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分享媒体 > 延展阅读

    内容稀缺时代 如何强化自我的IP价值?

    2017年03月29日 21:27:43   来源:蓝鲸TMT

      过去的2016年,有太多的热点可以被追寻:直播的兴起,短视频的泛滥,共享经济的风潮,内容付费的价值......

      可以说这一切都是围绕着IP价值辐射的半径在商业化冶炼,随着消费升级时代的来临,人类已经从衣、食、住、行的物质消费转变为如今的旅游、教育、健康、金融服务等方面的消费,这标志着中国居民的消费方式从原先单纯的“物质消费”转向如今的“精神消费”。

      而在精神消费的无形催化下,很多互联网公司都在布局自我的内容价值平台,从而迎合消费升级时代下人们对于知识需求释放出来的价值,可以说随着知识经济时代的到来,产业不断向技术密集和智力密集型转化,以无形资产形态存在的知识资本,在生活中的作用越来越凸显。

      走过内容蛮荒时代,深耕知识经济成风口

      从早期的甲骨文到如今受资本追捧的VR、直播、短视频等,内容呈现方式随着科技的进步在进行着多维度、便捷性的变革,尤其是在信息社交互动Web1.0之后,社会化媒体兴起,信息传播被碎片化了,人们对于知识的获取方式也由当初的主动搜索变革为如今的被动索取,这种消费行为的改变可以说极大的促进了知识工作者对于内容形式、内容价值的多元化调控,尤其是各大内从矩阵平台在大数据的助推下,开始细分用户行为习惯,而在有限的内容展示区间,内容平台无论是基于大数据的运用还是人工后台的筛选,都在致力于给用户提供最有价值的内容展示,这也预示着曾经凭借“标题党”走流量的知识工作者在逐步向深化内容价值的走心时代演变。

      当然了,消费行为习惯的转变也让知识经济的价值成为众多互联网公司的追逐的风口,以BAT为例来看,中国互联网三巨头都在深部布局自己的内容矩阵,如微信公众号、UC订阅号、百度百家等这些基于用户行为习惯下演化的内容平台,都在以各自的形态在抢夺互联网风口下的知识红利,不过为了更好的蓄积红利资本,很多内容平台都在对知识工作者提供着有偿服务,在刺激知识工作者的同时壮大自己的内容平台,从而为用户群体做着多元素有价值的及时性内容供给。

      不过,在知识红利的浪潮中,很多内容提供者为了深化自己的内容价值,表面上对用户扮演着内容价值的“高富帅”,私底下却对内容价值做着偷窃、搬运的可耻行为,这种基于互联网变革下的知识供给,让很多真正有内容价值的知识工作者得以埋没,更可气的是当知识工作者与“偷窃者”辩论叫板之时,有的“偷窃者”却毫不理会,当然不是他们不惧怕法律对“偷窃者”的惩罚,只是很多“偷窃者”原本也是有价值的工作者,也为自己的价值申辩过,不过就目前而言登记办理业务时间太长、而且材料也很多,非常麻烦,更有可能的是当你完成了版权登记的时候,曾经自己的内容价值也毫无用武之地。这些内容的搬运工深知其中的复杂流程、厉害关系,当然也就会无视你的维权申辩了,这也是为什么在知识红利下内容高度泛滥的原因。

      而随着互联网技术的进一步渗透,线下登记版权的这种繁琐流程会被像版全家一类的专门数字登记服务企业所颠覆,届时真正的内容价值也会相应的被庇护,那些心存侥幸心理的内容搬运工也会随之被镇压,在无复制、无偷窃的知识红利诱导下,深耕内容价值必定会成为知识经济的风口。

      3分钟场景逆变,重塑IP价值

      这几年,互联网对于实体经济的冲击可谓是有目共睹的,当然,对于实体经济的衰退,互联网的确有着很大的助推作用,但也不能把全部责任都推到互联网身上,社会在进步,人们的消费理念也在随着社会的进步而变革升级,不是说互联网就一定可以颠覆实体经济,只是随着消费升级时代的来临,互联网+提供的这种消费变革符合当下消费人群的消费理念,而传统经济的这种负重感自然而然就会被消费人群摒弃。

      而对于知识工作者同样如此,尤其是在互联网颠覆消息传播途径之下,消费传播的即时性越发显得重要,但是当自我价值被严重稀释之后,知识工作者往往会止步于自我IP价值的维权道路上,因为对于自我价值的维权,传统方式登记需要在线下大厅填报大量材料,传统版权登记服务流程繁琐(登陆中心官网并注册-选择办理类型并填写申请表-打印并签字盖章-邮寄材料或前往中心大厅办理-工作人员检查材料和确定费用-缴费并领取凭证-领受理通知书-初审-复审-制证发证),过程非常繁琐,整个流程下来,1个多月过去;大多数版权人由于对繁琐的登记流程无法完全掌握,几乎没有一次性达到审核标准,往往被迫选择中介代理,费用更高。而互联网内容产生量巨大,日益爆增的小微内容、碎片化内容也会逐步产生登记需求(如微博上去年“友谊的小船说翻就翻”、“央视盗用摄影图片等”,再比如当下被热议的《三生三世十里桃花》在未经当事人授权的情况下,用了一段江苏省昆剧院演员单雯的昆曲录音的侵权事件等等,这些热点话题时效性很强,而在这种信息高速泛滥的时代下,更需要一种快速,能处理海量内容的版权登记服务。

      当然,也正是传统版权登记服务缓慢性才造就了像版全家等数字版权登记服务企业的创新变革,在基于互联网技术的演变下,版权家率先通过人工智能登记辅助 AI 机器人将传统的版权登记服务流程压缩到3分钟,知识工作者只需要按照提示录入文字即可,这种优化方式可以最大程度减少登记申请过程中的人为失误,从而让版权登记变得轻松快捷。

      而且版全家拥有手机移动App端和电脑PC端两大服务平台,提供7x24小时不间断服务,从而让登记版权不受空间和时间的限制。可以说版权家在规避了传统机构弊端的同时极大的简化了知识工作者的维权道路,让中国知识版权的优化和创新得以深度释放,同时也推动了整个知识产业的良性发展。

      强化版权意识,引领创新变革

      随着信息传播主体的多样化、平民化和普泛化,自媒体行业也迎来了前所未有的黄金时代,人们不再接受被一个"统一的声音"告知对或错,每一个人都在从独立获得的资讯中,对事物做出判断,而在这种主流意识形态的变革下,每个人独有的IP价值越发显得重要,而且基于IP价值深化的版权价值也会随着互联网技术的渗透融合逐步被人们运用。

      拿我们熟悉的微信来说,微信公众号的运用可以说极大的促就了自媒体的爆发,因为每个微信公众号在传播内容的时候都会通过有价值的内容黏贴对自己感兴趣的粉丝群体,而当粉丝群体集聚到一定规模的时候就会产生相应的粉丝效应,例如,现在的微信大号通过内在价值集聚的粉丝流量,可以说让很多广告主为之垂涎,当然了,很多广告主除了看重自我价值集聚的粉丝流量以外更看重IP价值背后的品牌效应。

      而如何形成自我的品牌效应呢?其实和简单,为自己的知识价值登记版权,当然了,现在版权人已不再是行业内部所认为的文创工作者,广大的知识工作者创作的独创性智力成果,都有巨大价值。而且版全家率先开启重新定义版权人,主张人人都是版权人时代到来,每天创作的内容,都可纳入版权登记的范围。

      一个图片、一个视频等简单的知识传递其实都凝聚了知识工作者的价值,而在注意力稀缺时代,信息的传递也步入了大融合时代,一篇有价值的文章需要一个有创意符合自己的图片、视频做辅助,这也促使了版权的价值得以传递,因为每个人的想象创造能力不同,而基于个人基因创造的知识价值也会不同,而定义版权的作用其实就是给你的价值标注品牌,一旦这种品牌效应形成规模性扩散,后期所散发的自我价值将是无可估量的。

      时间碎片化时代,巨头争夺的内容市场已经开始变革,未来在逐步深化的商业化价值下,内容市场的垂直深度分化也会随之上演,而对于知识工作者而言,除了深耕内容市场以外,更应该学会营销自己的内容价值,重塑属于自己的知识经济时代。

      (微信公众号:longgfei)

      来源:XXX(非中文科技资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请尊重版权保留出处,一切法律责任自负。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中文科技资讯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30天内提供版权疑问、身份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news@citnews.com.cn,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责任编辑: CIT03]
    分享到微信

    即时探行数字人注册免费试用

    新闻探行AI智能外呼系统 节省80%人力成本

    纯电版迈腾和帕萨特 大众ID旗舰轿车亮相上海车展

    上海车展正在火热进行中,一汽大众在2023上海车展中带来了ID家族的旗舰轿车产品,ID.7 VIZZION,新车基于MEB平台打造而来,预计将于今年下半年正式上市。

    企业IT探行AI客服 24小时无休机器人接待

    “产业互联网平台赋能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游学走进

    5月18日,为了帮助中小企业解决定为难、运营难、资金难、人才难、资源难等问题,杭州市市场营销协会组织多家专业机构联合举办“名企游学,走进上市公司”活动,通过学习交流赋能中小企业更好地完成转型升级。此次活动走进“A股互联网第一股”浙江网盛生意宝股份有限公司。

    3C消费探行AI视频 快速生成真人营销视频

    装修也能更省心 京东装修自营业务为用户打造省时省钱

    5月18日,由京东携手爱空间整装举办的京东装修自营业务新品发布会暨京东联合爱空间整装新品媒体见面会正式召开。

    研究探行AI整体解决方案 全国招募代理

    QuestAuto 3月报告:新能源轿车活跃总数突破777万辆

    5月17日消息,QuestAuto数据显示,2023年3月,新能源轿车销量TOP10车系总体增长幅度都比较大,秦PLUS DM-i、海豚、Aion S、五菱宏光MINIEV、Model 3位居前五,销量分别为3.13万辆、2.77万辆、2.64万辆、2.32万辆、2.17万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