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延展阅读 > 2016归档

    从《盗墓笔记》到前传《老九门》,爱奇艺如何打造付费模式的正循环?

    2016年06月08日 22:25:46   来源:中国网

       Via: 数娱梦工厂

      作为《盗墓笔记》的前传,《老九门》改编自南派三叔原著,制作经费高达到1.68亿。爱奇艺高级副总裁杨向华表示,网剧单集成本水涨船高是因为随着付费用户数增加,平台的商业变现能力变强,所以值得投入把一部剧做好。

      超级网剧的开山之作《盗墓笔记》一周年之际,其前传《老九门》又将于近期上线爱奇艺。

      由爱奇艺主办的“揭探秘起源,寻十年初心——爱奇艺寻心之旅 《老九门》全球探秘首发盛典”近期在上海举行。该剧作为《盗墓笔记》的前传,改编自南派三叔原著,由陈伟霆、张艺兴领衔主演,赵丽颖特邀主演,将于6月20日上线爱奇艺。排播模式上,每周一、二22:00播出,爱奇艺VIP会员抢先看。

      巧合的是,此次《老九门》全球探秘盛典当天恰逢《盗墓笔记》发布会一周年。去年的《盗墓笔记》开创了视频行业付费模式的新纪元,随后的《蜀山战纪》又以新的排播模式重塑了台网格局,进入2016年后,《太阳的后裔》再次引发广泛关注,引爆口碑流量。这一切显示,爱奇艺对一系列的VIP会员剧已经驾轻就熟,付费模式日渐成熟。

      爱奇艺高级副总裁杨向华在会后接受"数娱梦工厂"采访时透露,作为爱奇艺年度钜制,《老九门》投资巨大,制作经费高达到1.68亿,价格水涨船高是因为随着付费用户数增加,平台的商业变现能力变强了,所以值得投入把一部剧做好。他也相信,《老九门》带来的会员拉动效应一定是爱奇艺历史上最大的,会超越《太阳的后裔》。

      1《盗墓笔记》前传《老九门》

      《老九门》对很多用户来说,并不陌生。《盗墓笔记》前传的身份,使得该剧天然拥有一个良好的用户基础。

      犹记得去年6月《盗墓笔记》上映时的盛况,用户一边吐槽剧集的特效,一边大量购买爱奇艺VIP会员。该剧全集上线时大批付费会员的涌入,甚至一度造成了服务器的“宕机”,而这也恰恰说明了海量用户已经做好准备为优质内容买单。

      作为《盗墓笔记》前传,《老九门》讲述了摸金世家探秘起源的故事,揭示了盗墓家族的历史渊源,更暗藏九门之间的神秘过往,也是所有后续盗墓故事的开端。作为爱奇艺年度钜制,活动现场,视骊制作掌门人“网剧一哥”白一骢更是自曝制作经费高达1.68亿”,给“1块5特效”留下十足想象空间。

      此次《老九门》也是精益求精,还将制作一版杜比全景声(Dolby Atmos)版本。杜比全景声能够让声音在三维空间内各个位置精确地出现和流动,包括头顶上方,通过具有包围感且动人心魄的震撼体验,让鲜活的娱乐萦绕在观众周围。

      活动现场,为了能让“稻米”们亲自过一把下斗的瘾,主办方以VR技术将九门中倒过的斗搬到了活动现场,南派三叔和张艺兴也兴致大起,亲自上台做了第一个体验者,带领全场媒体和粉丝身临其境体验了一回探秘之旅。盛典全程也通过爱奇艺平台进行了VR全景直播。

      2“盗墓”一周年的会员剧传承

      诸如《老九门》这样大IP剧,依旧将以VIP会员抢先看的模式,以“广告+会员”模式上线。

      从去年6月第一次宣布会员数量突破500万,到去年12月宣布5个月间会员数量突破1000万,爱奇艺已经成为付费会员数量最大的视频网站。这其中离不开《盗墓笔记》《蜀山战纪》等头部内容的拉动。

      杨向华表示,在付费观看的层面上,《盗墓笔记》只是开了个头,从数据层面看,每一次大剧的拉动效应都更好,目前为止会员拉动效应最大的是《太阳的后裔》。这也促使爱奇艺不断地在“会员剧”上持续投入。

      我们可以看到在过去一年间,爱奇艺不断探索付费观看的模式,已经形成了几大IP剧的运作范本:

      1、《盗墓笔记》:会员+免费的模式。这部开创付费观剧的开山之作,至今被提及时还会捎带上爱奇艺“宕机”的花絮,因为会员的涌入让人“始料未及”。

      2、《花千骨》:网台联动+影游互动。该剧采用“网台联动”的播出模式,并且爱奇艺开创的影游互动新模式也创下了影视向游戏转化的纪录。

      3、《蜀山战纪》:先网后台、会员付费独享。这是国内首部先在视频网站首播、再在电视台免费播出的剧集。事实证明,这是一个双赢的合作,安徽卫视《蜀山战纪之剑侠传奇》的收视打破了该平台2015年最高收视,因为视频网站和电视台的受众群体不同,无需担心视频网站分流电视台观众的问题。

      4、《太阳的后裔》:这部年度韩剧无疑是2016年以来影视剧领域的最大爆款,无论社会议题设置,还是用户流量口碑,都刷新了视频网站播放的新纪录。

      而归根结底,这些会员服务之所以能形成正循环,是因为商业模式的可行性。正如杨向华所言,在“广告+会员”的模式下,会员让作品的收入翻了好几倍,会激励出品方持续生产好作品,而与此同时,平台收入也在增加,也会觉得值得在内容上持续投入。

      3爱奇艺IP生态体系日益成熟

      从上我们也可以看出,围绕付费会员,爱奇艺已经形成“游戏、动漫、衍生品”等多重变现路径,形成一个日渐成熟的IP生态体系。

      在今年5月的爱奇艺世界大会上,爱奇艺创始人、CEO龚宇指出,爱奇艺是一个技术和内容的IP公司,“同时爱奇艺又是一个开放型的平台,所以爱奇艺跟拥有IP的各种类型的公司做合作,这就是爱奇艺。”

      在《老九门》项目中,也很好的体现了这一思路。IP的特征就是系列化、可衍生,《老九门》是由超级IP改编而来,是平台另一爆款《盗墓笔记》的前传,这本身就是爱奇艺平台IP体系的一脉相承。

      此次,《老九门》原著作者南派三叔不仅担当编剧,更首次挑战监制新身份,还在剧中出演了角色,三叔的公司南派泛娱也参与其中。可见其对自身“羽毛”的爱惜程度。

      对于《盗墓笔记》的商业价值,南派三叔曾给予的估算是,IP投入到电影、版权销售、广告、游戏和衍生产品的市场后,规模将超过200亿元人民币。

      影游联动及衍生品开发当然也是《老九门》的标配。发布会上出品方透露,《老九门》除了剧之外还有一系列衍生品,将来还有主题公园、动漫等等。另外,由小米互娱、爱奇艺游戏联合发行的官方手游《老九门——盗墓笔记前传》也将与该剧同步上线。

      来源:XXX(非中文科技资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请尊重版权保留出处,一切法律责任自负。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问题,提供版权疑问、身份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news@citnews.com.cn。

    [编辑: admin ]
    分享到微信

    即时探行数字人注册免费试用

    华为Pura70 系列不怕丢!云空间实现楼层级设备查找

    华为 Pura70 系列突然先锋开售,你抢到了吗?对于这次的新机来说,除了一如既往的优雅设计和强悍的硬件配置外,我们更为关注的则是其全球首发的「楼层级设备查找」功能,软实力也可以很硬核!

    新闻探行AI智能外呼系统 节省80%人力成本

    敢闯技术无人区 TCL实业斩获多项AWE 2024艾普兰奖

    近日,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 2024)隆重开幕。全球领先的智能终端企业TCL实业携多款创新技术和新品亮相,以敢为精神勇闯技术无人区,斩获四项AWE 2024艾普兰大奖。

    企业IT探行AI客服 24小时无休机器人接待

    重庆创新公积金应用,“区块链+政务服务”显成效

    “以前都要去窗口办,一套流程下来都要半个月了,现在方便多了!”打开“重庆公积金”微信小程序,按照提示流程提交相关材料,仅几秒钟,重庆市民曾某的账户就打进了21600元。

    研究探行AI整体解决方案 全国招募代理

    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即将开幕

    由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组委会、上海市经信委、徐汇区政府、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共同指导,由上海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联合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主办的“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将于2024年3月23日至24日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