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延展阅读 > 2016归档

    参观Jeep指南者工厂 你一定关心的几个问题

    2016年12月07日 11:33:35   来源:中文科技资讯

      10月份新一代Jeep指南者海外发布,11月中国广州车展国产指南者就亮相,而11月底广汽菲克工厂已经在小批量生产指南者。

    图片1.jpg

      这个速度说明指南者对Jeep来说有多重要,而这是我第二次来到广汽菲克广州工厂,这一座投资了50亿人民币,半年前才刚刚投入使用的新工厂。事实上我们在广汽菲克工厂参观的时候,停车场已经有不少测试用途的指南者。

    图片2.jpg

      Jeep说指南者车身强度超过对手,我竟然相信了

      现在的车厂逢人就称自己的车身有多坚固,潜台词就是想说自己比别人安全嘛。

      Jeep当然也不例外,他们说指南者采用美国标准,满足北美翻滚测试标准,这对车顶结构以及A、B、C柱的要求很高。目前国内测试标准为车重1.5倍的力加压,测量变形量小于127mm则为合格;美国IIHS则是在127mm变形量内,车顶可承受4倍车重的力以上才为优秀。

    图片3.jpg

      不过我竟然相信了,因为有一点你是不得不相信的。别家造SUV只是为了在公路跑,但Jeep指南者除了公路,还必须满足攀山越岭的野外环境。如果你车身结构不够强,不用几年车身就是变形了。这个道理就如宝马3系,入门版的320和跑车级别的M3几乎都是一样结构强度。

    图片4.jpg

      按照450兆帕以上强度计算,Jeep 指南者车身高强度钢占比64%,而很多品牌排竞品多以350兆帕为以上强度计算高强度钢;即便如此,指南者高强度钢占比依然只达到50%左右。指南者使用的热成型钢板(强度最低在1300MPa,最高可达1600Mpa)占比接近30%。

      激光焊接真的那么神奇么?

      自从大众用上了激光焊接,这种技术就像“加长轴距”一样被神化了,不过我们依然看到很多高档车型没有作激光焊接,包括欧美和日本很多豪华车。

    图片5.jpg

      在广汽菲克工厂,我问到激光焊接与普通的点焊那一个更好?他们的答案时从焊接强度来说,点焊和激光焊几乎是一样的,不能说激光焊就更好。例如Jeep的自由光,在长沙工厂生产时车顶是用上激光焊接的,而广州的工厂生产自由侠和指南者时,车顶并没有用上这种工艺。“虽然未来广州工厂也有可能在车顶用上激光焊接,但用不用我们是按Jeep全球标准来生产的,指南者在海外工厂没有用,中国的工厂也没有用。”

    图片6.jpg

      不过在广汽菲克工厂,激光焊接不用在车顶,用在了其它地方。例如自由侠的尾门焊接,用激光原因是焊接缝非常平整,再稍为打磨上了油漆后就完全平整了,激光焊接提升了外观质量。

    图片7.jpg

      指南者的车身生产用上了激光切割技术,由于激光对人眼为伤害,我们只能通过监控来看机器人在封闭的车间内完成切割过程。另一种“激光飞行焊”技术,就是用来处理钣金板,焊缝焊接速度可达到100mm/s,速度远超传统点焊,好处是激光飞行焊由于是无接触性焊接,相对普通点焊,激光飞行焊不易造成钣金件的变形。

      自动化程度越高越好吗?

      现在国内车厂言必就说自己自动化程度有多高,有多少自动化机器人之类。但是自动化程度高就等于质量一定高么?这个问题如果放在国外是不成立的。

      事实上国外很多经济型车都用自动化生产,但高档豪华车就更多用手工。连奔驰AMG组装引擎也是以“一人一机”为傲嘛。

    图片8.jpg

      不过回到国内,我觉得情况又不一样。我们必须承认,中国工厂的手工质量暂时还不能和德国、日本工人相比,特别是稳定生产高质量产品这方面还是有差距。所以多用自动化机器人还是对提高产品质量有帮助的。

    图片9.jpg

      广汽菲克工厂投资了50亿人民币建成,建成之初还没投产时我就来参观过,而这是我第二次来到这里,这间工厂是我见过自动化程度最高的工厂,至少在国内是这样。

      焊装车间共440台机器人,实现了100%自动化焊接。其中OPENGATE 总拼工位合成了18台新一代中空腕机器人同时焊接,可以在节拍时间内完成150个焊点,并具备节拍内6款车型的100%柔性生产能力。

    图片10.jpg

      焊装车间共6台在线测量机器人,对车身上151个关键部位进行在线精度测量,100%全检,确保白车身的精度和质量。全机器人视觉检测涂胶,而我看到其它品牌的生产线,通常为机器人+人工操作涂胶。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编号: ]
    分享到微信

    即时探行数字人注册免费试用

    新闻探行AI智能外呼系统 节省80%人力成本

    敢闯技术无人区 TCL实业斩获多项AWE 2024艾普兰奖

    近日,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 2024)隆重开幕。全球领先的智能终端企业TCL实业携多款创新技术和新品亮相,以敢为精神勇闯技术无人区,斩获四项AWE 2024艾普兰大奖。

    企业IT探行AI客服 24小时无休机器人接待

    重庆创新公积金应用,“区块链+政务服务”显成效

    “以前都要去窗口办,一套流程下来都要半个月了,现在方便多了!”打开“重庆公积金”微信小程序,按照提示流程提交相关材料,仅几秒钟,重庆市民曾某的账户就打进了21600元。

    3C消费探行AI视频 快速生成真人营销视频

    “纯臻4K 视界焕新”——爱普生4K 3LCD 激光工程投影

    2024年3月12日,由爱普生举办的主题为“纯臻4K 视界焕新”新品发布会在上海盛大举行。

    研究探行AI整体解决方案 全国招募代理

    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即将开幕

    由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组委会、上海市经信委、徐汇区政府、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共同指导,由上海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联合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主办的“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将于2024年3月23日至24日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