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科学频道 > 生命奥秘

    时代不同了!最基本的睡眠问题也要用高科技来解决了

    2016年10月08日 11:21:10   来源:腾讯科技

     时代不同了!最基本的睡眠问题也要用高科技来解决了

      据外媒报道,快节奏、高强度的工作环境正在削弱人类的睡眠质量,影响了身心健康。如今,越来越多的人们已经意识到这一点,开始关注自己的睡眠质量。这同时也创造出了一个极具潜力的数字健康市场,并吸引一大批创业者和投资者涌入。

      由睡眠应用、睡眠网站和睡眠设备组成的一整套装备正在唤醒数字健康产业。如今,数字健康市场已经不再局限于单一的健康追踪设备了。

      在过去的两年,数字健康市场的融资规模相继创下新高,2015年达到了45亿美元。近期发布的一项研究报告显示,2017年仅仅是帮助美国4000万睡眠障碍患者进行诊断和治疗的设备的市场规模就将达到1.258亿美元。

      睡眠产品受关注

      面对如此诱人的潜力,也难怪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开始认真对待该市场了。一些有进取心的消费者也是如此:在众筹网站Kickstarter上随便搜索一下,至少能发现数十种极具创意的睡眠产品,如外形复杂的旅行枕头。

      数字健康孵化器及种子基金Rock Health风险投资负责人米歇尔·默姆(Mitchell Mom)称:“消费者对自己的健康越来越重视。”默姆预计,高免赔额的健康计划将刺激消费者养成新的健康习惯,促使他们在健康领域的开支高于从前。

      默姆说:“这些设备将帮助消费者更加重视自己的健康,从而进一步了解自己的健康状况。这是一个由被动(我生病了,应该去看医生)向主动(我的炎症水平很高,应该采取措施缓解症状)转变的过程。”

      默姆还称,虽然有报道称消费者对可穿戴设备已经出现了疲劳感,但还是会有越来越多的公司专注于研发收集人们睡眠模式信息的产品。默姆说:“还是会有大量企业来收集睡眠模式信息,因为这是消费者所需要的。”

      医生们也意识到了这一趋势。睡眠研究专家迈克尔·布鲁斯(Michael Breus)发现,在向他咨询睡眠问题的患者中,许多都带着睡眠追踪设备。虽然布鲁斯对这些设备所监测数据的精确性持怀疑态度,但他表示,这有益于让消费者养成关注自身睡眠模式的好习惯。和默姆一样,布鲁斯也想知道:人们到底能利用这些睡眠数据做些什么?

      布鲁斯说:“提供真实数据和讨论睡眠状况的人越多,对社会的裨益就越大,因为公众需要这样的数据。”近期,国家睡眠基金会(National Sleep Foundation)要求生产睡眠监测产品的企业能够建立一套行之有效的行业标准,这样消费者至少能知道哪些数据被采集。

      这就是Beddit等公司正在尝试做的事情。Beddit研发了一款床垫传感器,可以监测用户在睡眠中的动作、打鼾以及睡眠环境数据。通过对数据进行分析,指导用户如何提高睡眠质量。

      布鲁斯说:“我们进入了这样一个时代,人们比以往更加关注自己的健康。之前,人们关注的只是运动和饮食。如今,人们越来越关注睡眠。”

      脑电波传感器

      那么该市场上还有哪些机会呢?答案是很多!例如,用来干预睡眠周期的“主动式”设备,包括用来冷却前额的Cereve Sleep System,脑波传感器Sleep Shepherd,以及集声音、灯光和香味功能为一体的“3合1”睡眠辅助工具Sleepion。

      这些初创公司利用先进的技术,研发能够主动分析睡眠数据、对睡眠障碍作出诊断和治疗的健康产品,而不仅仅是对睡眠数据进行收集。例如Rhythm公司的头戴式传感器设备Dreem,它可以通过柔和的声音刺激干预脑电波。该公司创建于2014年,目前已融资1100万美元,拥有60多名员工。

      Rhythm创始人兼CEO雨果·梅西埃(Hugo Mercier)称:“睡眠是一个相当复杂的问题。你的睡眠模式和我的睡眠模式肯定不同,你的大脑也不是我的大脑。但是,我们的产品却能适用于每一个人。”

      梅西埃表示,Rhythm的产品目前主要专注于美国和法国市场,因为这两个国家的许多消费者都在遭受睡眠问题的影响。

      听觉睡眠辅助工具

      此外,如果你还在寻找一款免受打扰的睡眠产品,那么当前颇受欢迎的Sleep Genius是一个不错的选择。这款听觉睡眠辅助工具最初是为了帮助宇航员能够平静入睡,如今已成为苹果应用商店排名第一的健康类应用程序。

      Sleep Genius联合创始人亚历克斯·杜曼(Alex Doman)称:“睡眠状况是人体其他功能的晴雨表。如果睡眠不好,就会影响到我们的注意力、我们的心情、我们的表现、我们的选择、我们的关系以及我们的沟通交流。”在过去的25年里,杜曼一直致力于研究神经技术。

      杜曼认为,如果不睡觉,人们就无法进行脑力活动。他说:“在我的职业生涯中,这是一个很常见的问题。对于患者而言,我们的首要任务是帮助他们解决睡眠问题。睡眠是我们智力表现的起点。”

      最近两年,消费者对于睡眠的关注度迅速提高,这样的速度甚至让杜曼感到惊讶。他说,各种媒体都在关注睡眠问题,这种意识高度是前所未有。

      杜曼说:“睡眠产业正在经历高速增长阶段。”人们开始意识到,这不仅仅是简单的一件事:这不仅仅是表面的变化,而是人们意识到需要养成健康的睡眠习惯。之前,服用安眠药是“表面”解决方案。但如今,“人们对自己的健康问题采取的是主动措施。”

      睡眠监测电灯

      在家用技术市场,Lighting Science公司专注于研发模仿自然光效果的照明装置。例如,该公司研发的新型电灯Genesis Lamp是第一款能够24小时监测用户睡眠状况的电灯,从而根据实际情况改变照明亮度。目前,该产品已被美国航空航天局(NASA)的宇航员和阿富汗的士兵所使用。

      Lighting Science公关总监亚历克斯·波利尔(Alex Polier)称:“回到史前石器时代,这就好比是站在太阳和月亮下,让你的身体能重新回到自然照明周期,而不会受到人工光源的干扰。”

      Genesis Lamp虽然上市只有一个月,但其销量十分可观,这也从另一面证实了健康市场的发展趋势。

      波利尔说:“许多公司都在投资于家用技术。在这个高科技时代,几乎每个人都在高强度工作,在这样的情况下人们都希望有更好的睡眠质量。我们都是工作狂,都很疲惫。”

      讲故事玩偶

      这种疲惫状态为安娜·理查德森(Anna Richardson)开发SleeperHero带来了灵感。这是一款用电池驱动的讲故事玩偶,用来帮助孩子克服睡眠焦虑的问题。该设备配置了一红一蓝两个指示灯,能够提醒孩子到点睡觉了。

      理查德森说:“这款产品是在经历了绝望之后而研发出来的。”她曾经被自己两个睡觉不安分的孩子折磨的痛苦不堪。

      由于产品热卖,理查德森的玩具公司如今又开始拓展产品:更多的故事书,更多的玩偶种类,还有不同的性别(男、女)版本。理查德森说:“每个家庭都在忙碌,导致孩子的睡眠问题被忽视。而我们的产品就是要让这些家庭恢复正轨。”

      关注睡眠知识

      此外,人们对睡眠问题相关知识的需求也在不断增长。

      如今,搜索如何解决睡眠问题的消费者越来越多。床垫制造商Casper在2015年6月推出了名为“Van Winkle's”的内容网站,向公众提供关于睡眠方面的产品评测、访谈、文化咨询,以及其他诸多相关内容。

      虽然Van Winkle's是一家独立的媒体机构,但却是公司宏伟愿景的一个延伸。Casper联合创始人兼首席创意官卢克·舍温(Luke Sherwin)将“Van Winkle's”视为一个长期的发展规划,将帮助人们创造出一个统一的生活方式类别。舍温说:“耐克在健身市场的地位有目共睹,而我们的目标就是要成为睡眠领域的耐克。”

      到目前为止,读者对Van Winkle's的反馈超出了公司预期。网站虽然只有四名员工,但月独立用户浏览量已达到50万。舍温说:“消费者对于睡眠的关注度不断提升。”

      正如杜曼所说:“睡眠意识已经成为了一个全球性的意识。”今天的消费者正在努力寻求睡眠平衡,其中就包括与床头的iPhone使用时间进行平衡。

      杜曼说:“我们现在意识到了,睡眠能对我们的健康产生真正的影响。不只是短期的影响,甚至还可能影响到我们的寿命。当前,人们正在为此而寻求解决方案。”(编译/谭然)

      来源:XXX(非中文科技资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请尊重版权保留出处,一切法律责任自负。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中文科技资讯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30天内提供版权疑问、身份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news@citnews.com.cn,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责任编辑: CIT03]
    分享到微信

    即时探行数字人注册免费试用

    新闻探行AI智能外呼系统 节省80%人力成本

    敢闯技术无人区 TCL实业斩获多项AWE 2024艾普兰奖

    近日,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 2024)隆重开幕。全球领先的智能终端企业TCL实业携多款创新技术和新品亮相,以敢为精神勇闯技术无人区,斩获四项AWE 2024艾普兰大奖。

    企业IT探行AI客服 24小时无休机器人接待

    重庆创新公积金应用,“区块链+政务服务”显成效

    “以前都要去窗口办,一套流程下来都要半个月了,现在方便多了!”打开“重庆公积金”微信小程序,按照提示流程提交相关材料,仅几秒钟,重庆市民曾某的账户就打进了21600元。

    3C消费探行AI视频 快速生成真人营销视频

    “纯臻4K 视界焕新”——爱普生4K 3LCD 激光工程投影

    2024年3月12日,由爱普生举办的主题为“纯臻4K 视界焕新”新品发布会在上海盛大举行。

    研究探行AI整体解决方案 全国招募代理

    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即将开幕

    由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组委会、上海市经信委、徐汇区政府、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共同指导,由上海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联合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主办的“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将于2024年3月23日至24日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