虽说赔偿金数目不定,但也肯定不少。

      因此在营收下滑的情况下,甲骨文频繁发起专利侵权诉讼,多少都会有想依靠诉讼获取高额赔偿,以缓解营收压力的嫌疑。

      甲骨文通过收购公司获得专利和版权,然后通过起诉后来者获取巨额的专利费用,多少会让人觉得有点专利流氓的意思。但是专利和版权又确实归甲骨文所有,不容侵犯,因此甲骨文虽然积极发起了多起诉讼,但在一定程度上却也无可厚非。

      来源:XXX(非中文科技资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请尊重版权保留出处,一切法律责任自负。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中文科技资讯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30天内提供版权疑问、身份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news@citnews.com.cn,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责任编辑: CIT01]
    分享到微信

    即时探行数字人注册免费试用

    新闻探行AI智能外呼系统 节省80%人力成本

    敢闯技术无人区 TCL实业斩获多项AWE 2024艾普兰奖

    近日,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 2024)隆重开幕。全球领先的智能终端企业TCL实业携多款创新技术和新品亮相,以敢为精神勇闯技术无人区,斩获四项AWE 2024艾普兰大奖。

    企业IT探行AI客服 24小时无休机器人接待

    重庆创新公积金应用,“区块链+政务服务”显成效

    “以前都要去窗口办,一套流程下来都要半个月了,现在方便多了!”打开“重庆公积金”微信小程序,按照提示流程提交相关材料,仅几秒钟,重庆市民曾某的账户就打进了21600元。

    3C消费探行AI视频 快速生成真人营销视频

    “纯臻4K 视界焕新”——爱普生4K 3LCD 激光工程投影

    2024年3月12日,由爱普生举办的主题为“纯臻4K 视界焕新”新品发布会在上海盛大举行。

    研究探行AI整体解决方案 全国招募代理

    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即将开幕

    由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组委会、上海市经信委、徐汇区政府、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共同指导,由上海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联合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主办的“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将于2024年3月23日至24日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