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延展阅读 > 2016归档

    城际出行的颠覆之战谁将称王?

    2016年12月12日 17:36:17   来源:站长之家

       在我国”互联网+出行”领域,城内出行市场已经发展的热火朝天,滴滴出行、神州专车以及摩拜都在大展身手,而城际市场还相对空白,不过正在城市交通市场酣战的出行类平台对跨城业务也在暗中较劲,可以看到的是有顺风车、跨城巴士等相关业务平台纷纷加码城际出行,然而这只是解决了城际出行大问题中的一小部分。

      随着城际出行的潜在市场不断被挖掘,近期行业巨头也开始纷纷布局,一方面是要瓜分超过5400亿元的市场红利,另一方面,出行作为旅游最基础的一环,其背后庞大的潜力才是巨头更为看中的。

      一直以来,城际出行都面临着交通信息分散、路线规划单一、预订规则复杂、行中服务欠缺等多种出行服务痛点。这些痛点的核心实际是碎片化的交通数据与服务,用户获取的都是单一种类的出行信息,令用户整体出行体验变差。因此,在这个用户驱动新模式的时代,创业公司成长生存的逻辑只有一个,就是创造壁垒。针对城际出行方面,多源交通数据聚合、混合路线规划、一站式票务预订将成为新的技术壁垒。那么,城际出行要如何突破技术难点?新城际出行模式将为整个行业带来哪些新的变化和可能?本文将全面解读“一站式城际出行”这一颠覆传统的出行模式。

      数据支撑一切

      针对我国城际出行的发展情况,大致可分为三个阶段:

      1、基于交通基础服务层面的单一类别城际出行服务:指单一的火车、航空、公路出行服务,相对应的服务提供者有航空公司、铁路总公司、各地长途客运公司等。其中基础数据服务提供商主要包括:中航信(航空信息)等。

      2、到了第二阶段基于互联网出现了像12306、航旅纵横、票管家、快巴等等的基于各个垂直领域的交通数据的出行服务平台。

      3、当下,基于消费再升级城际出行面临着新的改革方向,将多种不同的交通数据整合真正实现火车、公路、航空、城内出行为一体的出行模式。出现了以百度地图、高德地图以导航为核心加入城际出行元素的出行平台以及迈维出行这样专注于“一站式城际出行”的平台。

      当今互联网出行领域从不缺乏被炒起来的概念,虽然概念看似很新潮,但能够经得起推敲和考验的其实很少。之所以能够实现集跨城交通方案查询、票务购买、当地交通路线规划为一体的服务系统,最大的原动力其实是来自于交通数据的快速成熟。

      据悉,城际交通数据主要可以从两个维度进行划分。一是交通工具类别,具体可以分为航班、铁路、长途巴士、机场巴士、专线巴士等多种;二是根据数据的时效性区分, 具体可以分为静态数据和动态数据。在我国,航空数据、铁路数据都已经成熟,并且陆续开放,长途汽车等公路数据相对较慢。但是近期国家已经加快了各省长途汽车联网售票系统的建设进程。预计在未来的2-3年内,长途汽车数据基础建设工作也将基本完成。交通基础数据的成熟是实现新型城际出行服务的重要基础。

      多重方法实现数据融合

      中国交通复杂,数据不仅庞大且变化的频率极高,在这样的环境下,城际出行的数据是如何做到快、准、稳的呢?关键点就在于静态数据名词解释(1)和动态数据名词解释(2)的驱动。迈维出行CEO汪洋介绍到,静态数据实行每月更新一次,对于航空、铁路等新线路、新站点开通要保持24小时情报的更新机制,并且提前进行数据收集和制作新增的线路数据,确保在票务可预售的24小时内完成数据更新,而实时数据主要是直接对接供应商的实时数据接口。

      值得注意的是,城际出行规划服务的最终目标是实现全域全网的混合出行规划服务,将不同来源、不同格式的交通数据融合在一个标准的数据模型之上,这是快速路网规划服务的核心。迈维出行通过全新的物理文件数据格式名词解释(3),兼容了所有班次类交通工具。

      数据交易下的场景应用DATA

      以交通数据为依托,建立新型的城际出行服务实际上可以广泛的应用于各个场景消费当中,横向扩展延伸各类业务。

      场景一:票务类消费升级

      如百度地图、高德地图,用户可在其平台中完成跨城路线规划,再转入第三方链接进行票务购买,订票时再次核实客票状态和价格,整体体验缺少灵活性。

      相对来讲迈维出行覆盖所有交通工具进行统一出行规划,并真正实现了基于行程的产品预订,特别是当没有直达方案,或直达没票,或者直达票价很高时,系统会自动提供换乘的方案更显优势。

      场景二:企业差旅

      对于陌生城市出行规划、多段行程出行等往往会在行程规划方面,行程预订审核方面非常复杂。通过新型的城际出行服务将极大的方便使用,提高效率。

      场景三:企业差旅

      主要针对旅游企业的自由行游客。比如传统旅行社,城际出行平台的服务可以作为基础服务嵌入到他们的后台系统当中,协助传统旅行社进行门店的业务转型升级,降低企业运行成本。

      场景四:交通枢纽

      由于天气、故障等原因,在机场、火车站往往会聚集大量的旅客,如何快速将旅客疏散分流是机场、火车站迫切需要的。新型的城际出行服务具备快速混合路线规划的能力,能够协助交通枢纽解决这些问题。

      场景五:出行相关的旅游产品

      酒店首当其冲,无论是以任何目的出行,住宿是旅客到达目的地的第一需求,所以可以在行程规划中加入酒店信息。当然,还可以加入景区、休闲等等一些列当地玩乐等。

      以上罗列的为主流场景,围绕出行展开的场景还有很多等待挖掘,有大量的行业客户,需要城际出行专业的服务对接,而且要根据不同的客户来灵活的设计业务合作模式。

      显而易见的是,影响城际出行最重要的三个要素就是新的技术的变革、场景的需求以及与现有的交通体系的融合,城际出行未来也必将围绕着三个要素发力布局。

      寡头时代谁能 撬动出行这片蓝海?

      近来,国家大力支持交通数据相关的决策、开发、共建服务,比如交通运输部与百度地图合作建设的综合交通出行大数据开放云平台,还有部分省市开始国家公路网交通情况调查数据采集与服务系统工程项目招标工作。一系列动作都表明与城内出行相比,其实火车、航空、公路才是大头。

      面对国家方面的支持和眼前的红利,一些巨头都开始蠢蠢欲动。可以看到百度体系和高德已经有先发优势,首汽约车、滴滴也刚刚发布加入12306客户端开启约车功能。按照业务纹路来预测,未来阿里体系、携程体系、腾讯体系,包括滴滴都是有可能加入赛道的,在2017年将开始概念纷争。值得注意的是,以上企业全部以C端用户为主要目标。但城际出行还是有一定技术壁垒,即使像高德百度等巨头也还处于探索阶段。对于B端而言,缺乏能够将规划搜索与票务实现融合并能够基于实时数据提供标准化的换乘服务产品,迈维出行应运而生。

      作为国内第一家提出一站式城际出行的企业,迈维出行能够借鉴的经验为零,主要依靠着多年的时间沉淀、工作积累以及技术创新,开创了城际出行的新格局。据了解,迈维出行正在进行新一轮融资,并且加快融资节奏,所以快速圈地是迈维出行接下来的重要一环。2017年迈维将把B端用户主要集中在旅游和交通方向开始发力,继而通过B端迅速扩张交通大数据的成型来构建新的商业模式。

      任何一个新的概念,都需要一个比较长的市场培育期,当下无论是C端用户还是B端用户对城际出行还有许多疑问。在针对市场推广方面迈维出行除了基础性的传播以外,还会通过行业媒体参加一些技术性论坛,专题活动,带动合作伙伴来传播创新的技术,传播这种技术对传统行业的改变,让行业用户更了解迈维出行。面对未来的竞争汪洋则表示:“现在能够看到行业不断地有人加入,积极的参与该领域方面的内容。或是将分散的信息整合,或是从原来单向售票的功能往前走一小步,这些都是有助于市场成熟的,我们也希望看到这样的现象。其实,各家都有不同的特点和专长,重要的谁更能够针对市场,站在用户视角,在服务过程中,寻找新的机会来创造更大的价值。”

      城际出行的风终于来了,却还没有迎来真正的成熟,无论是数据精准度还是企业的技术高度都还远远不够。而作为最先发起攻势的迈维出行,靠其领先的技术、产品的创新在巨人博弈之间,究竟能否撬动城际出行这片蓝海呢?我们拭目以待。

      名词解释

      (1)静态数据静态数据是指:班次数据、场站数据、时刻表数据等相对变化频次较低的数据。

      (2)动态数据动态数据是指班次实时客座余位信息、实时价格信息等在内的多种高时效性数据。

      (3)物理文件数据格式物理文件数据格式是一种特殊的数据文件格式,它能够在一个文件中记录多种交通数据信息,并且具有较高的数据压缩比。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编号: ]
    分享到微信

    即时探行数字人注册免费试用

    新闻探行AI智能外呼系统 节省80%人力成本

    敢闯技术无人区 TCL实业斩获多项AWE 2024艾普兰奖

    近日,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 2024)隆重开幕。全球领先的智能终端企业TCL实业携多款创新技术和新品亮相,以敢为精神勇闯技术无人区,斩获四项AWE 2024艾普兰大奖。

    企业IT探行AI客服 24小时无休机器人接待

    重庆创新公积金应用,“区块链+政务服务”显成效

    “以前都要去窗口办,一套流程下来都要半个月了,现在方便多了!”打开“重庆公积金”微信小程序,按照提示流程提交相关材料,仅几秒钟,重庆市民曾某的账户就打进了21600元。

    3C消费探行AI视频 快速生成真人营销视频

    “纯臻4K 视界焕新”——爱普生4K 3LCD 激光工程投影

    2024年3月12日,由爱普生举办的主题为“纯臻4K 视界焕新”新品发布会在上海盛大举行。

    研究探行AI整体解决方案 全国招募代理

    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即将开幕

    由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组委会、上海市经信委、徐汇区政府、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共同指导,由上海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联合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主办的“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将于2024年3月23日至24日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