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延展阅读 > 2016归档

    想投资硅谷科技创业公司?可能得好好考虑这几件事

    2016年10月28日 18:58:20   来源:虎嗅网

     

      科技创投,首先的两个字是“科技”。一家公司拥有先进的技术,再搭配巧妙的商业模式和优秀的团队,这几乎是所有风投资本都在寻找的投资目标。但是随着创新创业在全球 (尤其是美国和中国两个经济体) 的迅猛发展,技术投资趋势也在发生着变化。

      这些正在发生的变化意味着什么?关于技术投资,有哪些问题值得创业者和投资人去思考和关注?带着这些问题,笔者采访了中经合集团 (WI Harper Group) 合伙人刘勇,请他分享了一下在从事中美跨境技术投资过程中的一些有趣观察。

      技术类投资是怎么火起来的?

      从 2015 年初开始,以 AR、VR、机器人和无人驾驶汽车等概念相继成为创投热点。在刘勇看来,它们都涉及复杂的技术研发,都是偏技术类的投资。

      “针对技术公司的投资,从去年开始有点变火了。”刘勇介绍说,“两个原因,一个是中国从国家战略层面,提倡技术驱动发展,希望新的增长点不是输出廉价劳动力,而是未来可以输出技术创新。第二是硅谷这边市场自发形成的投资热点,从 2015 年开始,大家都在觉得要投技术。”

      从商业角度来看,技术不受地域的影响,也没有国家、语言和政策上的壁垒。“如果有壁垒的话也比较弱,一个算法或者一个技术方案,你可以在美国用,也可以在中国用。”刘勇这样认为,“从这个角度来讲,跨境投资可能会进入一个比较好的阶段。这也是为什么中经合过去两年,以及未来几年,都会聚焦在科技投资领域。”

      技术同质化竞争,导致“廉价化”

      但是技术公司之间的竞争,并不是一种技术好就可以“赢家通吃”的状态。“有的公司,技术是不错,但问题是你能不能给用户带来实际的价值?”刘勇对虎嗅表示,一项技术从早期来判断有没有市场竞争力,是不是未来的趋势,非常难。

      特别是,某一领域大多数技术创新型的公司,都是同质化的。

      “比如深度学习,全世界有多少计算机博士在研究这个?特别多。尤其是中国的留学生在美国,很多人做这个。”刘勇说道,“有的人把识别率做到 96%,有的人把识别率做到 96.1%。但是差的这 1%,消费者能感觉到多少?许多科技公司都能做到这个区间的效果。”

      “像自来水管道、电缆一样,都是水、都是电,价格合理就可以了。我都接了国家电网了,何必自己弄个发电机?”

      他认为,这种同质化的竞争,将使得未来的技术变成一种“廉价化”的东西。

      谁来给技术公司的融资“买单”?

      “美国有一些这样的技术公司,通过媒体不断向外界释放各种‘酷炫’的技术,炒作概念,不断融资,直到最后在美国融不下去了。”刘勇说,“现在只能跑到中国国内去融资。科技领域,这个时间点在全球‘接盘’的,很多是中国的机构。中国的钱,流动性过剩。”

      “在中国,大家对技术有一种痴迷的向往,有时反而看不清真相。”

      Magic Leap 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据刘勇介绍,这家公司已经有大量的员工离职,仅华人工程师离职创业来融资的,“就已经来了好几拨。”

      “其实大部分技术是进不了市场的,但是创业公司会不断随着炒作周期进入资本市场融资,而被吸引的投资者又有很多是不太了解这个行业的,或者是对这个行业有过度憧憬。”

      “现在美国有很多技术创业公司,融不到 A 轮或 B 轮,就都跑到中国去融钱。这带来了另外一个挑战,就是本土技术公司在市场和资本两个层面都面临着全球化竞争。投资人要是没有国际化视野和足够的技术前瞻性,会很容易在游戏中出局,因为区域市场本身已经不再能有效构筑起护城河。” 刘勇对虎嗅说。

      来源:XXX(非中文科技资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请尊重版权保留出处,一切法律责任自负。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问题,提供版权疑问、身份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news@citnews.com.cn。

    [编辑: admin ]
    分享到微信

    即时探行数字人注册免费试用

    新闻探行AI智能外呼系统 节省80%人力成本

    敢闯技术无人区 TCL实业斩获多项AWE 2024艾普兰奖

    近日,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 2024)隆重开幕。全球领先的智能终端企业TCL实业携多款创新技术和新品亮相,以敢为精神勇闯技术无人区,斩获四项AWE 2024艾普兰大奖。

    企业IT探行AI客服 24小时无休机器人接待

    重庆创新公积金应用,“区块链+政务服务”显成效

    “以前都要去窗口办,一套流程下来都要半个月了,现在方便多了!”打开“重庆公积金”微信小程序,按照提示流程提交相关材料,仅几秒钟,重庆市民曾某的账户就打进了21600元。

    3C消费探行AI视频 快速生成真人营销视频

    “纯臻4K 视界焕新”——爱普生4K 3LCD 激光工程投影

    2024年3月12日,由爱普生举办的主题为“纯臻4K 视界焕新”新品发布会在上海盛大举行。

    研究探行AI整体解决方案 全国招募代理

    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即将开幕

    由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组委会、上海市经信委、徐汇区政府、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共同指导,由上海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联合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主办的“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将于2024年3月23日至24日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