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延展阅读 > 2016归档

    珍爱网李松:一步慢,步步慢

    2016年08月19日 16:30:53   来源:南方网

       皇帝也有穷亲戚。

      珍爱网李松,若非圈内人士,知道的并不多。他的夫人,却是鼎鼎有名,互联网投资女王,徐新,曾投资过中华英才网、网易、京东。

      李松是上海人,海归,曾在美国投行摩根斯坦利工作。温文尔雅的他,在公司抑或其公开场合,更喜欢大家称呼自己“李博士”。

      与徐新的“投资女王”和京东、网易等相比较,李松与他经营的珍爱网,显得有些寂寥。在线婚恋市场,本就是个小众的互联网细分,并且,珍爱网也是一直远远落后于它的竞争者。这个市场,领先的是世纪佳缘、百合网,它们在今年完成了整合,除此之外,还有有缘网、网易花田。珍爱网,属于第三梯队。

      当然,珍爱式微,也非李松所愿。事实上,他是一个非常认真且努力的创业者,比较起百合、有缘等创始人,李松更能豁得出去:2010年的互联网大会,李松以“假发红娘装”的造型登台演讲,圈内记者更笑称是,“中年版阿拉蕾”,再此后,他又曾以一身“互联网许文强”的装束,出现在某个大会论坛。

      李松是珍爱网的创始人,为了在世纪佳缘、百合、有缘等围困下,弯道超车,他必须站出来,为自己的企业,鼓与呼。这其中,他也不止一次放出豪言,重复的论调,两点:珍爱网的营收是竞争对手之和,并且,珍爱网已经具备上市的条件。

      屡屡放出豪言,正常不过,在互联网董事长、创始人、或是CEO,谁又不曾吹嘘过。

      硬币总有两面,豪言的另一面,是质疑。这是牛顿定律。与之前的豪言壮举不同的是,这一次,李松迎来了前所未有的质疑声。“珍爱网数据造假”的质疑声,一时间,此起彼伏。

      今年8月,李松在一次论坛上披露了珍爱网财务与运营数据:

      注册会员近1亿人,2016年上半年收入达到4.75亿元,净利润3100万元,经营性净现金流7700万元,2016年上半年的收入比去年同期增长了67%。2016年全年预计收入10亿元,净利润1亿元,经营性净现金流1.8亿。

      李松说,珍爱网在收入、收入同比增长率、净利润、经营性净现金流四项指标均高于它的所有直接竞爭对手,今年上半年的收入将是世纪佳缘和百合网两家的收入的总和,净利润以及经营性净现金流已经超过它们两家加起来的总和。

      “我们上半年收入比去年同期增长67%,约等于世纪佳缘和百合网收入总和同期增长率的三倍左右。”李松说。

      历史再次重演。这是继2010年、2012年之后,李松的又一次超越竞争对手的豪言。

      迎来质疑,也是情理之中。

      事实上,无论是根据投行流露出来的“某爱网财务数据”,亦或是艾瑞、易观等咨询公司的调查数据,李松的以上言论与数据,均有存疑。

      种种迹象表明,李松与珍爱网的豪言背后,旨在融资,他并不想自己创办的企业顶着“千年老三”的名头。

      一度平静如水的在线婚恋市场,在2016年迎来了最大的变数。这也是李松博士,又一次站出来鼓与呼的背景:这个行业的格局曾经是世纪佳缘领跑,百合第二,然后便是有缘网、珍爱网以及网易花田,第三梯队的厮杀;2016年,世纪佳缘与百合网合并,在此之前,世纪佳缘私有化退出纳斯达克,百合网挂牌新三板,也就是说,世纪佳缘与百合整合后,留下的市场空间,加速了有缘网、珍爱网与网易花田的竞争。

      摆在李松面前的难题是:珍爱网要么融资,逆流而上,超越并甩开有缘网与网易花田,要么就是坐以待毙,如温水煮青蛙,逐渐被佳缘百合集团所吞并、蚕食。

      数据造假的话题,我们尚且搁置一旁。其实复盘李松与珍爱网的创业之路,更有价值。

      总结起李松与珍爱网的发展历程,我们最终得出的一个结论是:一步慢,步步慢,timing敏感度,是创始人最重要的能力。

      事实上,无论在创业公司上线,亦或是融资,上市等重要节点上,珍爱网都是一败涂地。

      2004年12月,李松用200万收购了国内首家免费交友网站——中国交友中心,4个月后,珍爱网上线;不过,那时候,龚海燕已经创办世纪佳缘也有一年的时间了;2006年百合网获得5000万元以上投资,2007年世纪佳缘两个月内两度融资,一次是4月徐小平、王强4000万元天使投资,一次是5月启明创投千万美元的投资,而珍爱网的融资要到2008年。

      2011年5月,世纪佳缘登陆美国纳斯达克,融资7810万美元。投行出身的李松,又迟了一步,彼时的珍爱网,已经搭建好VIE结构,完成了公司上市前的治理。更为重要的是,美国互联网巨头IAC/InterActiveCorp旗下的Match.com也收购了珍爱网20%的股权。

      不过,Match.com的投资,并未给珍爱网带来太多实质性改善。相反,到了2015、2016两年,反倒成了阻碍珍爱网发展的负担——这两年,国内资本市场崛起,越来越多的企业拆除了VIE结构,试图回归国内资本市场。

      不幸的是,珍爱网后知后觉的拆除VIE,而百合网已经挂牌新三板,并与退出纳斯达克的世家佳缘合并,组成新公司。

      事实上,即便不与世纪佳缘、百合比较,李松与珍爱网在资本布局上,也是滞后于其他对手的。譬如,有缘网——有缘网也在2015年11月向新三板递交了《公开转股说明书》,事实上,早在2015年3月,有缘网便完成了从“自然人投资或控股”向“其他股份有限公司(非上市)”变更,它的注册资本从168.4121万,升至7500万,此外,也有天津创东方富弘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海南险峰华兴创业投资中心、西藏金石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浙江普华科技股权投资合伙企业等等,一共20位自然人股东与机构投资者。

      以上种种,总结起来,就是一句话,李松与珍爱网的节奏,总是慢半拍。一步慢,步步慢,一步错,步步错。

      一位资深互联网观察人士说,珍爱网“一步慢,步步慢”背后,最深层的原因,或许只有一个,李松太喜欢“博士”这个称呼了。

      来源:XXX(非中文科技资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请尊重版权保留出处,一切法律责任自负。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问题,提供版权疑问、身份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news@citnews.com.cn。

    [编辑: admin ]
    分享到微信

    即时探行数字人注册免费试用

    新闻探行AI智能外呼系统 节省80%人力成本

    敢闯技术无人区 TCL实业斩获多项AWE 2024艾普兰奖

    近日,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 2024)隆重开幕。全球领先的智能终端企业TCL实业携多款创新技术和新品亮相,以敢为精神勇闯技术无人区,斩获四项AWE 2024艾普兰大奖。

    企业IT探行AI客服 24小时无休机器人接待

    重庆创新公积金应用,“区块链+政务服务”显成效

    “以前都要去窗口办,一套流程下来都要半个月了,现在方便多了!”打开“重庆公积金”微信小程序,按照提示流程提交相关材料,仅几秒钟,重庆市民曾某的账户就打进了21600元。

    3C消费探行AI视频 快速生成真人营销视频

    “纯臻4K 视界焕新”——爱普生4K 3LCD 激光工程投影

    2024年3月12日,由爱普生举办的主题为“纯臻4K 视界焕新”新品发布会在上海盛大举行。

    研究探行AI整体解决方案 全国招募代理

    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即将开幕

    由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组委会、上海市经信委、徐汇区政府、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共同指导,由上海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联合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主办的“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将于2024年3月23日至24日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