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延展阅读 > 2016归档

    网约车下半场不相信眼泪 产业升级在即企业求生路

    2016年11月30日 10:35:02   来源:IT产业网

       IT产业网讯 即使是滴滴合并Uber中国后,虽握有国内9成专车市场。在面对庞大出行市场上滴滴也不过只有1%的渗透率。因此,被指垄断网约车市场的滴滴在真正的产业规模前依然渺小。

      汽车行业数据表明,受网约车等共享产业兴起,汽车销量出现下滑趋势。受大环境影响,不少厂商也纷纷改变以往销售新车观念开始看好租赁等新兴市场。大众汽车在中国和滴滴计划成立一家合资企业,从汽车制造商转变为可持续移动出行服务提供商。身份的转型整说明车企也在开始产业升级。

      网约车最先冲击传统出租车市场,在传统出租车领域不少后知后觉者也开始行动起来。如首汽等传统出租车公司开始谋求网约车市场。在网约车新政出台后,握有大量牌照资源的传统出租车成了网约车平台的香饽饽。传统出租车企业和网约车平台搭伙合作,而网约车平台也希望借出租车升级商业模式。

      从出租车公司的体量看,虽和网约车平台数量悬殊很大,但通过网约车新政梳理下不少网约车司机因证照问题离场。此外,脱胎于出租车等地方网约车平台此外因地域限制等因素与滴滴、易到等网约车平台不可同日语。地域性平台往往只在本地城市具有优势,并不能满足跨城出行要求。因此,大众出行等地域巨头纷纷谋求跨地联盟等形式覆盖更多区域市场。

      对于网约车平台来说,招揽有资质的司机成了生产关键。不再以补贴换取市场开始薅羊毛的下半场。上半年通过烧钱补贴换取市场份额留下巨额缺口需要下半场来弥补。因此,在网约车下半场用户只能享受打车的便捷并不能持续享受补贴带来的低费率出行。

      对于传统出租车领域,长期存在的汽车数量供需不足、打车难(拒载甩客等行为)、恶劣服务(不打表载客等行为)等痛点被网约车洗礼后,传统出租车行业也开始升级观念。不少出租车公司开始降低份子钱等形式帮助出租车司机重塑服务体验。上海等地出租车公司开始试水出租车司机驾驶新模式不收“份子钱”。

      对于交通拥堵等问题来说,网约车等共享经济模式下,不少用户正改变用车观念。从以前购车出行到打车出行,从汽车销售数据可以明显感觉到这一变化。对于很多人来说,选择汽车共享远远比拥有私家车成本更为节省和环保。而对于共享司机来说,活动的汽车远比沉睡的汽车能带来效益。无疑,网约车市场是一场多方共赢的商业模式。

      网约车平台存在的意义并不局限于此,如通过大数据优化城市出行需求。只要少量行驶的汽车即可满足市民出行,顺风车等新形式的用车服务将原本闲置的出行资源得到有效利用。

      业内人士称,资本推动的网约车游戏已经开始挤掉水分。从滴滴等用户规模下滑估值缩水可以看到烧钱换用户规模的商业运作模式并不适合下半场。新政全面实施后,滴滴等网约车平台和出租车公司已处于同一起跑线,满足用户需求的同时需要企业自身跟随产业的发展方向转型升级。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编号: ]
    分享到微信

    即时探行数字人注册免费试用

    新闻探行AI智能外呼系统 节省80%人力成本

    敢闯技术无人区 TCL实业斩获多项AWE 2024艾普兰奖

    近日,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 2024)隆重开幕。全球领先的智能终端企业TCL实业携多款创新技术和新品亮相,以敢为精神勇闯技术无人区,斩获四项AWE 2024艾普兰大奖。

    企业IT探行AI客服 24小时无休机器人接待

    重庆创新公积金应用,“区块链+政务服务”显成效

    “以前都要去窗口办,一套流程下来都要半个月了,现在方便多了!”打开“重庆公积金”微信小程序,按照提示流程提交相关材料,仅几秒钟,重庆市民曾某的账户就打进了21600元。

    3C消费探行AI视频 快速生成真人营销视频

    “纯臻4K 视界焕新”——爱普生4K 3LCD 激光工程投影

    2024年3月12日,由爱普生举办的主题为“纯臻4K 视界焕新”新品发布会在上海盛大举行。

    研究探行AI整体解决方案 全国招募代理

    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即将开幕

    由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组委会、上海市经信委、徐汇区政府、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共同指导,由上海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联合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主办的“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将于2024年3月23日至24日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