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延展阅读 > 2016归档

    海正药业2015年业绩有点惨 研发费用资本化存在争议

    2016年06月08日 09:03:20   来源:康谈网

       康谈网讯 海正药业2015年实现营业收入87.67亿元,同比下降13.17%,实现净利润1356.67万元,同比下降95.59%。但该公司2015年末开发支出账面余额为3.34亿元,较期初大幅增加452%。

      记者注意到,海正药业在回复上交所对此的问询表示,开发阶段的起点为项目可以进入临床试验或者进入申报期(已有国家药品标准的原料药和制剂)。这或意味着,该公司的仿制药研发没有拿到临床批件就开始费用资本化了。

      不过,多家上市药企董秘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都认为,一般情况下仿制药研发费用是拿到临床批件才可以资本化,在申报期就开始资本化在会计处理上明显是不严谨的。

      据业内人士介绍,研发费用资本化就是指企业将投入到研发的费用用作资本,不计入当期费用,从而减少研发费用,当期相应的净利润也会增加。

      海正药业2015年末开发支出账面余额为3.34亿元,较期初大幅增加452%。此事也引起了上交所的关注,该所在年报事后审核问询函要求海正药业补充披露:结合报告期内你公司产品研发进展情况,列出具体研发项目,并说明开发支出较往年突然大幅增加的具体原因,是否存在媒体报道所称的“利用开发支出调节利润,避免亏损”等情况。

      海正药业在问询函的回复公告中称,主要原因系公司在布局创新药和生物药开发的同时,也加强仿制药制剂的开发,公司着眼高端仿制药,差异化特殊制剂如脂质体和白蛋白等药物开发,涉及品种较多,且公司专业团队对每个制剂药进行评估,对已进入到开发阶段且开发成功可能性较大的品种进行资本化处理。但对每个制剂药的研发是否拿到临床批件则语焉不详。

      海正药业表示,根据企业会计准则及相关规定,公司临床试验和样品生产申报的阶段作为开发阶段。开发阶段的起点为项目可以进入临床试验或者进入申报期(已有国家药品标准的原料药和制剂),终点为项目取得新药证书或生产批件。公司进入开发阶段的项目支出,先在“开发支出”科目分项目进行明细核算,满足资本化条件的,在项目取得新药证书或生产批件形成无形资产时转入“无形资产”科目分项目进行明细核算。

      上述表示或意味着海正药业的仿制药研发还没有拿到临床批件就开始费用资本化了。

      另外一家上市药企董秘则认为,一般仿制药研发费用必须拿到临床批件才可以资本化,申报期就开始资本化在会计处理上明显是不严谨的,药品申报拿不到临床批件的情况也是常见的,只有拿到临床批件才有条件对外技术转让,也才符合内部研究开发项目开发阶段的支出资本化的条件之一,完成该无形资产以使其能够使用或出售在技术上具有可行性。

      记者注意到,天士力(36.200, -0.18, -0.49%)、沃森生物(11.160, 0.00, 0.00%)、复星医药(19.190, -0.09, -0.47%)、双鹭药业(29.350, 0.81, 2.84%)等上市公司自研项目的研究阶段和开发阶段划分标准具体以是否取得临床批件为准,即相关技术取得临床批件之前为研究阶段,相关技术取得临床批件以后进入开发阶段。而恒瑞医药(45.740, -0.20, -0.44%)更为保守,2012~2014年研发投入金额分别为5.35亿元、5.63亿元、6.52亿元,其所有的研发投入均已被确认为费用,没有任何的资本化。

      财报显示,海正药业2013 年度资本化研发投入8330万元,资本化研发投入占比17.36%;2014年度14040万元,资本化研发投入占比 25.16%;2015年度38221万元,资本化研发投入占比46.17%。

      某上市药企财务总监告诉记者,判断资本化研发投入是否合理关键是两点,一是会计政策一致性,这有一个前后的会计处理口径问题,之前是不是都按这个原则处理的,会计政策是不可以随意调整的,除非他们开过股东大会调整了会计政策。第二点才是这个时点的确定。

      海正药业在上述回复公告中明确表示,公司研发资本化的会计政策未发生过变化。不过,记者注意到,该司以前的年度审计报告关于“无形资产”的会计政策里并没有“进入临床或申报期作为开发阶段的起点”的相关表述。

      来源:XXX(非中文科技资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请尊重版权保留出处,一切法律责任自负。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问题,提供版权疑问、身份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news@citnews.com.cn。

    [编辑: admin ]
    分享到微信

    即时探行数字人注册免费试用

    新闻探行AI智能外呼系统 节省80%人力成本

    敢闯技术无人区 TCL实业斩获多项AWE 2024艾普兰奖

    近日,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 2024)隆重开幕。全球领先的智能终端企业TCL实业携多款创新技术和新品亮相,以敢为精神勇闯技术无人区,斩获四项AWE 2024艾普兰大奖。

    企业IT探行AI客服 24小时无休机器人接待

    重庆创新公积金应用,“区块链+政务服务”显成效

    “以前都要去窗口办,一套流程下来都要半个月了,现在方便多了!”打开“重庆公积金”微信小程序,按照提示流程提交相关材料,仅几秒钟,重庆市民曾某的账户就打进了21600元。

    3C消费探行AI视频 快速生成真人营销视频

    “纯臻4K 视界焕新”——爱普生4K 3LCD 激光工程投影

    2024年3月12日,由爱普生举办的主题为“纯臻4K 视界焕新”新品发布会在上海盛大举行。

    研究探行AI整体解决方案 全国招募代理

    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即将开幕

    由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组委会、上海市经信委、徐汇区政府、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共同指导,由上海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联合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主办的“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将于2024年3月23日至24日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