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延展阅读 > 2016归档

    天使投资市场活跃度持续加温 TMT成吸金大户

    2016年07月29日 10:52:50   来源:国际商报

       2016年上半年,中国经济由于增速放缓步入了增长速度换挡期、结构调整阵痛期和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三期叠加”的特殊阶段,这是“最坏”的资本寒潮和资产配置荒叠加的时代,但在宏观政策扶持和“双创”热潮双重作用下,“最好”的政策福利时代来临。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众创空间发展服务实体经济转型升级的指导意见》《关于建设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示范基地的实施意见》等扶持“双创”的政策频出。创业热情迅速拉高,创业大潮为天使投资市场开启发展新篇章,天使投资市场爆发出巨大能量。

      创业投资与私募股权投资研究机构清科研究中心最新研究报告指出,2016年上半年,中国天使投资市场活跃度持续加温,基金募集规模和平均募集金额都呈现爆发式上涨趋势。

      募集回暖趋势明显

      据清科集团旗下私募通统计,今年上半年,中国天使投资机构新成立40只天使基金,共募资60.77亿元。其中,第二季度新募集21只天使基金,环比上涨10.53%;披露募集金额约42.27亿元,约为一季度的2.28倍;平均募集金额约为2.01亿元,约为一季度的2.07倍,基金募集规模和平均募集金额都呈现爆发式上涨趋势。

      清科报告分析指出,2015年以来,央行已4次调降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和5次定向降准,充分运用价格杠杆引导融资成本下行。进入2016年,央行继续实施稳健略偏宽松的货币政策,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的货币环境。在此背景下,市场流动资金大幅增加,大大降低天使投资机构募资成本,为天使基金的募集拓宽市场深度,基金规模也跟着水涨船高。此外,政府着力放开市场准入,引导民间资本逐步进入前期垄断行业,为金融市场保持合理货币信贷总量的同时,也鼓励更多民间资本进入天使投资领域。

      据私募通统计,上半年共发生818起天使投资案例,披露案例金额约为51.85亿元,案例数量同比下降34.92%,披露案例金额同比下降6.93%。其中,2016年第二季度天使投资案例共计465起,环比增加31.73%;所披露的投资金额约合29.49亿元,环比上涨31.89%。“投资案例数量及披露金额在第二季度皆呈现上涨趋势,主要得益于国家政策的系列发布。”清科报告认为,政府相继出台一系列政策鼓励自主创新,国内“双创”氛围浓厚,初创企业数量爆发式增长,投资者信心指数得到大幅提升。

      TMT成为吸金大户

      据私募通统计,2016年上半年获得天使投资行业分布前三位为互联网、IT行业和电信及增值业务,获投案例数分别为310起、104起和97起,占全行业融资案例数超六成;所披露金额分别约为19.09亿元、8.40亿元和5.54亿元,占全行业天使投资额亦超六成。

      当前,在“中国制造2025”与“互联网+”战略推动下,互联网行业成为拉动中国经济再上新台阶的新动能。在TMT(科技、媒体和通信)浪潮高涨的情况下,金融行业发展亦毫不逊色,获投金额超越电信及增值服务行业,位居全行业第三;互联网金融发展尤为强劲。

      2015年,国家重拳出击整治乱象丛生的互联网金融平台,互联网金融行业在高严政策规范下,重新获取天使投资机构关注,二季度获投金额和案例数得到明显提升,持续释放新活力。

      北上深占据资本制高点

      据私募通统计,2016年上半年获得天使投资案例数最多是北京、上海、深圳,分别获得379起、115起和70起投资,披露金额约为23.41亿元、6.45亿元和3.22亿元。

      报告称,北京市共有众创空间近200家,各类孵化器、大学科技园等服务机构150余家,服务企业和团队超过1.3万家,众创空间集聚区在北京市相关区已初步形成,全市14个区有众创空间。此外,北京小镇现已初具规模,入驻102家基金机构,资产管理规模逾1736亿元,为天使投资机构注入新活力,拉近北京地区天使投资机构与企业之间的对接距离。上海和深圳同样依托众创空间和双创等利好政策的扶持,大力发展天使投资市场,成为国内领先的天使投资市场新高地。浙江地区由于一季度受到众多天使投资机构的关注和布局,因此二季度获得的投资金额亦非常可观。

      新三板退出仍是热点

      私募通统计数据显示,上半年中国天使投资市场共发生31起退出事件,挂牌新三板依旧成为天使投资机构实行退出的最主要方式。其中二季度发生21起退出事件,环比增加2.1倍;新三板退出占据半壁江山,退出案例数为14起。无忧英语在纽交所上市,使得真格基金成为上半年唯一通过IPO实现退出的天使投资机构。

      据清科研究中心分析,2016年上半年中国股市一直处于底部震荡徘徊;同时,MSCI第三次拒纳A股以及中国股票注册制度实施的不明朗,加剧国内股市底部震荡,使企业通过IPO退出蒙上阴影。新三板迎来里程碑式事件,即分层管理办法实施。“监管的加强将进一步提升企业质量,为中小企业上市提供更加专业化的服务,为天使投资创造更加良好的环境。”清科预计,在新三板政策利好的刺激下,新三板退出依旧是中国天使投资的主要退出方式。

      来源:XXX(非中文科技资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请尊重版权保留出处,一切法律责任自负。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问题,提供版权疑问、身份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news@citnews.com.cn。

    [编辑: admin ]
    分享到微信

    即时探行数字人注册免费试用

    新闻探行AI智能外呼系统 节省80%人力成本

    敢闯技术无人区 TCL实业斩获多项AWE 2024艾普兰奖

    近日,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 2024)隆重开幕。全球领先的智能终端企业TCL实业携多款创新技术和新品亮相,以敢为精神勇闯技术无人区,斩获四项AWE 2024艾普兰大奖。

    企业IT探行AI客服 24小时无休机器人接待

    重庆创新公积金应用,“区块链+政务服务”显成效

    “以前都要去窗口办,一套流程下来都要半个月了,现在方便多了!”打开“重庆公积金”微信小程序,按照提示流程提交相关材料,仅几秒钟,重庆市民曾某的账户就打进了21600元。

    3C消费探行AI视频 快速生成真人营销视频

    “纯臻4K 视界焕新”——爱普生4K 3LCD 激光工程投影

    2024年3月12日,由爱普生举办的主题为“纯臻4K 视界焕新”新品发布会在上海盛大举行。

    研究探行AI整体解决方案 全国招募代理

    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即将开幕

    由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组委会、上海市经信委、徐汇区政府、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共同指导,由上海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联合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主办的“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将于2024年3月23日至24日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