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延展阅读 > 2016归档

    奶粉配方注册制正式落地 惠氏奶粉受益

    2016年07月05日 11:05:13   来源:中文科技资讯

       目前我国婴幼儿奶粉配方过多、过滥。企业为追新求异,可能违反科学修改配方,或是缺乏严谨的论证,这对产品质量构成威胁。

      备受关注的《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注册管理办法》6月8日对外公布,将于今年10月1日起实施。《办法》明确我国境内生产销售和进口的婴幼儿配方乳粉,其产品配方均实行注册管理,并限定申请人资质条件。这意味着我国对婴幼儿奶粉的配方管理已经上升到药品监管的级别。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注册管理,将进一步督促企业科学研发设计配方,提高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企业研发能力、生产能力、检验能力要求,确保婴幼儿配方乳粉质量安全。

      《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注册管理办法》 四个最严

      一是设立注册门槛,提高生产要求。参照药品管理,明确我国境内生产销售和进口的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均实行注册管理,并严格限定申请人资质条件。只有具备相应的研发能力、生产能力、检验能力,符合粉状婴幼儿配方食品良好生产规范要求,实施危害分析与关键控制点体系,对出厂产品按照有关法律法规和婴幼儿配方乳粉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的项目实施逐批检验的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企业才能申请产品配方注册。

      二是限制配方数量,让群众明白消费。国内许多企业采取“类似配方、不同品牌、加大宣传、扩大市场”的销售策略,即简单把一个配方的组成成分及含量略作改变形成多个“新配方”,生产不同产品不同品牌,然后在不同渠道销售,通过夸大宣传误导消费者购买,造成消费者选择困难。《办法》要求每个企业原则上不得超过3个配方系列9种产品配方,旨在通过限制企业配方数,减少企业恶意竞争,树立优质国产品牌,让群众看得清楚,买得明白,真正得到实惠。为优化企业产能、满足市场需要,《办法》允许同一集团公司全资子公司可使用集团公司内另一全资子公司已经注册的产品配方。

      三是规范标签标识,解决宣传乱象。《办法》要求申请人申请注册时一并提交标签和说明书样稿及标签、说明书中声称的说明、证明材料,并对标签和说明书表述要求作出细致规定。如,对产品中声称生乳、原料乳粉等原料来源的,要求如实标明具体来源地或者来源国,不允许使用“进口奶源”“源自国外牧场”“生态牧场”“进口原料”等模糊信息;不允许在标签和说明书中明示或者暗示“益智、增加抵抗力或者免疫力、保护肠道”等;不允许以“不添加”“不含有”“零添加”等字样,强调未使用或不含有按照食品安全标准不应当在产品配方中含有或使用的物质;不允许标注虚假、夸大、违反科学原则或者绝对化的内容;不允许标注与产品配方注册的内容不一致的声称等。

      四是明确监管要求与申请人法律责任。按照 “四个最严”的要求,细化不予延期注册、撤销注册、注销注册等多种情形和相关罚则,以政策制度倒逼企业提升质量安全保障能力,加强管理,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将婴幼儿配方乳粉质量安全的风险隐患降至最低。

      目前我国婴幼儿奶粉配方过多、过滥,配方制定随意、更换频繁等问题十分突出。据统计,103家婴幼儿配方奶粉生产企业目前共有2000个配方。同一家企业的不同配方奶粉之间,可能只存在某种成分含量多少不同等微小差别,不仅不能丰富市场品种,反而迷惑了消费者。

      配方过多不利于消费者,但对生产企业却有利。因为一款奶粉直接涨价,很容易对消费者心理产生冲击。但推出“新产品”就不同,价格没有可比性。此外,这也使得企业紧跟消费者关注焦点,不断让奶粉“变身”。当消费者担心产品质量时,则主打质量牌;当关注营养成分时,则特别强调某种营养成分的作用。由此产生许多“概念奶”,有的声称能“益智”,有的宣扬能“提高免疫力”。奶粉配方虽被不断翻新,但多半是在旧配方基础上略作改动。

      配方太多,除了容易让消费者不知如何选择外,更会对产品质量构成威胁。为了追新求异,奶企可能违反科学原则修改配方。虽声称某种新成分具备某个特别功用,但往往缺乏严谨的论证,更没有经过审核和把关。可以说,这类做法是对消费者的一种“忽悠”。

      实现配方注册制后,新配方不再允许随意推出,不仅要经过审批,且严格限定企业的配方数量,并要求提供推出配方的理由,其声称的产品优势必须得到有关部门的证实。如此一来,企业必须谨慎推出新品,奶粉安全和消费者权益将得到更好维护。据统计,目前已取得奶粉生产许可证的国内外企业共176家,那么未来国内奶粉市场上最多有528个系列,即528个奶粉品牌,而目前国内市场有超过2000个品牌。内外资大品牌旗下奶粉配方系列较少,较易取舍。并且在注册制推出前,内资大品牌已经砍掉部分边缘品牌。注册制落地后,3/4的中小品牌将出局,有媒体预计清理出约150亿市场份额,而这部分市场将被龙头品牌瓜分,集中度有望快速提升。

      全面二胎带来200万新生儿增量,政策效果将在今年下半年体现。多方医院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怀孕妇女数量较去年同期增长超过20%。全面二胎政策实施,有望每年新增200万新生儿,奶粉行业容量增加180亿。小品牌下半年开始逐渐退出,叠加猴年出生率提高带动奶粉需求,下半年奶粉行业有望出现需求和竞争格局的双改善。

      未来发展 配方将是乳企核心竞争力

      品牌数量的减少,将促使企业在市场竞争中打出配方牌,以核心竞争力来抢占市场。对于奶粉配方注册制,多数外资乳企淡定的原因,不仅是因为自身品牌数较少,还因为其握有配方这一核心竞争法宝。多数外资乳企具有制药企业背景,有些还是百年企业,每一个配方都经过严谨的临床试验才推出市场,在原料安全性方面有严格成熟的管理。而目前,国内几乎还没有拥有医药背景或者百年历史的乳企。

      据了解,联合国食品法典委员会对奶粉配方已制定基础配方,企业在基础配方上其实是差不多的。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资深人士表示,奶粉在配方上达到的基础标准相差不大,但奶粉的安全性和原料选材、生产技术等环节息息相关,用料不同、技术不同,奶粉质量则相差很大。王丁棉认为,药企、原料等等这些背景是获取消费者信任的重要因素。

      惠氏奶粉方面告诉记者,惠氏在每一款奶粉营养配比上都是经过多年的医学研究与实验才推出市场。

      自1915年格斯坦伯格博士发明世界第一款现代婴儿配方奶,惠氏引领前沿科技,专研卓越配方,在婴幼儿营养品研发领域十项革命性创新中独占六席。全自动化无人生产、湿法加工工艺,更有700多道全面质检项目,确保卓越品质。

      来源:XXX(非中文科技资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请尊重版权保留出处,一切法律责任自负。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问题,提供版权疑问、身份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news@citnews.com.cn。

    [编辑: admin ]
    分享到微信

    即时探行数字人注册免费试用

    新闻探行AI智能外呼系统 节省80%人力成本

    敢闯技术无人区 TCL实业斩获多项AWE 2024艾普兰奖

    近日,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 2024)隆重开幕。全球领先的智能终端企业TCL实业携多款创新技术和新品亮相,以敢为精神勇闯技术无人区,斩获四项AWE 2024艾普兰大奖。

    企业IT探行AI客服 24小时无休机器人接待

    重庆创新公积金应用,“区块链+政务服务”显成效

    “以前都要去窗口办,一套流程下来都要半个月了,现在方便多了!”打开“重庆公积金”微信小程序,按照提示流程提交相关材料,仅几秒钟,重庆市民曾某的账户就打进了21600元。

    3C消费探行AI视频 快速生成真人营销视频

    “纯臻4K 视界焕新”——爱普生4K 3LCD 激光工程投影

    2024年3月12日,由爱普生举办的主题为“纯臻4K 视界焕新”新品发布会在上海盛大举行。

    研究探行AI整体解决方案 全国招募代理

    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即将开幕

    由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组委会、上海市经信委、徐汇区政府、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共同指导,由上海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联合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主办的“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将于2024年3月23日至24日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