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分享媒体 > 延展阅读

    只谈钱晨、雷军、老罗的三角恋

    2016年07月12日 21:03:33   来源:新芽

     只谈钱晨、雷军、老罗的三角恋

      昨天早上大清早躺在被子里刷微博就看到了锤子科技CTO钱晨离职的消息。心里几乎毫无波动。因为前几天就有传闻称,锤子科技多名核心高管离职,主要包括CTO钱晨、设计总监罗子雄等。

      但传闻毕竟只是传闻,笔者还是深得长者的真传,一直恪守新闻工作者的道德底线。因为媒体啊,不能听得风就是雨,不能老想着搞个大新闻。那些不负责任消息在传播一遍等于我们自己也是有责任的。

      早上喝着稀粥就逛知乎、逛微博,搜集钱晨离职的相关信源,希望能够找到一些真正有料且确凿的消息,哪怕只是传闻。

      最终在上午十点,新浪科技核实,原CTO钱晨日前以创业元老的身份退休,原华为荣耀的产品线负责人吴德周已于两个月前开始担任锤子科技产品线&硬件研发副总裁,负责锤子科技的产品线以及全部硬件研发工作,吴德周的加盟主要是接替钱晨在锤子科技的相关工作。

      微博上有人抖机灵称,锤子又创造性地发明了一个新词——以创业元老的身份退休。在抖机灵的人们他看来,这就是离职,甚至可以看作是被扫地出门。

      对锤子而言,钱晨博士的退休,绝对不是一个好消息,虽然这个消息已经晚了两个月媒体才真正了解到。两个月后,钱晨博士退休的消息还是让圈内外媒体震惊,让锤粉深感遗憾,而锤黑们 “锤子药丸”的口号又多了一个理由。

      笔者对钱晨博士的退休,不敢以最坏的恶意去揣测,但是今日的锤子,从目前传闻的消息来看,确实面临难关。所谓多名核心高管离职以及老罗把一半股份质押给阿里等一连串消息的的确确告诉我们一个事实:锤子至少没那么顺。

      在笔者眼中,锤子的产品向来很有特色,但在少数地方吹毛求疵钻牛角尖也带来了很大的问题。商业和情怀之间的平衡这考验着老罗的经营智慧,但也在消耗着粉丝们的期待。锤子T3如果不能取得突破,那么锤子真的将要面临生死考验。只是期待,荣耀产品线负责人吴德周能够让锤子多几分务实的色彩。毕竟,情怀固然重要,产品更是根本。

      有关锤子的问题其实并不想多谈。但钱晨博士的退休倒让笔者想起了前段时间小米副总裁周光平不再负责供应链而是担任首席科学家。

      钱晨、周光平以及高通市场总监陈达三人过去都是摩托罗拉顶级产品经理,被誉为是摩托三剑客。如今摩托系的钱晨和周光平都退居二线了。陈达早已负责市场,这不得不令人一声叹息,一个时代已经过去了。

      这里还需要澄清一个事实。媒体大多是说雷军三个月都没有请动钱晨。事实并非如此简单。钱晨博士、雷军以及老罗三个人之间的虐恋情深恐怕是怎么也说不尽。

      当时钱晨博士曾确实是雷军创立小米时的首选,雷军接受博客天下的专访时曾经说到:

      “我曾经找了一个硬件的负责人。那个人资历很强,为了说服他加入小米,我一个星期跟他谈了 5 次,平均每次差不多 10 个小时,前前后后谈了 3 个月,一共谈了十七八次,终于说服了他。但在最后一刻,我问他,你要多少股份,他说无所谓。那一瞬间,我有点绝望。小米是一个创业公司,如果这个人不在乎我们的股份,只是要一份工资不错的工作,我觉得这个人不是我想要的,他没有创业精神。”

      后来,钱晨博士回应这个问题的时候说,故事里的硬件人物真不珍惜这次机会。再到后来,常有人拿这个事情说事儿,而钱晨说,人家老罗还用了六个月。

      坦率来说,钱晨博士对小米似乎一直缺乏好感。

      雷军在微博上说,创业要大成,一定要找到能让猪飞上天的台风口。而钱晨博士却转发说,比喻粗俗。雷军在微博上说,我认为,创新的本质是不惧失败的勇气!而钱晨博士却转发说,二愣子也不怕失败也有勇气。雷军在微博上调侃员工,刚发现你开小差,下次天气好的时候叫上我,我们一起开小差。钱晨博士又转发说,没有创业精神!

      这句“没有创业精神”似乎是对雷军那句“没有创业精神”的暗讽。言语中或许有不屑,或许有幽怨,也或许只是纯粹的调侃。但当事人想必是极其尴尬。

      这就好比高富帅曾经向旁人吐槽他追求过的白富美说,“她啊,不能共甘共苦。”而反过来白富美找到矮穷挫后,和女伴回击说,“他啊,不能同甘共苦”。

      有人吐槽说,雷军所谓的“没有创业精神”是吃不到葡萄就说葡萄酸。但在笔者看来,三角恋里真的很难说清真相。

      事实上,你去翻阅钱晨博士的微博就会发现,打脸小米几乎是他的一贯做法。这也是老罗创办锤子科技初期对小米的一贯态度。所谓小米“耍猴”的标签,几乎是老罗在自家发布会上生生给小米贴上去的,哪怕后期锤子科技自己因为产能问题不得不面对抢购所带来的吐槽。但创业维艰,在成为“企业家”之后,老罗又多次在公开场合向雷军道歉。

      老罗和雷军几乎是今天智能手机行业的两个极端,一个是理想主义者,一个是实用主义者,而钱晨博士同样作为一个理想主义者,在两者之间最终选择了老罗。

      知乎上曾有人提问,钱晨错失小米会载入科技史吗?那位题主说,不足5年,小米估值破400亿美金了,如果当时钱晨去了小米,一天100万人民币,外加CTO的荣誉,想想这损失在科技史还没有过吧。如果小米再上市的话,应该可以和乔布斯被董事会驱逐出苹果相提并论了吧。

      在笔者心中,“名士”永远不会因为利益而背离自己的本心。无论在锤子开心与否,这段经历都是理想主义者的一段尝试。

      根据公开资料报道,钱晨博士在接受拉勾网采访时,钱晨博士曾经这样说:

      我在MOTO被训练的根本不是怎么做事,训练的是眼光和志向。公司的价值观很重要,要去有追求的公司。看他们员工最有兴趣的点是什么。MOTO和诺基亚到了最后,员工最有兴趣的点都变成这个公司福利好……(锤子)这里有很多特别年轻有活力的人,我看他们是如何看待一个产品,尤其是他们如何敢冒险。他们看似散漫,但做起事却有灵气,这些我在摩托已经看不到了。老罗天天跟他们乐此不疲地折腾这件事,我也跟着老罗天天嗨,让自己眼界又开阔了。

      而锤子,恰恰是弥漫着理想主义气息的地方,也是这种“名士”的栖身之所。

      很难说是雷军没能说服钱晨还是钱晨被老罗所折服,笔者更相信是雷军和老罗两人共同说服了钱晨博士加入锤子科技。

      好比是知乎上一位网友讲了这样一个故事:

      假设你是个颇有身份的大厨。而这世上还没人吃过螃蟹。第一个人叫你一起吃螃蟹你没敢吃。然后他拉其他人一次吃了,发现没毒还挺好吃还开了螃蟹店还赚大发了。然后第二个人来邀请你一起吃螃蟹,然后你答应了。

      是因为第一个人吃相难看?是因为第二个人更有情怀?或许有不甘?或许真的是为了实现理想?

      往事随风,这都已经不重要了。不管怎样,钱晨博士的朋友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这样评价他——他对手机还是有没做完的梦的。

      来源:XXX(非中文科技资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请尊重版权保留出处,一切法律责任自负。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中文科技资讯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30天内提供版权疑问、身份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news@citnews.com.cn,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责任编辑: CIT01]
    分享到微信

    即时探行数字人注册免费试用

    新闻探行AI智能外呼系统 节省80%人力成本

    敢闯技术无人区 TCL实业斩获多项AWE 2024艾普兰奖

    近日,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 2024)隆重开幕。全球领先的智能终端企业TCL实业携多款创新技术和新品亮相,以敢为精神勇闯技术无人区,斩获四项AWE 2024艾普兰大奖。

    企业IT探行AI客服 24小时无休机器人接待

    重庆创新公积金应用,“区块链+政务服务”显成效

    “以前都要去窗口办,一套流程下来都要半个月了,现在方便多了!”打开“重庆公积金”微信小程序,按照提示流程提交相关材料,仅几秒钟,重庆市民曾某的账户就打进了21600元。

    3C消费探行AI视频 快速生成真人营销视频

    “纯臻4K 视界焕新”——爱普生4K 3LCD 激光工程投影

    2024年3月12日,由爱普生举办的主题为“纯臻4K 视界焕新”新品发布会在上海盛大举行。

    研究探行AI整体解决方案 全国招募代理

    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即将开幕

    由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组委会、上海市经信委、徐汇区政府、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共同指导,由上海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联合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主办的“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将于2024年3月23日至24日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