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延展阅读 > 2016归档

    专访来疯直播”20亿壕总裁”张宏涛:互动综艺就是用做游戏的思路做直播

    2016年11月11日 15:46:41   来源:雷帝网

     

         随着阿里文娱集团成立大优酷事业群,阿里数娱事业部进入大优酷事业群,大优酷事业群的业务架构也进行了调整。

      在这次的调整中,大优酷事业群除综娱资讯中心、影剧中心、动漫中心、音乐中心、经纪中心、家庭娱乐中心、合一影业外,来疯直播也被单独列了出来。

      现任合一集团来疯直播业务总裁张宏涛,曾在新浪UC负责多媒体业务,并创立了呱呱直播。张宏涛认为,随着带宽不断增加、网速不断增快,多媒体一定会取代文字信息成为主流的沟通方式。

      实际上,在大优酷事业群里,除了来疯直播外,还有优酷直播,2016年8月30日,合一集团发布全直播战略,优酷直播和来疯直播同时亮相。二者不同的是,优酷直播注重媒体和内容属性,强调“深看浅玩”;来疯直播主打综娱和社交属性,定位于“深玩浅看”。这个“王炸”组合保证了合一集团全开放的直播生态全方位满足网友的内容需求和互动需求。

      为保证直播内容源源不断,寻找更多的合作伙伴,在8.30发布会上,张宏涛代表来疯直播高调提出了3年内容合作计划——疯火计划,即在未来3年累计投入20亿资源,找100家内容制作公司,推出不少于500档互动综艺。自此,张宏涛也被冠上了“20亿壕总裁”的名号。

      为何来疯直播被单独列出来?张宏涛对雷帝网表示,阿里大文娱有三个重点战役:第一场战役是大IP战役,也就是优酷为主导“大剧热综”宣推战役;第二场战役是短视频之战;第三场就是直播战役,用直播拉动To C端收入。由此可见来疯直播未来在大优酷事业群中战略地位。

      张宏涛有信心地表示,直播业务天然就具备To C收入的基因,而且进入2016年以后增长很快,未来还有巨大的成长空间,将是阿里大文娱巨大的收入来源。

      来疯直播主打“互动综艺”

      不同于当前市场火热的直播平台,来疯主打的是“互动综艺”的,即用差异化的直播产品卡位市场,将以艺人为核心的传统综艺节目,变成全民参与、深度互动的综娱直播。张宏涛认为,互动综艺对目前草根网红表演模式是一种专业化和职业化的升级,会成为一个非常好的草根主播转型艺人的途径。他相信,直播平台有朝一日也能重演当年电视台“超女”“快男”的奇迹。而来疯眼下需要做的就是做好内容和主播的储备,给有才华的主播更大舞台空间。

      张宏涛在11月4日刚刚结束的“2016中国网络视频秋季高峰论坛”中做了主题为《直播的未来不是秀场》的主题演讲,在演讲中他特别谈到,“直播综艺不等于互动综艺”。他理想中的“互动综艺”绝不是简单的主播秀才艺,而是把主播和综合娱乐节目深度结合起来。在互动方面,观众是可以通过规则来参与到整个节目的走向之中的,推动整个节目的发展,是不可或缺的部分。这是来疯互动综艺和其他平台的直播节目不一样的地方,也是来疯直播的亮点所在。

      来疯为什么要另辟蹊径做互动综艺?张宏涛把看直播的用户分成两类:土豪用户和屌丝用户。传统秀场直播的目标用户群是土豪用户。所有主播把焦点都集中在几个土豪身上。屌丝用户一看,花不起这个钱,没有存在感,自然就流失了。这是也秀场直播模型一直做不大的原因。

      张宏涛打了个比方,人总是想找一下自己的存在感,这和西游记里孙悟空翻跟斗翻到五指山下撒泡尿,这个道理是一样的。

      “你看现在的年轻人,特别是90后,他们的诉求是什么?他们已经不再满足于静静地看一个事情,更重要的是如何去参与一个事情,弹幕的出现就是很好的例证。”

      张宏涛希望能给数量众多的屌丝用户提供一些更有意义的,他们能够参与的内容。这就是来疯做互动综艺的初衷。看一场互动综艺,限定每个人只能花十块八块钱,但是也挺吸引人的,一场活动三个月,算下来收入也不少。关键是能让更多的人参与到节目互动中,而不是把直播变成了少数有钱人的游戏。

      “这就相当于打一场游戏。用做游戏的思想去做直播,在行业内也是没有的,这种跨界的突破往往会带来意想不到的效果。”

      张宏涛认为,来疯的盈利模式是一个顺理成章的事情,主播表演就是打赏的To C收入,而做综艺就会有广告,植入,甚至还有电商等To B收入,形式是非常多样的,关键还是在内容方面的突破。

      谈到“疯火计划”,张宏涛介绍到,来疯的内容制作模式是一种“监制”模式,聘请有经验内容制作人组建监制团队,与外部专业的综合娱乐节目制作机构合作,合制内容。来疯吸引外部合作伙伴的资源除了制作费,还有推广资源。比如一期节目的制作成本是10万,来疯除了分担其中一半,还会配置价值10万的广告宣传费用,去帮节目做好宣发。具体的比例要视具体项目而定。

      截止到2016年10月底,来疯同时在线的互动综艺节目已经达到了上百档,其中包括《小哥喂喂喂》、《老板我还要》、《百万主播》、《惊喜公路》等热门栏目。

      来疯直播不会单独去融资

      作为大优酷事业群旗下业务,与阿里巴巴集团深度打通后,对来疯的好处是可对接更多资源。

      张宏涛说,优酷自频道直播现在用的就是来疯直播的产品系统,未来来疯直播会和自频道直播进行全线打通。不仅如此,未来还可以和阿里集团旗下的淘宝直播等平台打通,进行一系列的资源共享。

      在谈到“直播电商”的问题时,张宏涛表示:“来疯直播和淘宝直播的当前场景还是不一样,淘宝直播的主要用途是购物,来疯直播是玩,两者差异很大,但在玩的过程中,来疯直播也可以进行电商转化,只是现阶段不是来疯的重点。现阶段来疯直播的重点是把互动综艺的内容做好,而不需要考虑电商变现,那只是捎带手测试,找找感觉。但未来来疯直播可能很大一部分收入来自电商。”

      在行业里来看,斗鱼、花椒、虎牙这些直播平台,要么草根成长起来,要么在自身体系之外单独融资成长,来疯直播是否会从大优酷中拆分出来,单独出去融资呢?

      “我们不缺钱。你说我去融资五个亿快,还是去找马云要五个亿快呢?”张宏涛说,一旦有外部资金进来很麻烦,来疯直播会在大优酷事业群体系下继续成长,且很快将发力。

      最近,广电总局颁布了《关于加强网络视听节目直播服务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有一些竞品被下架处理了,来疯直播又如何看待目前的现状呢?

      来疯直播认为,直播行业之前比较混乱,发展非常粗放,国家网络管理是必须的,而且会逐渐严格起来。这在视频时代就已经很成熟了,直播也会有相应的管理制度、规范和牌照等等。

      “作为一个老牌的视频网站,在这方面我们的的管理是比较成熟的,资质也是齐全的,我们积极响应政府的各项政策,也希望有更多好的政策来规范市场,去除糟粕,提高水准。”

      张宏涛认为,这才是一个规范的直播时代的到来。从未来看,粉丝,社交,互动甚至新技术比如VR在直播中会越来越多,行业会越来越成熟,专业,门槛也会越来越高。

      来源:XXX(非中文科技资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请尊重版权保留出处,一切法律责任自负。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问题,提供版权疑问、身份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news@citnews.com.cn。

    [编辑: admin ]
    分享到微信

    即时探行数字人注册免费试用

    新闻探行AI智能外呼系统 节省80%人力成本

    敢闯技术无人区 TCL实业斩获多项AWE 2024艾普兰奖

    近日,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 2024)隆重开幕。全球领先的智能终端企业TCL实业携多款创新技术和新品亮相,以敢为精神勇闯技术无人区,斩获四项AWE 2024艾普兰大奖。

    企业IT探行AI客服 24小时无休机器人接待

    重庆创新公积金应用,“区块链+政务服务”显成效

    “以前都要去窗口办,一套流程下来都要半个月了,现在方便多了!”打开“重庆公积金”微信小程序,按照提示流程提交相关材料,仅几秒钟,重庆市民曾某的账户就打进了21600元。

    3C消费探行AI视频 快速生成真人营销视频

    “纯臻4K 视界焕新”——爱普生4K 3LCD 激光工程投影

    2024年3月12日,由爱普生举办的主题为“纯臻4K 视界焕新”新品发布会在上海盛大举行。

    研究探行AI整体解决方案 全国招募代理

    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即将开幕

    由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组委会、上海市经信委、徐汇区政府、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共同指导,由上海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联合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主办的“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将于2024年3月23日至24日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