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延展阅读 > 2016归档

    6亿美元救驾乐视汽车,贾跃亭能走出生态泥潭?

    2016年11月16日 11:41:03   来源:百度百家

     

      11月15日下午,一则消息在舆论圈开始蔓延:乐视控股旗下乐视汽车确认已获得6亿美元投资。

      据悉,当日海澜集团、恒兴集团、宜华集团、敏华控股、鱼跃集团、绿叶集团等多家企业,正式与乐视控股签署了第一期3亿美元的投资协议(资金将投向乐视汽车生态和LeEco Global)。而上述投资方多为贾跃亭在长江商学院的同学。

      6亿美元不是小钱 酝酿多久?

      这一个消息,与11月11日乐视高管宣布增持股份、11月13日乐视创始人贾跃亭发出带有“定位坐标”的微博相映成趣。而乐视网的股价以及坊间的各种消息也在11月2日至11月15日之间,宛如翻滚火山车,上下辗转。

      先看11月11日当晚,乐视发公告称,“公司高管及核心人员计划增持公司股份,公司高级管理人员及核心骨干人员共计约10人计划在未来六个月内增持总金额不低于3亿元人民币的股份,所需资金由上述人员自筹。”这一天(周五),是乐视网股价在11月2日被爆“资金链紧张”之后的最低点,当天乐视网低开后一度重挫跌至36.36元,刷新了2015年9月以来新低,但是截至收盘,乐视网报38.38元,涨超过1%,成交达23.9亿,换手率为5.14%。

      11月13日(周一)下午,贾跃亭发布了一条微博,内容是:“粮草先行,生态战略第二阶段坚实起航,Mark一下。”这一则微博后面的定位,显示是在香港国际金融中心。该金融中心在香港金融领域举足轻重,里面不仅有恒基集团和香港金融管理局总部,还汇聚了美国道富银行、瑞银集团、法国巴黎银行等全球知名金融机构。有相关人士随后表示这个位置标示预示贾跃亭正在香港筹措资金,而且心境不错:这表明乐视在组织架构调整开启后,乐视生态发展面临的另一难题资金问题或将很快解决。第二天(周一),乐视网的股价开始继续上涨,最终收盘报39.06元,涨幅为1.77%。

      先不讨论这几天股价的起伏,以及下一步乐视将如何利用3亿美元的第一期投资,我们关注到的第一个重点是:这笔6亿美元投资的决策时间好神速。

      海澜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周建平对外界是这样表示的:参加此次投资的企业数量较多,额度较大的有五到十家;整个投资过程的洽谈较为顺利,从洽谈到定下只花了两天。“我们看好乐视汽车的成长空间,这笔投资将会是一笔财务投资,参投企业不会参与乐视汽车的后续管理与业务”。

      周建平还有一个表态:,新能源汽车是一个风口,乐视是领先者,后面的人赶上乐视需要一个过程。他还强调,企业有两种风险,一种是生存带来的风险,一种是发展中的风险。“我们愿意投资发展中有风险的企业,乐视是发展中的风险,我们看乐视风险可控,前景光明,值得投资。”或许,只有这种信任成都才促成两天就决定了投资吧。

      第二个重点是:这一笔投资明显与贾跃亭赴香港国际金融中心筹措资金是两条路径,13日发出乐观心情微博的原因,是否意味着接下来乐视有望从香港获得另一部分资金?

      11月2日部分媒体引爆资金链问题后,乐视引起国内各大媒体关注,也遭到前所未有的质疑,无论是烧钱说,盈利下降说,业务分散说……都指向乐视面临众多发展难题。

      尽管之后乐视公开澄清资金链不存在问题,但是贾跃亭却在11月6日的内部信里表示:组织与资金面临极大挑战,承认资金和过快的组织扩张导致了乐视的软肋和瓶颈;非上市公司LeEco在节奏和组织能力上出现了问题。他还特别指出,在资金和资源有限的情况下,一下子将全球化战线拉得太长,但组织能力却没有跟上,导致非上市公司旗下业务“后劲明显乏力”。这一份内部信在6日被媒体曝光,直接在之后拉动了乐视股价进一步下跌的势头。

      两周时间,乐视股价与各种公告、消息起起落落

      乐视的危机已经过去?

      可以说,无论是6亿美元的投资,还是未来香港方面的资金,都不是解决乐视自身危机(生态危机)的核心支撑点。仅《财经》杂志刊文就显示出:2015年以来,乐视在其七大子生态上的投资超700亿元,而此前在多个渠道筹集的资金几乎因此消耗殆尽。业内人士称其业务布局几乎是埋了一圈的地雷……

      综合舆论对乐视面临的危机分析,大致为以下几点:

      一是过渡扩张,造成大量不相关的业务,所谓生态战略缺乏章法,形成巨大的资金消耗;二是汽车业务成为乐视的资金链出现问题的焦点;三是包括乐视体育、地产等板块过度烧钱,实现盈利难期;诸如乐视影业等收购动作没有价值,徒增资金压力。

      这里面,重点分析一下刚获得投资的汽车业务,其已成为乐视生态中一个无法卸下的重要包袱,甚至可以说:汽车业务未来已经成为整个生态布局中的胜负手,这个窟窿不仅要补,还要盘活,只有汽车业务真正起步,才能赋予乐视更大的想象空间,才能真正盘活战略全局。

      或许贾跃亭最为关心的也是这一步棋局,这也是今天6亿美元到来的重要原因。因此,今天乐视内部邮件的公告——“暂停在亚洲地区的横向扩张,计划加强审慎的财务管理;将侧重于现金流增长和扩大用户基础”也就令人释然。

      但是,危机远远没有过去。乐视真正要解决的,还是一句话:把业绩做出来,维持业绩高增长的趋势。

      我们不想质疑,也不想唱衰。但乐视过去的这两周时间,一条条信息的流出和市场动作,让人疑惑。乐视股价的波动,让人困惑。乐视网过去的成功,不意味着整个乐视生态战略能够成功,要真正成为一个伟大的企业,就不能有任何泡泡。

      要做到这一步,难度可想而知。

      【来源:百度百家 作者:懂懂笔记】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编号: ]
    分享到微信

    即时探行数字人注册免费试用

    新闻探行AI智能外呼系统 节省80%人力成本

    敢闯技术无人区 TCL实业斩获多项AWE 2024艾普兰奖

    近日,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 2024)隆重开幕。全球领先的智能终端企业TCL实业携多款创新技术和新品亮相,以敢为精神勇闯技术无人区,斩获四项AWE 2024艾普兰大奖。

    企业IT探行AI客服 24小时无休机器人接待

    重庆创新公积金应用,“区块链+政务服务”显成效

    “以前都要去窗口办,一套流程下来都要半个月了,现在方便多了!”打开“重庆公积金”微信小程序,按照提示流程提交相关材料,仅几秒钟,重庆市民曾某的账户就打进了21600元。

    3C消费探行AI视频 快速生成真人营销视频

    “纯臻4K 视界焕新”——爱普生4K 3LCD 激光工程投影

    2024年3月12日,由爱普生举办的主题为“纯臻4K 视界焕新”新品发布会在上海盛大举行。

    研究探行AI整体解决方案 全国招募代理

    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即将开幕

    由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组委会、上海市经信委、徐汇区政府、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共同指导,由上海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联合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主办的“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将于2024年3月23日至24日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