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延展阅读 > 2016归档

    权威信息提升医患沟通效率:Google“病症搜索”与搜狗“明医”的同与异

    2016年06月24日 18:15:21   来源: CCTIME飞象网

      医疗搜索是全球搜索引擎都面临的重要课题,近日,Google宣布在美国地区移动端上线“病症搜索”新功能,帮助用户寻找专业医疗信息、提升医患沟通效率。而这一策略与搜狗上月推出的“明医搜索”如出一辙,但市场环境与民情不同让两个产品略有差异,且来一起盘点两个产品的同与不同。

      鉴于医疗领域的特殊性,要想做好医疗搜索,需要在海量的互联网信息中筛选出专业权威的内容,保障搜索结果的准确性。而搜索结果准确性仅通过算法极难保障,据了解,美国和中国都存在信息不对称带来的医患沟通问题,有些患者会从网上找到一些错误信息而影响对于病情的认知,往往发生这种情况后,医生想要让患者理解真正的病情就需要花费更大的力气。除此之外,相较于美国,中国医疗搜索还面临着医院资质不全、鱼龙混杂等问题,轰动一时的魏则西事件就非常说明问题。

      针对需求环境,Google“病症搜索”和搜狗“明医搜索”都对产品功能进行了设计,致力于把权威、真实有效的医疗信息提供给用户。

      Google“病症搜索”VS. 搜狗“明医搜索”对比表

    201662464198813.jpg

      Google的“病症搜索”目前仅在Google移动客户端推行,当用户使用 iPhone 或 Android 版Google搜索APP查询 “肚子疼”、“皮疹”、“偏头痛” 等病症时,在搜索框的右下方将看到 6 张卡片,Google与哈佛医学院和梅奥诊所合作开发了这些病症搜索卡,每一张卡片都简要介绍了与该检索词相关的常见健康问题。在可能的情况下,这些卡片还会告知用户,自我治疗是否可行,或者相关健康问题是否已经严重到需要就医。在卡片下面,用户还会看到传统的网站链接。

      搜狗“明医搜索”结果中则优先呈现的是维基百科、知乎社区、学术期刊、丁香园等网站的权威内容,以及收录自正规大型医院、疾控中心、世卫组织及科研机构等“白名单机构”的专业内容。鉴于目前部分医学领域国外研究仍占据主导地位,搜狗提供了更多国际前沿的英文学术论文,其内容由搜狗学术搜索与国外顶级的搜索公司合作呈献,力保内容的权威与准确。

      虽产品设计上略有差异,但Google与搜狗在医疗搜索方面的目标和表现出的责任感如出一辙。在医疗搜索这个全球性的难题上,期待两家新上线的产品继续发展,最终给用户最佳解决方案。

      来源:XXX(非中文科技资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请尊重版权保留出处,一切法律责任自负。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问题,提供版权疑问、身份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news@citnews.com.cn。

    [编辑: admin ]
    分享到微信

    即时探行数字人注册免费试用

    新闻探行AI智能外呼系统 节省80%人力成本

    敢闯技术无人区 TCL实业斩获多项AWE 2024艾普兰奖

    近日,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 2024)隆重开幕。全球领先的智能终端企业TCL实业携多款创新技术和新品亮相,以敢为精神勇闯技术无人区,斩获四项AWE 2024艾普兰大奖。

    企业IT探行AI客服 24小时无休机器人接待

    重庆创新公积金应用,“区块链+政务服务”显成效

    “以前都要去窗口办,一套流程下来都要半个月了,现在方便多了!”打开“重庆公积金”微信小程序,按照提示流程提交相关材料,仅几秒钟,重庆市民曾某的账户就打进了21600元。

    3C消费探行AI视频 快速生成真人营销视频

    “纯臻4K 视界焕新”——爱普生4K 3LCD 激光工程投影

    2024年3月12日,由爱普生举办的主题为“纯臻4K 视界焕新”新品发布会在上海盛大举行。

    研究探行AI整体解决方案 全国招募代理

    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即将开幕

    由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组委会、上海市经信委、徐汇区政府、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共同指导,由上海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联合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主办的“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将于2024年3月23日至24日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