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延展阅读 > 2016归档

    2016母婴电商大战升级:资本支撑下的贴身肉搏

    2016年06月27日 15:43:30   来源:北京视窗

      随着2015年一整年的洗牌,当年甚嚣尘上的母婴电商也潮退石出,留下了几家真正有实力的平台。然而,这并不意味着母婴电商行业间的博弈结束,从今年上半年的态势来看,各家间的博弈非但没有消弭,反倒大有愈演愈烈:六月,蜜芽刚刚与金鹰卡通和央视合作冠名“六一”晚会,贝贝网便紧接着宣布获得D轮1亿美元融资——而这种贴身肉搏战,在2016年上半年并非首次。仔细观察不难发现,母婴电商们博弈的背后,依靠的是强大的资本支撑。值得注意的是,在资本寒冬之下,平台电商融资背后也多了几分说不清道不明的味道。

      营销大战:蜜芽贝贝双方贴着打

      悉数2016年上半年,母婴电商行业里,营销大战PK的最厉害的,当属该行业的前两位:蜜芽和贝贝。而对比二者的营销大战手段,也可以说是贴合的非常紧密:

      首先,早在2016年1月,蜜芽宣布先后冠名芒果TV跨年演唱会、湖南卫视华人春晚和元宵喜乐会,贝贝网便随后在4月和5月,分别在东方卫视和山东卫视冠名了两台小型晚会;2月,蜜芽宣布与神州专车合作,推出“孕妈专车”项目,贝贝网5月紧接着联合优步搞了个“一键当妈”活动;2月,蜜芽宣布联手美中宜和,战略投资悠游堂,发展020计划,布局婴童产业,5月贝贝CEO张良伦公开表示看好线下婴童服务领域;蜜芽的3月纸尿裤疯抢节余音未了,贝贝就在5月搭上了“母亲节”的促销快车;6月初,蜜芽联合金鹰卡通和央视,推出2台儿童节晚会,中旬,贝贝马上宣布完成D轮融资1亿美元。

      资本后盾:估值均超10亿的独角兽企业

      事实上,蜜芽和贝贝二者之间的营销大战之所以能够打的如此轰轰烈烈,究其原因,还是背后有着强大的资本作支撑。

      先看蜜芽,其从诞生伊始,就被誉为“资本的宠儿”。一年半完成4轮融资,且全部是国内顶尖风投机构。随着2015年9月,BAT巨头百度的进入,蜜芽也奠定了其在母婴电商行业的优势地位。2016年2月,蜜芽在京召开的发布会上,当有记者询问,蜜芽何时进行下一轮融资时,蜜芽CEO刘楠就明确表示,蜜芽不差钱,D轮融的1.5亿美元还有一大半没花完……

      再看贝贝,其也算得上的风口快公司:2015年1月完成了C轮1亿美元的融资,速度也非常之快,并以10亿美金的高估值成为独角兽企业。但至此,关于贝贝网的融资金额和估值,便成为创投圈里的 “迷思”。

      先是有创投圈的投资人和融资顾问透露:贝贝网在2015年1月公布获得1亿美金C轮融资,实际金额只有6000万美金,估值大概在5.5亿美金左右,只能叫“半只独角兽”。而2016年6月宣布的D轮巨额融资,实际上是从去年10月份就开始,长达10个月才勉强拼凑完成,基本上以原有投资人今日资本、新天域为主,融资金额为7000万美金,远称不上巨额融资。而一直只投早期小额融资的北极光这次也参投D轮,据北极光内部人士消息称,“参与投资贝贝的最大原因就是因为价格便宜,跟老股东跟投一点”。

      可以看出,即使在D轮融资发布会上,贝贝CEO张良伦对此次的融资额仍讳莫如深,“巧妙回避”,不得不令人疑窦丛生。

      尽管今日资本、新天域等老东家在融资发布会上对贝贝表现出“不差钱”的鼎力支持,但依然无法掩饰D轮融资金额和C轮融资金额相同的尴尬。而对于所谓的“C+轮融资”,则更是有画蛇添足之嫌。

      数据疑窦:4小时高企背后暗藏内幕

      而在此次发布会上,贝贝拿出了一组漂亮的数据:5月,其“秒杀”了天猫京东唯品会,一跃进入“千万级”电商的序列。

      一位移动互联网分析人士亦称,自去年资本市场遇冷回暖以来,整个投资市场趋谨慎,更看重投资标的数据和盈利,贝贝网能拿到此轮融资,源自贝贝网的移动APP用户各项数据量和增长都异常凶残。

      但是,就在贝贝融资发布会的第二天,就有媒体爆出猛料:贝贝网5月18日数据异常,疑似造假。比如,业内知名第三方数据机构提供的5月10-19日贝贝网的GMV销售额监测数据显示,5月18日这一天,贝贝网GMV出现了“逆天”的数字,约为2.7亿元,这个数字什么概念?相当于贝贝网平均日常销售额近30倍!但需要注意的是:5月10-15日是贝贝网的511母婴节大促销,理论上应该是贝贝网上半年销售额最高的几天,但是跟18日比,这几天大促销售额都是浮云。当然,最不可思议的还有, 5月18日的单日销售额中,97%都集中在15时到18时这4个小时,特别是17时,一个小时成交额一柱擎天,接近2个亿。

      5月18日,这惊天4小时究竟发生了什么事,恐怕只有贝贝网自己心知肚明了。

      "刷单门"的背后总有一扇"利益门"

      对此,有电商分析师指出,贝贝网这种垂直类电商专注于细分市场、细分用户,其覆盖的人群有限,如果数据太过火爆,或存在一种可能——刷单。

      据2014年底的公开报道,有贝贝网的商家在微博上爆料:贝贝网平台主动要求商家恶意刷单,必须通过制造虚假成交才能给商家排期安排相应的坑位。

      由于刷单可以为商家快速带来流量与真实销售,所以众多劣质商家采取此种办法,从而出现了“劣币驱除良币”的怪相。某品牌商家透露:“平台操作刷单,受害最大的是优质商家和消费者,受益最大的是劣质商家。而平台纵容商家刷单也有着自己的目的,就贝贝网经营情况分析,其刷单后平台销售额可达到实际销售的10倍以上,估计这会是投资人最希望看到的数据吧。”

      另据业内人士透露,贝贝网之类的电商网站,之所以拼命的刷单,旨在获得投资人的信任,从而获得更多的资本扶持。“融资对于电商来说,无疑意味的强有力的生命线,增强平台的竞争实力。但反过来说,通过刷单来获取融资,这又无疑是一个‘巨大的泡沫’。最终,不仅投资人亏了钱,平台也将蒙受巨大的损失。”

      据悉,贝贝的D轮融资从2015年10月就开始启动,但因为烧钱太快,亏损严重,目前每个月亏损5000万左右——所以最终D轮融资时,其估值只有6亿多美元。据透露,此次贝贝实际获得的融资额仅仅只有5000万,而且是大部分老股东被迫救场“内部融资”。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编号: ]
    分享到微信

    即时探行数字人注册免费试用

    新闻探行AI智能外呼系统 节省80%人力成本

    敢闯技术无人区 TCL实业斩获多项AWE 2024艾普兰奖

    近日,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 2024)隆重开幕。全球领先的智能终端企业TCL实业携多款创新技术和新品亮相,以敢为精神勇闯技术无人区,斩获四项AWE 2024艾普兰大奖。

    企业IT探行AI客服 24小时无休机器人接待

    重庆创新公积金应用,“区块链+政务服务”显成效

    “以前都要去窗口办,一套流程下来都要半个月了,现在方便多了!”打开“重庆公积金”微信小程序,按照提示流程提交相关材料,仅几秒钟,重庆市民曾某的账户就打进了21600元。

    3C消费探行AI视频 快速生成真人营销视频

    “纯臻4K 视界焕新”——爱普生4K 3LCD 激光工程投影

    2024年3月12日,由爱普生举办的主题为“纯臻4K 视界焕新”新品发布会在上海盛大举行。

    研究探行AI整体解决方案 全国招募代理

    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即将开幕

    由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组委会、上海市经信委、徐汇区政府、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共同指导,由上海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联合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主办的“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将于2024年3月23日至24日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