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延展阅读 > 2016归档

    乐视造车战略领先即将量产 将成中国汽车产业“换道超车”样本

    2016年11月24日 10:00:07   来源:中国网

       自2014年,乐视造车计划自提出以来,就伴随着诸多争议,如今由于乐视创始人、董事长贾跃亭在内部信和接受媒体专访时反思发展节奏和组织管理问题,再次一石激起千层浪。舆论再次热议,这个乐视目前最“烧钱”项目还能够继续下去吗?

      而事实上,乐视在位于浙江莫干山的乐视超级汽车产业园暨汽车生态小镇项目将于年底前开工。乐视战略合作伙伴Faraday Future (简称FF)在美国内华达州的工厂也已经顺利完成第一阶段的建设,并将于明年2月份进入建设的第二阶段。

      贾跃亭也已经多次公开表示,FF首款量产车将于2017年CES上亮相。可见乐视的造车计划,依然在按照预定计划稳步推进中。

      此次舆论热议中,很多评论者大声疾呼善意对待乐视这种有梦想的创新企业,很多企业家和商业领袖力挺乐视,并且拿出了实实在在的资金进行支持。

      无论是从战略布局,到人才储备,再到实际的进展程度上,乐视在国内的新兴车企中,都是首屈一指的。即便是放眼全球,乐视也足够与谷歌、特斯拉等一道,站在行业的第一阵营里。乐视提出的打造“电动化、智能化、互联网化、社会化”汽车生态系统的理念正成为汽车产业的时代大潮,而乐视汽车有望成为中国汽车企业换道超车的样本,使得中国汽车产业第一次站在世界的最前沿。

      乐视汽车莫干山项目年底开工,战略伙伴FF工厂进入第二阶段

      尽管最近关于乐视的舆论风波不断,但乐视汽车依然按照既定的进程在按部就班的进行。

      在谈及乐视汽车时,贾跃亭曾表示,“面临着百年不遇的重大历史变革期,而我们中国人率先看到了这个机遇并且坚定地去做,这在当时太难得了,即使真的被拖死也应该去干这个事,何况还有一丝的可能呢?”“无论外界如何质疑,我们使命不变。”

      针对近期有关乐视在浙江莫干山计划投资200亿元的“超级汽车生态体验园”项目“没有施工迹象”的媒体报道,乐视超级汽车官方做出回应:位于浙江莫干山的乐视超级汽车产业园暨汽车生态小镇项目将于年底前开工。

      从常识来说,这样一个重大的投资项目,从双方合作协议签署到土地前期准备、方案设计,再到破土动工,必然要经历一个比较长的流程和时间,如果乐视的莫干山项目仅用时4个月就可以奠基动工,那恰恰证明了浙江省方面对此项目的重视程度和乐视造车的进展神速。

      乐视超级汽车同时也表示:“此浙江省重点项目进展顺利,我们也感谢各级政府的大力支持。”贾跃亭也在微博上表示“一切顺利!”

      在近期澎湃新闻的报道中,就采访到了德清县发改委、德清莫干山高新园区经发局的相关负责人,并且得到了有关乐视莫干山项目进展的明确答复。

      “乐视肯定会拿地的,12月27日项目就要开工奠基了。” 莫干山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经济发展局副局长朱国忠向澎湃新闻记者表示。经发局办公室里另一位工作人员则表示:“怎么会拿不到地呢,乐视刚刚还在我们隔壁的会议室里做规划。”

      澎湃新闻记者了解到,德清县政府在莫干山高新区老园区内为乐视汽车的规划团队腾出了9间办公室。目前乐视汽车的这支团队主要在进行厂区布置和用地范围的规划。这篇报道同时也提到,土地的预先环评工作已经委托单位启动了,地勘也进场了。

      其实乐视从宣布造车开始,就伴随着各种争议。特别是在贾跃亭的一封带有反思意味的内部信流出后,诸多乐视汽车的传言又甚嚣尘上。这其中“碰瓷者”居多,对这些不实报道和虚假传言,乐视均在第一时间都做出了直接的回应。

      包括前一段时间,乐视战略合作伙伴Faraday Future (简称FF)被曝出暂时停工的消息,有媒体不惜借用放大美国内华达州一位背景复杂的相关官员的情绪化评论。而实际上,该工厂从未停工,已经顺利完成第一阶段的建设,并将于明年2月份进入建设的第二阶段。同时,贾跃亭已经不止一次公开表示,FF首款量产车将于2017年国际消费电子产品展览会(CES)上亮相,且很可能成为新晋的互联网造车企业中最早发布的量产车型。

      这些都表明,乐视造车计划非但不似一些评论信口所说的将“停工”“停摆”,而且正在按照原来的部署稳步正常推进。

      商业领袖力挺乐视,合作伙伴如约而至

      针对此次乐视遇到的风波,有理性的分析者就表示:“在乐视这件事上,坏事变好的可能性是很大的,前提是你实际情况没有构陷抹黑这说的那么严重,此为一,第二,你确实有好东西通过这件事被传播了。”

      而实际上我们的确看到,想要与乐视进行深入合作的企业没有望风而遁,反而更进一步了解到了乐视的现有情况、真正实力以及未来的发展前景。

      就在上周末(11月19日),由乐视、广汽集团、众诚保险合资成立的大圣科技推出国内首个开放式汽车互联网生态平台——大圣车服。大圣车服汽车互联网生态平台将实现新车销售、二手车交易、车后市场,以及汽车金融保险等车相关的一切服务。

      大圣车服致力于融合各方力量,打通汽车全产业链,打造一个开放共享的汽车互联网生态圈。向所有汽车品牌开放、所有零部件企业和经销商开放,并向全社会投资人开放。大圣车服的上线,标志着大圣科技朝着汽车互联网生态建设迈出了实质性的一步。

      而在乐视出现了暂时的资金紧张时,也有诸多企业家伸出援手,通过实实在在的投资来支持乐视。

      11月15日,海澜集团、恒兴集团、宜华集团、敏华控股、鱼跃集团、绿叶集团等十几家国内著名企业的领导人,明确表达了投资意向,对乐视的投资总额为6亿美元,将分为两期,第一期3亿美元将在本月内到账,资金将投向乐视汽车生态和LeEco Global。

      海澜集团董事长周建平表示,企业有两种风险,一种是生存带来的风险,一种是发展中的风险。而乐视是发展中的风险,这样的风险是可控的,乐视前景光明,值得投资。而这次投资为财务投资,主要投向乐视汽车生态和LeEco,目的就是要支持中国的民族汽车工业,不会参与未来的管理和汽车方面的业务。因为“看好贾跃亭这么一个有创新精神的企业家,我们信得过他。”

      “乐视打造的互联网智能电动汽车,将会实现中国企业首次在全球汽车产业的突破,站上产业的最顶端。投资乐视就是投资中国民族汽车工业的未来。”周建平称。

      在今年早些时候的9月份,贾跃亭曾宣布乐视汽车完成10.8亿美元融资,在公布的首轮融资的投资人名单中,包括了国家电网旗下英大资本、深圳市政府投资平台深创投、联想控股、民生信托、新华联以及宏兆基金等知名机构。

      造车成绩有目共睹,将站在世界前沿

      从乐视提出造车计划和汽车生态蓝图之日起,关于乐视汽车的质疑就“花样翻新”,层出不穷。最初,一些媒体和所谓的业内人士称乐视是PPT造车,称乐视企图通过造车的由头在“圈钱”,还不了解乐视汽车生态战略是怎样布局,就武断地否定了乐视乃至整个互联网行业的造车前景。而现在,在贾跃亭和乐视已经为造车计划投入了超过150亿元之后,在乐视与FF的中美生产基地都在顺利推进,量产车型发布在即的时候,“ PPT造车”、“圈钱”这样的评价和揶揄已经显得非常不公正和不负责任。况且哪有企业会为了“圈钱”,搭上自己全部身家、冒着“万劫不复”的风险。

      三年的时间,投入一百五六十亿,乐视汽车取得了无数有目共睹的成绩。乐视汽车提出“电动、智能、互联、共享”的汽车生态,也正引领着汽车行业未来发展的道路。而包括谷歌、特斯拉、优步等等国际级的出行业巨头,都在沿袭着这四个方向,进行着行业的布局。

      从电动、智能、互联、共享四大维度逐一解构分析来看,乐视是进军互联网智能电动汽车领域最早的企业之一,更是唯一一家进军整车制造环节的互联网公司。在后装车联网领域,乐视已经初步成功的“平台+内容+硬件+软件+应用”生态模式使其在入口、变现能力等方面拥有比竞争对手更多维、更广泛的优势;在共享领域,乐视旗下易到已经是国内排名第二的共享出行平台。

      此外,从人才引进方面,乐视汽车在全球范围内已经建立起一支来自谷歌、苹果、特斯拉、奔驰、宝马等知名企业的超强研发团队,随着生产、营销、采购、质量控制等各个重要岗位关键人才的陆续加盟,乐视汽车在美员工总数已经突破1000人,在北京、德国等地则已经超过400名员工。

      目前,乐视超级汽车LeSEE和LeSEE PRO已经在不同的场合上分别亮相,FF首款量产车也发布在即。可以说,无论是从战略布局,到人才储备,再到实际的进展程度上,乐视在国内的新兴车企中,都是首屈一指的。即便是放眼全球,乐视也足够与谷歌、特斯拉、苹果一道,站在行业的第一阵营里。

      很多人一开始就对这种有梦想的创新企业不屑一顾,只要在他们的思考范围内,前景还不够明朗,就习惯性的否定。在整个社会对创新的包容度都不够时,乐视唯有用时间来证明自己。

      乐视从国内最大的影视内容版权库的建立到乐视影业、乐视超级电视的成功、乐视超级手机的推出,乐视生态一次次的证明了其战略的前瞻和先进性。而目前乐视汽车生态的完整布局以及正在扎实推进的乐视造车计划,让我们看到了中国汽车产业站上世界最前沿的机会,希望贾跃亭带领的乐视能够走向成功,走向卓越。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编号: ]
    分享到微信

    即时探行数字人注册免费试用

    新闻探行AI智能外呼系统 节省80%人力成本

    敢闯技术无人区 TCL实业斩获多项AWE 2024艾普兰奖

    近日,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 2024)隆重开幕。全球领先的智能终端企业TCL实业携多款创新技术和新品亮相,以敢为精神勇闯技术无人区,斩获四项AWE 2024艾普兰大奖。

    企业IT探行AI客服 24小时无休机器人接待

    重庆创新公积金应用,“区块链+政务服务”显成效

    “以前都要去窗口办,一套流程下来都要半个月了,现在方便多了!”打开“重庆公积金”微信小程序,按照提示流程提交相关材料,仅几秒钟,重庆市民曾某的账户就打进了21600元。

    3C消费探行AI视频 快速生成真人营销视频

    “纯臻4K 视界焕新”——爱普生4K 3LCD 激光工程投影

    2024年3月12日,由爱普生举办的主题为“纯臻4K 视界焕新”新品发布会在上海盛大举行。

    研究探行AI整体解决方案 全国招募代理

    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即将开幕

    由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组委会、上海市经信委、徐汇区政府、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共同指导,由上海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联合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主办的“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将于2024年3月23日至24日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