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科学频道 > 天文航天

    宇宙诞生之初 光速可能超过引力

    2016年11月25日 15:27:18   来源:怪罗科普

       真空中的光速是恒定的,这是物理学中的一个最基本常数。而根据广义相对论,引力也是以光速传播。

      然而在一项新的研究中,来自加拿大圆周理论物理研究所(Perimeter Institute)的物理学家认为,在早期宇宙中,光的速度可能与现在不同。事实上,当宇宙还处于初期时,光的速度可能已经超过了引力。

    宇宙诞生之初 光速可能超过引力

      为了理解这个尚待检测的假说的意义,我们需要往前回溯一段时间——回到大约138亿年前,当我们的宇宙经过大爆炸诞生之时。

      当前的宇宙形成模型认为,在大爆炸之后约一亿亿亿亿分之一秒,宇宙经历了一个短暂的指数性膨胀,这个现象被称之为“宇宙暴胀”。在这一时期,时空从小于一个质子发育至延伸光年的结构。

      这里就会出现问题了。没有任何证据能证明这种暴胀的发生,而一个疑似原初引力波的发现在后来被证有误——原初引力波是被誉为宇宙暴胀的确凿证据。所以,暴胀宇宙模型缺乏相应证据。

      然而,如果物理学家放弃这个理论,那将无法解释这个所谓的视界问题,视界问题涉及为什么宇宙有一个均匀的温度。

      正如我们目前所认为的那样,如果光的速度是恒定的,并且没有任何物质能比光子运动得更快,那这些载热光子又是如何有足够的时间到达宇宙的所有角落呢?

    宇宙诞生之初 光速可能超过引力

      宇宙暴胀理论试图来解决这个问题,该理论认为,在宇宙大爆炸之后的一瞬间,现在已分开百亿光年的时空区域是蜷缩在一起的极小区域,这样宇宙的温度能够均匀。然后宇宙经历了非常短暂的指数膨胀期,在此期间这种温度均匀性分布在整个宇宙中。

      而另一方面,正如这项新研究所提出的那样,如果光和引力的速度事实上在早期宇宙中是不同的,那就能解决这个棘手的问题而无需引入宇宙暴胀理论。

      该研究的物理学家表示,如果光子在大爆炸之后的运动速度超过引力,那这将使它们能传播到足够远的地方,从而使宇宙更快达到平衡温度。

      当然,在宇宙诞生之初,引力的传播速度要比现在慢也是完全有可能的。无论哪种方式,就视界问题而言,这只是光和引力的相对速度问题。

      而且,物理学家称,与宇宙暴胀理论不同——照目前情况看,该理论目前很难排除——这个新理论实际上是可以被测试的。

    宇宙诞生之初 光速可能超过引力

      如果光的速度和引力曾经发生过变化,它将在宇宙微波背景上留下独特的信号——宇宙微波背景就是来自宇宙大爆炸的残余热辐射。具体来说,如果他们的假设是正确的话,那么描述宇宙初始密度涟漪的光谱指数的值应该是0.96478。

      目前,基于普朗克卫星的观测数据,计算得出的光谱指数是0.968,这非常接近物理学家的估计。未来,还需要普朗克卫星的进一步观测,以检测光谱指数是否与估计的相匹配。

    宇宙诞生之初 光速可能超过引力

      来源:XXX(非中文科技资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请尊重版权保留出处,一切法律责任自负。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中文科技资讯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30天内提供版权疑问、身份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news@citnews.com.cn,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责任编辑: CIT03]
    分享到微信

    即时探行数字人注册免费试用

    新闻探行AI智能外呼系统 节省80%人力成本

    敢闯技术无人区 TCL实业斩获多项AWE 2024艾普兰奖

    近日,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 2024)隆重开幕。全球领先的智能终端企业TCL实业携多款创新技术和新品亮相,以敢为精神勇闯技术无人区,斩获四项AWE 2024艾普兰大奖。

    企业IT探行AI客服 24小时无休机器人接待

    重庆创新公积金应用,“区块链+政务服务”显成效

    “以前都要去窗口办,一套流程下来都要半个月了,现在方便多了!”打开“重庆公积金”微信小程序,按照提示流程提交相关材料,仅几秒钟,重庆市民曾某的账户就打进了21600元。

    3C消费探行AI视频 快速生成真人营销视频

    “纯臻4K 视界焕新”——爱普生4K 3LCD 激光工程投影

    2024年3月12日,由爱普生举办的主题为“纯臻4K 视界焕新”新品发布会在上海盛大举行。

    研究探行AI整体解决方案 全国招募代理

    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即将开幕

    由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组委会、上海市经信委、徐汇区政府、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共同指导,由上海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联合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主办的“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将于2024年3月23日至24日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