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延展阅读 > 2016归档

    触宝闪亮乌镇之夜 收获寻找中国创客第二季“年度创客”荣誉

    2016年11月17日 09:39:30   来源:中文科技资讯

       11月16日,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如期在乌镇拉开帷幕,本届大会延续了以往高规格的水准,邀请了全球1200多名嘉宾,其中包括政府代表、国际组织代表、中外互联网企业领军人物、港澳台嘉宾、院士、专家、国外智库学者等。作为在海外市场有着突出表现的中国互联网企业,触宝CEO王佳梁也受邀参会,并摘得寻找中国创客第二季“年度创客”称号。

      触宝CEO王佳梁发表获奖感言

      据了解,“乌镇咖荟”是本届大会的新增亮点板块,新京 报寻找中国创客年度颁奖活动是“乌镇咖荟”的正式议程。16日晚,在乌镇大礼堂,沈南鹏、徐小平、宋安澜、汪潮涌、周鸿祎、郭为、毛大庆、沈博阳、古永锵、张泉灵等创投界和互联网风云人物作为颁奖嘉宾,与百余名投资机构的大咖和新锐互联网创业者共聚乌镇创客之夜,共同见证了新京 报“寻找中国创客”第二季年度颁奖盛典,也见证了寻找中国创客第二季“年度创客”的诞生。

      触宝CEO王佳梁与寻找中国创客第二季明星导师毛大庆(中)

      此次“寻找中国创客”活动历时自4月启动,共有3000多个项目参与海选,200个项目进入路演选拔,最终有40个项目脱颖而出,入围中国创客40强。入围的40家企业所属领域比较分散,涉及企业服务(7家)、工具软件(5家)、文化娱乐(5家)、医疗健康(5家)、金融(4家)、电子商务(3家)、教育(3家)、汽车交通(3家)、硬件(3家)、旅游(2家),触宝是其中唯一的通讯类软件。

      触宝成为寻找中国创客第二季“年度创客”

      中国创客 触宝闯出海外市场一片天

      创客导师、明势资本创始合伙人黄明明曾对创客精神作出这样的定义:认认真真打磨核心技术,面向全球市场,有雄心、有魄力成为世界一流的企业。触宝,正是这样一家国内用户听起来还有些陌生,但在全球市场已经颇具影响力的企业。

      地球上每十个人中就有一个人在用触宝的产品,这绝非夸张。触宝旗下的触宝输入法在全球拥有4.5亿用户;另一款产品触宝电话则拥有3亿用户,5000多万日活跃用户。更值得称道的数据是,触宝输入法支持120种语言,用户遍及130个国家;触宝电话构建了拥有5000万商户信息、2亿号码的数据库。仅就这两款产品,触宝科技就拥有140多项核心知识产权和专利。

      触宝可以算作是早年出海的创客代表。2008年,因为智能手机的出现,王佳梁敏锐的觉察到了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到来,与合作伙伴开发出了触宝输入法。2009年,触宝输入法就获得了“全球移动创新大奖”,这是中国人首次获得这一奖项。当选的理由除了输入法自身的价值因素,也在于王佳梁在每一轮参赛都有新的创新,这被认为符合创新的本质。

      与奖项一同到来的是媒体报道和厂商订单。T-Mobile(德国电信子公司)是成为第一家找上门的合作方,而后T-Mobile又牵头把触宝介绍给了华为。因为T-Mobile的示范效应,其他厂商纷纷效仿,包括Orange(法国运营商)、中兴、HTC都找上门合作,触宝得以成功出海。

      但触宝开拓海外市场,却触及了输入法霸主Nuance的利益,2012年,这家市值百亿美金的上市公司以专利侵权的名义将触宝告到了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这也就是后来广为传播的中国首例软件“337”调查案。而最终的结果,则是触宝凭借对核心技术的自信,和知识产权及专利的积累,漂亮的打赢了这场官司。这也使触宝“一战成名”,彻底赢得了欧美市场乃至全球市场的信赖,带来了更多厂商的主动合作,捍卫了“中国创造”的尊严。

      再次创新 触宝放眼全球市场

      2014年,触宝正式推出触宝电话。这款产品以国内市场为主,直接面向C端用户。这款产品的诞生,同样源自王佳梁的敏感判断:“我们相信,通信的方式一定会发生改变,从现有的场景迁移到互联网上。”结合这种判断,王佳梁最终把目标定在了有一定基础的电话场景上,当时触宝找了个很小,但却关键的切入点——骚扰电话。

      触宝是最早做防骚扰与号码识别产品的公司,历经多年积累,加之平均每天有超过5000万的活跃用户在触宝电话App进行沟通和使用生活服务,可以说触宝电话是除运营商外,对于用户通话数据掌握最为全面的服务商。在数据积累和功能优化的过程中,触宝电话采用云端大数据挖掘构建2亿号码数据库,除了本身拥有的企业电话数据库中,还有大量的用户主动标识的不同类型的电话号码,基于大数据分析汇总当前热度最高的骚扰号码,这些数据也就成为触宝电话进行来电识别的重要依托。目前,华为和三星的手机都使用的是触宝的号码识别库。

      如果仅仅只是将触宝电话试做触宝回归国内的试水之作,就太小看触宝的视野了。王佳梁认为,目前还没有出现一个真正能做到跨国的网络通信产品,国际市场必将是下一个金矿,触宝电话下一步也会涉足国际市场。

      有触宝输入法的珠玉在前,加之熟悉海外推广、运营模式,最重要的是触宝团队有着目前国内创业团队普遍忽视的、对于核心技术、知识产权和专利的严格把控,触宝电话成为一款从中国走到海外,服务全球的产品指日可待。

      在上午的开幕式上,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发表了主题演讲,表达了他对于互联网领域创新的理解。马云说:未来30年,是新技术融合到传统行业的方方面面,是人类社会天翻地覆的30年,是“用好互联网技术”的公司,是“用好互联网技术”的国家的天下,是“用好互联网技术”的年轻人的天下。在他看来,过去是以制造为中心,未来就是以创造为中心,在这样的时代数据(技术)将成为核心资源。

      对于创新精神,王佳梁也有着自己的理解。他认为,如果只是“Copy to China”,触宝不会赢得今天的成功。触宝在技术创新领域的领先,让他有自信说:“如果今天触宝推出了某一种功能,可能很快会有美国或者欧洲的公司来抄袭我们”。也正是因为有专利技术的底气,也让触宝在资本寒冬仍能砥砺前行,因为在王佳梁看来,“越是资本寒冬,市场终究会回归理性的价值投资。”

      在摘得“年度创客”荣誉后,王佳梁与所有嘉宾分享了创业8年以来的酸甜苦辣:“触宝创业8年其实非常不容易,触宝之所以能做到现在全球7亿用户、拥有140多项专利,并且在创业初期在美国打赢那一场异常艰难的中国首例软件产品337调查案,都是一直坚持创客精神的结果。”

      最后,王佳梁说:“触宝曾获得过不少国外的创新大奖,欧洲的全球移动创新大奖、美国的TechCrunch Disrupt等等。但这还是第一次获得国内重量级的创新大奖。感谢新京 报!感谢乌镇互联网大会!此借机会,我也想向一路并肩前行的同行们说一声,中国创客,加油!”

      来源:XXX(非中文科技资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请尊重版权保留出处,一切法律责任自负。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问题,提供版权疑问、身份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news@citnews.com.cn。

    [编辑: admin ]
    分享到微信

    即时探行数字人注册免费试用

    新闻探行AI智能外呼系统 节省80%人力成本

    敢闯技术无人区 TCL实业斩获多项AWE 2024艾普兰奖

    近日,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 2024)隆重开幕。全球领先的智能终端企业TCL实业携多款创新技术和新品亮相,以敢为精神勇闯技术无人区,斩获四项AWE 2024艾普兰大奖。

    企业IT探行AI客服 24小时无休机器人接待

    重庆创新公积金应用,“区块链+政务服务”显成效

    “以前都要去窗口办,一套流程下来都要半个月了,现在方便多了!”打开“重庆公积金”微信小程序,按照提示流程提交相关材料,仅几秒钟,重庆市民曾某的账户就打进了21600元。

    3C消费探行AI视频 快速生成真人营销视频

    “纯臻4K 视界焕新”——爱普生4K 3LCD 激光工程投影

    2024年3月12日,由爱普生举办的主题为“纯臻4K 视界焕新”新品发布会在上海盛大举行。

    研究探行AI整体解决方案 全国招募代理

    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即将开幕

    由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组委会、上海市经信委、徐汇区政府、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共同指导,由上海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联合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主办的“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将于2024年3月23日至24日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