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延展阅读 > 2016归档

    世纪佳缘光棍节婚恋报告出炉

    2016年11月09日 12:25:24   来源:天极网

       携友相亲成主流 双十一近五成女性不准备“剁手”

      随着互联网社交的高速发展,大部分人的“朋友圈”边界被无限扩大。于是,“密友”一词开始脱离出常态化的“朋友圈”概念,成为年轻人生活圈的核心层,并对个人的社交生活产生着重要的影响。在双十一来临之际,国内领先的婚恋交友平台世纪佳缘发布了最新一期的婚恋报告。报告共收集19134个有效样本量,将话题聚焦单身婚恋用户的“同性密友”,探索在当下的社交环境中,同性密友对单身婚恋用户在择偶选择及恋爱过程中的影响。

      相亲密友吹号角 爱情成败有妙方

      恋爱开始前,对择偶对象的判断和把控很关键。除了家人亲友的贴心指导外,终日相处的密友也能给出特有的指导意见。据世纪佳缘此次婚恋调研报告显示,38%的男性和48%的女性会选择带自己的同性好友一起去相亲,其中90后的比例最高,男、女性分别达45%和54%。而据报告数据显示,随着学历的上升,选择带同性友人一同相亲的比例在下降。另一方面,28%的男性和41%的女性会在相亲前和好友约定解围暗号,以防碰到不满意的相亲对象时能及时脱身。但多数人还是认为“相亲需要坦诚一些,不必约定解围暗号”。对于携手相亲的友人选择上,男性更偏向于选择“能帮自己助攻”的哥们,而女性则更希望带“沉稳会识人”的闺蜜。

      对于在决定交往前,大部分单身用户在遇到情感问题时会选择和哥们儿或闺蜜寻求建议,其中男性为57%,女性则高达76%。不过随着年龄的增长,选择“不会寻求好友建议”的比例也越高,其中42%的70前男性选择“不会寻求友人建议”。同时,密友对自己恋人的评价也对自己情感的发展产生重要影响。报告显示:66%的男性和84%的女性会认真考虑密友对自己恋人的负面评价。不过随着年纪的增长,密友对恋人评价的影响也在逐步降低。也正因为密友的影响力过于庞大,认识自己另一半的同性好友也变得十分关键。报告显示,43%的单身男性和55%的单身女性明确表示希望能认识另一半的同性好友。对于认识另一半好友的原因,男性更多是希望“和女友发生矛盾是有人帮忙从中调解”;而女性目的更为单纯,主要是为了“大家在一起聚会时彼此都不会感到尴尬”。

      世纪佳缘情感专家张佳芮表示:择偶时自己密友的建议的确很重要,因为他们的判断更加客观和立体。但不建议相亲时和密友一块去,一是让相亲对象感到自己不受尊重,受到怀疑;另一方面也显得自己没有主见,无法独立面对一段陌生的情感连接。友人的了解和建议更多要等到建立一个基础的第一印象后,放在后面的深入了解阶段来进行。

      与情侣聚会最划算 私密话题女性更霸道

      聚会是朋友相处的通用模式,然而关于聚会的另一个致命话题永远避不开——买单。对于普通人而言,聚会好友中“抢着买单”的好友也是少数。然而,当好友带着恋人一块参加聚会时,这一现象却发生了戏剧性变化。根据世纪佳缘调研报告显示,在自己单独参加朋友聚会时,男女性选择“抢着结账”的比例较低,分别为16%和11%。但和自己的恋人一同参加朋友聚会时,60%的男性会自己抢着结账,比单独参会时的比例拉升了4倍。女性方面,不仅带着男友参加聚会时自己抢着结账的比例增长至19%,更多68%的女性会让男友结账。可见单身们与情侣友人们一同聚会最能节省自己的开销。

      对于单身们而言,恋人与密友聚会也有雷区。比如男性最反感自己的女友和闺蜜“去酒吧结交其他异性”和“玩牌赌博”,反感这两项的男性比例高达76%和60%;女性则更讨厌男性和哥们儿“玩牌赌博”、“去不良场所”和“去酒吧结交其他异性”,比例分别为62%、59%和46%,两性对恋人与密友聚会的反感方向大体一致。而对于与密友讨论私密话题上,男女性则出现分化。报告显示,男性在私密性话题上较为保守,超过四成的男性不会和自己的哥们儿讨论私密性话题;女性则更为开放,近八成的女性会和自己的闺蜜讨论私密性话题,比例达79% ,但霸道的是,82%的女性却十分反感自己的男友与同性友人讨论私密性话题,基本的态度是:我可以和我闺蜜了,但不许你和你哥们儿聊!

      世纪佳缘情感专家张佳芮表示:主动买单的前后反差,男性更多是向恋人表明自己的慷慨和大度;而女性更多是向友人表现男友的责任和安全感。而在私密性话题方面,女性在秘密分享的关系圈层中,有天然的敏感性。她们更多愿意相信自己的秘密只会被自己的闺蜜圈知晓,而不愿让这些成为男性友人们日常玩笑的谈资。而男性对于秘密的定义更加明晰,基本上所谓秘密都会避而不谈,分享出来的都不算特殊秘密,这也是两性间的显著区别。

      爱上渣男敢直言 脚踏两船却逃避

      即便是同性密友,也会碰到让彼此尴尬和纠结的情感问题,当友情和爱情发生交叉时,考研真正友情的时候就到了。世纪佳缘调研数据显示,当自己和朋友同时喜欢上一个人时,男性更为明确,62%的男性选择与好友“公平竞争,不伤和气”;女性则略显纠结,虽然有47%的女性同样选择“公平竞争,不伤和气”这一选项,但同时有44%的女性选择“放弃”。70前的男女面对这个状况选择“放弃”的比例最高,男女分别为53%和32%。而当自己的朋友“遇人不淑”时,女性更偏向于严肃地告诉闺蜜,希望闺蜜不被渣男耽误,比例大66%;而男性则略显尴尬,40%的人会直接明说,也有41%的男性会选择迂回地旁敲侧击。然而当自己的密友“脚踏两船”时,两性间选择“理解”和“沉默”的比例会成为多数。其中47%的女性表示“理解但希望其改正”,26%选择“无所谓不过问”;男性则分别为37%和36%,皆超过七成。

      随着双十一的到来,“买买买”却成为了光棍节的代名词。不过对于单身而言,购物欲却没有那么强烈。根据世纪佳缘此次调研显示,近五成的女性表示不会乱花钱,男性则更为理性,7成受调研单身男性表示会保持理性,不会在双十一进行疯狂购物。另一方面,当密友收到礼物时,超过7成的单身女性会感到羡慕和并祝福,男性表示羡慕的比例为28%,另有26%的男性表示“无语,不发表评论”。

      对此,张佳芮表示:现代的友人关系中,大部分人对于是非对错的标准很明晰,但对优劣好坏的评估却采取模糊化处理。就好比:我的朋友做了一件错的事,但他依然是个好的朋友。这固然是因为关系太深而不得不采用双重标准,但也在某一方面纵容了朋友对错误的认知,对于长期的关系发展来看不太有利。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编号: ]
    分享到微信

    即时探行数字人注册免费试用

    新闻探行AI智能外呼系统 节省80%人力成本

    敢闯技术无人区 TCL实业斩获多项AWE 2024艾普兰奖

    近日,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 2024)隆重开幕。全球领先的智能终端企业TCL实业携多款创新技术和新品亮相,以敢为精神勇闯技术无人区,斩获四项AWE 2024艾普兰大奖。

    企业IT探行AI客服 24小时无休机器人接待

    重庆创新公积金应用,“区块链+政务服务”显成效

    “以前都要去窗口办,一套流程下来都要半个月了,现在方便多了!”打开“重庆公积金”微信小程序,按照提示流程提交相关材料,仅几秒钟,重庆市民曾某的账户就打进了21600元。

    3C消费探行AI视频 快速生成真人营销视频

    “纯臻4K 视界焕新”——爱普生4K 3LCD 激光工程投影

    2024年3月12日,由爱普生举办的主题为“纯臻4K 视界焕新”新品发布会在上海盛大举行。

    研究探行AI整体解决方案 全国招募代理

    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即将开幕

    由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组委会、上海市经信委、徐汇区政府、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共同指导,由上海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联合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主办的“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将于2024年3月23日至24日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