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延展阅读 > 2016归档

    网络直播新规正式实施 快手等平台响应立“军规”

    2016年12月02日 18:04:31   来源:飞象网

       备受瞩目的《互联网直播服务管理规定》于12月1日起正式实施。相关平台纷纷表态支持规定,并出台措施加以落实。作为国内领先的短视频社交平台,快手将通过加强内容管理,成立社区自律委员会等多种措施,为平台和用户立“军规”划底线,与全行业共同构建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

      落实规定立“军规”

      数据显示,目前国内短视频的观看次数已经超过了影视剧等长视频,占据了一半以上的份额。网络直播作为视频的分支,成长更为迅速。截至2016年6月,网络直播用户规模达到3.25亿,占网民总体的45.8%。

      在短视频和网络直播呈现爆发性增长的同时,造假、炒作、低俗等乱象也不断出现。为遏制这种现象,新实施的《互联网直播服务管理规定》对网络直播、自助转账、广告发布等提出了新要求。

      对于如何落实《互联网直播服务管理规定》,各平台相继提出了一些具体措施。据人民网报道,熊猫直播将重点加强对淫秽、色情等法律法规禁止内容的监管,从着装、言论、动作三方面具体落实行为规范。斗鱼直播目前正在和武汉公安的网安支队合作建立网络警务室。虎牙平台主播开播将全面实行实名制,未通过实名认证的主播将无法使用开播功能。而日活跃用户量超4000万,位列视频社交领域行业第一的快手,决定自12月1日起组建社区自律委员会。除此之外,一下科技旗下一直播、秒拍也在其官微发布了色情低俗违规内容及用户处置报告。

      日前,有网民在快手进行“伪慈善”直播,快手在第一时间封禁了涉事账号。同时,平台加强了对账号注册和内容的管理,加大对违法违规,违反公序良俗账号的查处力度。截止目前,已经删除涉及慈善公益、募捐、私募、众筹、融资、抵押贷款等信息7554条,封禁账号33个。删除低俗类信息18667条,封禁用户53个。在注册方面,快手审查全面从严。据华西都市报报道,该报记者用较为暴露的图片作为注册头像在快手注册后1小时,被平台告知头像含有不恰当信息,被屏蔽并被禁止更新。报道还指出,记者同时在其他三个直播平台注册时,都顺利通过。

      12月1日,快手在其官微上发布声明,表示正逐条落实北京市网信办对“伪慈善”事件的整改要求。并将严格落实《互联网直播服务管理规定》,用行业最严尺度和最高标准要求自己,做好直播及相关内容的把关工作。

      据了解,快手将在保持7x24不间断监管的同时,对于查实的播出不良内容的用户,会根据违规级别给予相应处理,绝不姑息。同时,为了加强平台和用户自律,实现“用户平台用户管”,快手将邀请富于正义感的专家、网友和机构,组成社区自律委员会,同时欢迎媒体入驻监督。快手APP将增强举报环节,设置专门的举报响应机制,凝聚全社会的力量予以监督;对平台上出现的有争议的视频或账号,提交自律委员会仲裁决定,涉嫌违反法律法规的,移交警方及其他主管部门处理。目前快手官方邀请的第一批社区委员已在沟通中,待确认后,将对外公布正式名单。

      传递向上向善价值观

      《互联网直播服务管理规定》提出,提供互联网直播服务,应当遵守法律法规,坚持正确导向,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网络文化,维护良好网络生态,维护国家利益和公共利益,为广大网民特别是青少年成长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

      随着网络直播的兴起,不可避免的出现了一些乱象,但直播对于丰富公众生活,弘扬社会正能量起到了越来越重要的作用。“直播+正能量”也成为了许多人眼里的直播“新风尚”。

      快手定位是为身边的普通人提供一个记录和分享生活的社交平台,强调简单、好用、真实、有趣。网友们通过快手可以看到更真实、有趣的世界。这与管理规定的要求相符合。

      在这样的价值观指导下,快手产品呈现出3个特点,一是用户平等。快手不做任何资源倾斜,不像大部分社交平台的大V导向,而是完全依靠算法去帮助用户实现分享,不会有人群和地域歧视。二是尊重用户。在满足用户需求的同时,尽可能不打扰用户。三是技术先进。快手依靠基于深度学习的人工智能算法,实现个性化推荐,并且特别注重隐私保护和用户安全。

      在快手上,熏陶启迪人的心灵,传播健康快乐,传递向善向上价值观的内容占据很大比例。口衔鲜花的广场舞大妈、水下拍摄婚纱照的年轻夫妇,骑轮滑上学的小朋友……普通人的笑容在这里绽放,年轻人的热情在这里迸发。同时,快手还是社会正能量的策源地和传播区。普通民警张小展利用业余时间在快手教授粉丝如何预防网络诈骗,吸引近100万粉丝关注。此外,还有虽身处工地但练就健身达人的搬砖小哥,一路骑行珠峰的夫妻,练习双杠的耄耋老人,他们都是平凡人,却都做着不平凡的事,他们身上体现了不屈不挠,勇往直前,责任担当的正向能量。这种精神通过快手平台,感动和感染了更多的人。未来,这样的正能量“明星”在快手平台上将会越来越多。

      随着《互联网直播服务管理规定》正式实施,网络直播乱象会得到有效遏制,更多倾向于正能量、核心价值观的直播内容将会涌现,网络直播的氛围会更加和谐健康。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编号: ]
    分享到微信

    即时探行数字人注册免费试用

    新闻探行AI智能外呼系统 节省80%人力成本

    敢闯技术无人区 TCL实业斩获多项AWE 2024艾普兰奖

    近日,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 2024)隆重开幕。全球领先的智能终端企业TCL实业携多款创新技术和新品亮相,以敢为精神勇闯技术无人区,斩获四项AWE 2024艾普兰大奖。

    企业IT探行AI客服 24小时无休机器人接待

    重庆创新公积金应用,“区块链+政务服务”显成效

    “以前都要去窗口办,一套流程下来都要半个月了,现在方便多了!”打开“重庆公积金”微信小程序,按照提示流程提交相关材料,仅几秒钟,重庆市民曾某的账户就打进了21600元。

    3C消费探行AI视频 快速生成真人营销视频

    “纯臻4K 视界焕新”——爱普生4K 3LCD 激光工程投影

    2024年3月12日,由爱普生举办的主题为“纯臻4K 视界焕新”新品发布会在上海盛大举行。

    研究探行AI整体解决方案 全国招募代理

    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即将开幕

    由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组委会、上海市经信委、徐汇区政府、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共同指导,由上海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联合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主办的“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将于2024年3月23日至24日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