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延展阅读 > 2016归档

    资本寒冬已至 这家电商却宣布盈利了

    2016年07月09日 15:53:23   来源:中文科技资讯

       近月来,“资本寒冬来临”成为创投圈最火热的话题,资本紧缩,创业投资收窄,人人自危。即便是在增长快速的电商领域,仍然难逃资本寒冬的冲击。然而就在这样的背景下,宝宝树创始人王怀南今天却通过内部邮件向全体员工宣布,运营不到两年时间的宝宝树电商美囤妈妈实现全面盈利,6月利润达数百万人民币。

      邮件大意为:“在资本寒冬中,只有囤积了足够的粮草(现金储备)和严格管控成本的企业才能顺利过冬,而宝宝树在这两方面都做得非常优秀。不仅如此,我们的电商业务美囤妈妈更是在营业规模进一步扩大的基础上,实现了数百万的盈利,这样的成绩是整个行业都不曾达到的高峰,同时美囤妈妈也成为了中国第一家盈利的母婴电商。”

      走通“社区+电商”模式

      数据显示,宝宝树电商美囤妈妈的月度GMV持续稳定增长的同时,毛利率也稳步提升,作为一个运营不到2年时间的垂直领域电商平台来说,非常值得关注。

      记者就此采访到美囤妈妈总经理邵小波,他介绍道:“目前美囤妈妈能够达到日均10万单以上的成交量,并且还在持续上涨,单单价也在不断提升,这在行业内都是遥遥领先的。”究其原因,不得不说宝宝树的社会化电商之路是成功的。

      宝宝树用了9年时间积累的口碑及用户信任感,在社区中的良好氛围和覆盖全中国近90%上网妈妈海量用户,都为美囤妈妈形成了自然的导流,当然,除了自带优质、有需求、精准的流量,美囤妈妈还是在社会化电商中经过了艰难的探索和不懈努力,在方向正确的前提下短时间实现了行业不可能实现的盈利奇迹。

      从以往的案例来看,“社区+电商”模式想要成功并非易事。世界最大社交平台Facebook曾经尝试过进军电商领域,但以失败告终。其公开发布的原因就提到:“Facebook更像是一个与用户沟通而不是卖东西的地方。”这其实也是绝大部分以沟通交流为主的大规模社区平台存在的问题。

      邵小波介绍,宝宝树社区中由于有大数据的洞察基础以及母婴人群对商品的购买指导需求,在传递用户所需知识的同时能够做到精准的“千人千面”的个性化、有针对性的推送指导,这也成为“社区+电商”能够最终走通的一大原因。

      邵小波还介绍,影响电商盈利能力的重要支出是促销费用及物流费用,而美囤妈妈因为没有导流压力因此在同等品质的商品价格上本来就具有市场竞争优势,在物流费用方面,更是通过优化仓库布局,保障不断提升用户体验的基础上,降低物流费用。美囤妈妈能够在这个时候获得盈利,是做好了最充足的准备迎接冬天到来。

      电商平台规模越大亏损越多的死循环是长久以来难以突破的难题。公开数据显示,京东在2014~2015年,GMV从420亿美元增长到710亿美元,但净亏损率也从4.3%扩大到5.2%。有的垂直类电商平台的月亏损能达到2000~3000万,且随着GMV的增长,亏损还在继续扩大。尤其是大部分的母婴电商更是陷入了“烧钱买流量、打价格战、巨额亏损、高频次融资”的怪圈中,前景堪忧。这种基本都靠投资者“供养”的模式,也就难免受到投资者的影响而忽视了内功的修炼,尤其是对消费者的保障和对产品质量的严格把控。“宝宝树作为一家垂直领域的互联网平台,最先探索出了社会化电商(社区+电商)的盈利之路,对于质量有着极为严苛的把控和监管,为整个互联网和电商行业都带来了一个新的启示。”邵小波讲道。

      C2M闭环:基于大数据对用户洞察研发的自有品牌成另一致胜法宝

      邵小波表示,盈利并不是一个驿站,而是一个更高的起点。接下来,美囤妈妈不仅会继续扩大社会化电商的营销效果,还将借助积淀多年的大数据优势,深入挖掘用户深层次、个性化所需,为母婴及家庭人群提供更全面、更有针对性的“一站式”家庭产品及服务解决方案,从另一个角度巩固并扩大美囤妈妈在母婴垂直电商市场中的领先优势。

      他进一步解释说,母婴品类大部分是刚需,美囤妈妈首先满足用户在这部分上“价廉物美”的需求,但是随着消费升级,更多的用户希望得到的是个性化的、高品质的产品及服务,在宝宝树积淀多年的大数据基础上,美囤妈妈也在这方面进行了提早布局和战略性合作。

      “比如在从社区论坛中了解到特殊人群对漱口水、洗发水的需求上与研发生产能力强的企业合作,共同推出孕妇漱口水及孕妇洗发水,还自主研发了安全、全天然的纸巾,这些不仅让大数据分析带来的C2M的闭环得到了价值实现,还填补了市场的空白,得到了良好的用户反馈及口碑传播。”邵小波说道,“这已经远远超出了传统电商的范畴,所以美囤妈妈做的不是市场上有什么就卖什么,而是用户需要什么就想办法提供什么。”

    配图.jpg

      (宝宝树自有产品之一——孕妇专用洗发水)

      邵小波曾在阿里巴巴集团从事财务工作,个人对数据及整体架构上的敏感度让其在运营电商平台时独具优势,也让他对盈利数字和未来发展保持着特有的谨慎——盈利虽开创了行业的先河,但是从事电商尤其是与母婴家庭人群相关的业务,不带着坚定的爱的情怀和信念,是很难长久下去的。“宝宝树能够走通这条探索之路不容易,希望能够带领整个行业的其他企业都走上正确的、健康的强大发展之路,只有整个行业市场良性循环,才有可能带来更大的价值。”他补充道。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编号: ]
    分享到微信

    即时探行数字人注册免费试用

    新闻探行AI智能外呼系统 节省80%人力成本

    敢闯技术无人区 TCL实业斩获多项AWE 2024艾普兰奖

    近日,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 2024)隆重开幕。全球领先的智能终端企业TCL实业携多款创新技术和新品亮相,以敢为精神勇闯技术无人区,斩获四项AWE 2024艾普兰大奖。

    企业IT探行AI客服 24小时无休机器人接待

    重庆创新公积金应用,“区块链+政务服务”显成效

    “以前都要去窗口办,一套流程下来都要半个月了,现在方便多了!”打开“重庆公积金”微信小程序,按照提示流程提交相关材料,仅几秒钟,重庆市民曾某的账户就打进了21600元。

    3C消费探行AI视频 快速生成真人营销视频

    “纯臻4K 视界焕新”——爱普生4K 3LCD 激光工程投影

    2024年3月12日,由爱普生举办的主题为“纯臻4K 视界焕新”新品发布会在上海盛大举行。

    研究探行AI整体解决方案 全国招募代理

    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即将开幕

    由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组委会、上海市经信委、徐汇区政府、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共同指导,由上海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联合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主办的“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将于2024年3月23日至24日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