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科学频道 > 天文航天

    关于下周一的超级月亮到底有多大?有多亮?

    2016年11月11日 13:53:52   来源:环球网

      11月10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11月14日,也就是下周一晚上,超级月亮将现身夜空。这将是60多年来人们能看到的最大最亮的月亮。 届时只要天空中没有云彩遮挡,人们就能够一睹超级月亮的风采。所谓的超级月亮,从学术上讲,称之为近地点满月,也就是满月 (或新月)与近点月同时发生的近点朔望月。在超级月亮发生之时,月球与地球之间的距离较平常更近。

      让此次超级月亮更为特别的是,这次月亮离地球的距离更近,比往年出现超级月亮时的月地距离更短。

      超级月亮要大多少?

      此次出现的超级月亮面积要比最小的满月高出30%,后者指月亮在离地球最远的远地点产生的满月现象。而超级月亮的直径要比最小的满月宽14%。

      但事实上,此次的超级月亮与其他超级月亮的大小并没有我们想象的那么大,从肉眼上看区别是微不足道的。

      超级月亮有多亮?

      超级月亮会比最小的满月亮30%,但相比于平日的满月,其亮度仅增加了15%左右。其实,如果在一个晴朗的冬夜,在远离城市灯光的情况下,人们所能看到的满月要更亮。

      但是,若在城市附近观测,受到城市灯光的影响,此次超级月亮与平日满月的差异很难被区别开来。如果云或雾霾存在,那么更没有亮度差异可言。

      超级月亮看起来有多大?

      当谈及观测尺寸时,超级月亮与普通满月的直径相差约7%。当然,月亮在正上空时,人们不会注意到这种差别。因为天空过于空旷,没有任何参照物。

      但当你把超级月亮与远地点满月相比较时,其直径的差异就比较明显,如下图所示:

      关于超级月亮的视觉错觉

      事实上,所谓的“月亮幻觉”会影响到人们关于月亮大小的直观感觉。

      当月亮靠近地平线时,其看上去是天空中月亮的3倍之大。顾名思义,月亮幻觉是一种完全的错觉。当月亮从地平线升到天空中时,其大小并没有显著变化。但当月亮接近地平线时,观察者往往会觉得它看起来更大。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了所谓的月亮幻觉依旧是一个争论的话题。

      无论如何,下周一当去看月亮时,当它在地平线附近时毫无疑问会显得更大。

      什么原因产生了超级月亮?

      因为月亮绕地球旋转的轨道不是一个圆,而是一个椭圆——一个被压扁的圆。

      从数学上将,椭圆有两个焦点,而地球正好处于两个焦点位置之一。由于地球位于这个椭圆轨道的一个焦点上,当月亮旋转到这个焦点一侧时,就会离地球更近一些;当月亮旋转到另外一个焦点一侧时,就会离地球远一些。

      因此,当月亮在近地点,又恰好是一个满月时,就会形成我们所说的超级月亮。

      为什么所有的超级月亮都不尽相同?

      简而言之,这是因为在引力的影响下,月亮绕地球旋转的椭圆轨道在不停的变换。

      也就是说,这个椭圆形的轨道在不断伸展变化。当月亮的轨道更扁平时,月亮离地球也就更近,超级月亮就显得更大。诸如11月14日的超级月亮出现,最近一次可以上溯到1948年。

      用更专业的术语讲,月亮的轨道偏心率是不同的。从数学上讲,椭圆轨道的偏心率处于零和一之间。如果偏心率为零,则椭圆就变成了一个圆。随着偏心率越接近一,椭圆就会向外伸展。一旦椭圆的偏心率达到1,那么也就意味着椭圆会变成一个抛物线。

      现在,月亮轨道的偏心率约为0.0549,事实上接近一个圆。但根据美国航空航天局的数据,月亮轨道的偏心率在0.0255到0.0775之间不断变化.(

      来源:XXX(非中文科技资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请尊重版权保留出处,一切法律责任自负。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中文科技资讯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30天内提供版权疑问、身份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news@citnews.com.cn,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责任编辑: CIT07]
    分享到微信

    即时探行数字人注册免费试用

    新闻探行AI智能外呼系统 节省80%人力成本

    敢闯技术无人区 TCL实业斩获多项AWE 2024艾普兰奖

    近日,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 2024)隆重开幕。全球领先的智能终端企业TCL实业携多款创新技术和新品亮相,以敢为精神勇闯技术无人区,斩获四项AWE 2024艾普兰大奖。

    企业IT探行AI客服 24小时无休机器人接待

    重庆创新公积金应用,“区块链+政务服务”显成效

    “以前都要去窗口办,一套流程下来都要半个月了,现在方便多了!”打开“重庆公积金”微信小程序,按照提示流程提交相关材料,仅几秒钟,重庆市民曾某的账户就打进了21600元。

    3C消费探行AI视频 快速生成真人营销视频

    “纯臻4K 视界焕新”——爱普生4K 3LCD 激光工程投影

    2024年3月12日,由爱普生举办的主题为“纯臻4K 视界焕新”新品发布会在上海盛大举行。

    研究探行AI整体解决方案 全国招募代理

    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即将开幕

    由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组委会、上海市经信委、徐汇区政府、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共同指导,由上海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联合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主办的“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将于2024年3月23日至24日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