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延展阅读 > 2016归档

    QuestMobile精分案例:在线音乐APP如何激活沉默用户?

    2016年10月28日 10:31:23   来源:中国经济网

       最近,国内知名第三方研究机构QuestMobile发布了中国APP TOP 2000实力榜,该榜单盖了众多APP多维度的数据排名及综合表现,一时间在移动互联网圈层掀起不小波澜,甚至一度成为“地图大战”的数据源头。

      地图大战中,大家提到QuestMobile的SDK, 实际是QuestMobile Growth产品矩阵中的增长业务之一,主旨帮助各家企业系统化提升精细运营的能力,通过实时刷量防御,营销与分发渠道,用户标签与事件等精细化分析,帮助APP提高营运效率,实现流量和收入稳定增长。

      某在线音乐APP设定了“拉活沉默用户、召回流失老用户”这一目标,使用QuestMobile的“Growth”产品矩阵,对渠道进行实时跟踪,及时发现水分渠道和转化最好的获客途径,调整推广策略,提高ROI达32%。同时锁定高风险流失用户群,通过对其进行个性化用户分群,成功帮助一次召回近160万用户。

      为了便于形象化理解数据运作,QuestMobile通过精分案例的形式展现。

      《在线音乐APP激活沉默用户案例分享》

      一、合作背景:

      作为中国数字音乐的知名品牌,我们免费向用户提供方便流畅的在线音乐,生成了丰富的音乐流媒体生态系统。在中国在线音乐排行榜上,作为APP,我们用户日活跃量超千万。取得如此傲人成绩,很大程度上得益于用户对自身品牌的认可。

      在此基础上,希望QuestMobile助力其延续在线音乐差异化优势,在移动端市场日益饱和的情况下,最大限度提高渠道ROI,以及对其长期沉默用户进行精准分类锁定,实现用户体验最大化召回。

      二、我为什么要与QuestMobile发生关系?

      在潜心修炼产品,精心维护运营、细心创造内容时,发现用户粘性就是不见起色(见图一),到底是推广力度不够?还是存在太多水分?同时花费大量预算通过不同渠道推广而来的用户(见图二),有多少是属于高质量用户,有多少又是低价值用户?又如何预测和精准锁定渠道并进行精准的分配推广费用,获得最好的ROI?因为只有测算清楚了各渠道的ROI,才能针对实际效果做调整,砍掉ROI过低的渠道,把更多营销费用放在ROI高的渠道。

      图一、用户价值度评估,人均使用次数趋势数据样例(QuestMobile Truth标准版)

      图二、渠道转化漏斗分析数据样例(QuestMobileTruth渠道版)

      另外,对于应用中的大量沉默用户,如何预判他们的流失风险,并如何制定沉默召回策略?对此需要能够及时识别用户生命周期,以及细分用户特性群。也需要在正确的时间,使用正确的增长工具,甚至合适的场景给该部分用户呈现惊喜的内容。

      三、我与QuestMobile发生了什么关系?

      首先,通过“Truth”横向对比分析行业和竞品数据,发现问题真相后,再利用“Growth”运营精分平台纵向对产品和用户生命周期的转化漏斗进行指标拆解(见图三),精细化到每一个运营环节,包括:

      ? 用户获取阶段的假量判别、渠道粘性同期分析和留存转化效率;

      ? 用户活跃阶段的用户事件追踪和全网用户标签聚类;

      ? 用户转化后流转去向和流失预测,以及拓展性归因路径;

      ? 同时解决方案绝不会止步于数据,还会拓展出新的领域来找到增长办法,比如通过“Growth”增长网络,实现精细化锁定沉默和流失用户,帮助精准召回等;

      图三、转化漏斗指标拆解(部分)

      1、刷量防御:通过使用“Growth”渠道精分中刷量防御模块,快速直接的辨别出哪些新增激活用户是假量、哪些新增激活用户是在骗CPA的激活费用。“Growth”采用复合大数据模型进行融合迭代验证,对每个新安装的设备进行辨别,通过超过15余种混合标识锁定不同渠道、版本,以及用户实际安装状态进行秒级实时排查。在该案例中,及时判别出某一渠道的12%假量,并当即识别出某地区的一台移动设备刷量近万。

      图四、拉新用户分析数据样例(部分)

      2、渠道质量跟踪:在各种推广渠道,以各种方式获取目标用户,通过时间、地域、版本和推广渠道等不同维度来实时监控活跃、留存、贡献时长、次数、付费等,并拆解分析新增、总数、增长率,组合各种维度来分析营销渠道的用户获取效果以及目标用户分布,对各种营销渠道的效果进行评估,从而更加合理的确定投入策略,最小化用户获取成本。

      图五、渠道活性质量分析 - 新增用户分析数据样例(部分)

      对渠道价值的评估,通常通过三个方面综合评估:渠道有效性、渠道留存度、渠道ROI。好的推广渠道一定有针对性地圈定目标人群,带来的用户和目标人群吻合度比较大,这样的用户通常比较容易成为活跃用户。另外“Growth”的渠道留存度(次日、3日、7日、14日、30日)也是衡量用户粘性和质量的主要指标,同时也是评判应用能否留下用户以及活跃用户规模增长的手段。在“该APP”不断提升产品优化迭代与满足用户需求的产品更新之外,“Growth”帮助精分出效果最佳组合渠道,并有的放矢、持续投入。

      图六、渠道粘性质量分析 - 使用次数同期分析数据样例(部分)

      3、沉默与流失召回:“Growth”结合使用历史行为和事件数据,制定一些定制化算法模型,预测用户的流失Likelihood,算法将用户分类出三组Linklihood:高流失风险、中流失风险、低流失风险。同时对高流失风险和中流失风险人群,提供全网用户画像模型,挖掘其特征和喜好、生活轨迹和使用场景等,为后续执行召回营销锁定最恰当、最契合的用户群。

      最终,“该APP”通过“Growth”运营精分服务平台,相比使用前,整体渠道ROI提升了32%,同时在最近的推广活动中,利用锁定高风险流失用户群,再结合该人群不同特征和场景网络,帮助一次性成功召回近160万用户。

      来源:XXX(非中文科技资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请尊重版权保留出处,一切法律责任自负。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问题,提供版权疑问、身份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news@citnews.com.cn。

    [编辑: admin ]
    分享到微信

    即时探行数字人注册免费试用

    新闻探行AI智能外呼系统 节省80%人力成本

    敢闯技术无人区 TCL实业斩获多项AWE 2024艾普兰奖

    近日,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 2024)隆重开幕。全球领先的智能终端企业TCL实业携多款创新技术和新品亮相,以敢为精神勇闯技术无人区,斩获四项AWE 2024艾普兰大奖。

    企业IT探行AI客服 24小时无休机器人接待

    重庆创新公积金应用,“区块链+政务服务”显成效

    “以前都要去窗口办,一套流程下来都要半个月了,现在方便多了!”打开“重庆公积金”微信小程序,按照提示流程提交相关材料,仅几秒钟,重庆市民曾某的账户就打进了21600元。

    3C消费探行AI视频 快速生成真人营销视频

    “纯臻4K 视界焕新”——爱普生4K 3LCD 激光工程投影

    2024年3月12日,由爱普生举办的主题为“纯臻4K 视界焕新”新品发布会在上海盛大举行。

    研究探行AI整体解决方案 全国招募代理

    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即将开幕

    由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组委会、上海市经信委、徐汇区政府、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共同指导,由上海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联合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主办的“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将于2024年3月23日至24日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