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延展阅读 > 2016归档

    阿凡题人工智能重构K12在线教育2.0时代

    2016年09月13日 17:19:21   来源:天下金融网

       今年“18岁”的第四代微软小冰已经拥有情感决策能力,阿尔法狗(AlphaGo)大胜李世石,把人工智能计算能力推上新的高峰,在各领域如火如荼的人工智能在在线教育行业也正酝酿着一场革命。作为在线教育行业技术力量代表品牌,阿凡题将于近期组建行业内首个人工智能研究院,这或许是中国在线教育行业首次在技术领域实现“弯道超车”。

      人工智能重构在线教育

      谷歌早已将人工智能提升到核心战略地位,微软、Facebook、百度、清华等世界顶级公司和高校也于近年来纷纷成立人工智能研究院,众多行业在人工智能领域正进行着一场竞赛。

      反观中国在线教育行业,在内容、技术上同质化较为严重,人工智能也并没有得到深度应用。例如K12在线教育领域第一阵营,阿凡题、猿辅导、作业帮等平台的拍照搜题功能受到中小学生的热爱,很长一段时间里,这项功能借助智能图像识别技术,对学生拍出的题目反馈解题思路和答案,但要做到识别手写题目却非常困难,而识别手写题目这项看似简单的功能实际上需要很强的技术支撑。

      直到2015年,阿凡题正式推出了引入人工智能技术的产品“阿凡题-X”,才打破中国在线教育行业人工智能应用的局面,拉升了在线教育行业的技术阈值。这款可以智能识别一元二次方程等手写题的“阿凡题-X”,不仅大大提升了学生的解题效率,也使”拍照搜题”摆脱了对题库的依赖,可以像人脑一样思考,拍照后进行运算解出答案,这直接推动“拍照搜题”1.0时代进入“拍照解题”的2.0时代。

      “(人工智能)神经网络就是模拟人的脑部的神经元的传递信息的方式进行迭代计算,”阿凡题创始人兼CEO陈李江表示,阿凡题-X的每一次运算的过程,就像无数的神经元之间的高速信息,通过神经元模型,会在计算机里构造一个像大脑思维的结构,“当把一个计算式放给这个结构的时候,它就能够识别,也能模拟人的大脑,第一步、第二步…最终算出答案,所以这叫人工智能。”

      “我们希望阿凡题-X未来真的像人一样,既能解计算题又能解应用题,还能解三角函数、几何等方向。”陈李江表示,虽然阿凡题-X已经涵盖了中小学所有的计算题,但仍有应用题等许多类型题目没有触及,所以他认为目前只是开端,需要更深入的探索,阿凡题人工智能研究院的许多博士正在这个方向上做持续性研究。

      实际上除了图像识别解题外,人工智能还包括文字识别、语音识别、自然语言识别甚至情感识别等方面,这些也都是阿凡题人工智能研究院所探索的领域,未来很可能会培育出像《超能陆战队》中的大白一样的机器人,陪伴用户共同成长,这种由“被使用”关系转变为“陪伴”关系,将重构整个在线教育行业。虽然目前大部分处于构想阶段,但确实可以看到阿凡题在人工智能领域率先踩出的一个脚印。

      中国在线教育的2.0时代

      人工智能的应用对于中国在线教育现状改革也具有非常重要的影响。当下在线教育很多时候是强融合的状态,仅仅是将线下的教育模式搬到线上,这就难免会留下后遗症,即“教”和“育”成为对立面,当下在线教育产品的更多功能倾向于灌输式的“教”,而非理解式的“育”。而人工智能的应用,使在线教育产品不单是一种工具,因为工具只能做到“知道”,人工智能却能做到“理解”和“消化”。

      实际上,早期的在线教育做了两件事,一是拉低用户的学习成本,二是批量生产内容,为大量用户提供了平台和工具,但这并没有满足学生学习中的成就感,尤其是正在成长中的K12用户,如果在平台上的学习只是获取知识,而没有成就感的累积,教学质量会大打折扣,用户也很容易对学习本身感到厌烦。

      一味“填鸭式”的教学早已不能满足于学生个性化的需求,在人工智能技术的浪潮下,中国在线教育行业的变革悄然来临,在线教育正从固有模式的1.0时代,过渡到智能的2.0时代,网校、录课等教学模式正逐渐“退居二线”,这场变革也是从“教”到“教育”的并重。

      回看阿凡题人工智能研究院的组建,正为变革中的中国在线教育行业注入一剂猛药,一方面为在线教育+人工智能技术上的研究打下坚实基础,另一方面也在提升在线教育的服务,为中国学生学习效率赢取更快的时间,属于中国学生专属的“大白”和“小冰”也许会在不久的未来出现。

      来源:XXX(非中文科技资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请尊重版权保留出处,一切法律责任自负。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问题,提供版权疑问、身份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news@citnews.com.cn。

    [编辑: admin ]
    分享到微信

    即时探行数字人注册免费试用

    新闻探行AI智能外呼系统 节省80%人力成本

    敢闯技术无人区 TCL实业斩获多项AWE 2024艾普兰奖

    近日,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 2024)隆重开幕。全球领先的智能终端企业TCL实业携多款创新技术和新品亮相,以敢为精神勇闯技术无人区,斩获四项AWE 2024艾普兰大奖。

    企业IT探行AI客服 24小时无休机器人接待

    重庆创新公积金应用,“区块链+政务服务”显成效

    “以前都要去窗口办,一套流程下来都要半个月了,现在方便多了!”打开“重庆公积金”微信小程序,按照提示流程提交相关材料,仅几秒钟,重庆市民曾某的账户就打进了21600元。

    3C消费探行AI视频 快速生成真人营销视频

    “纯臻4K 视界焕新”——爱普生4K 3LCD 激光工程投影

    2024年3月12日,由爱普生举办的主题为“纯臻4K 视界焕新”新品发布会在上海盛大举行。

    研究探行AI整体解决方案 全国招募代理

    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即将开幕

    由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组委会、上海市经信委、徐汇区政府、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共同指导,由上海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联合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主办的“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将于2024年3月23日至24日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