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延展阅读 > 2016归档

    电商快评 “双12”剁手节:零售业如何借力爆发?

    2016年12月14日 10:33:58   来源: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

       一、事件背景

      不同于双11在线上掀起的销售狂潮,今年双12是一场移动支付+线下卖场的狂欢,除了生活服务类电商、平台C店的参与,众多线下实体商家更是成为了本次狂欢的主角。

      12月1日,淘宝宣布正式开启2016双12“亲亲节”,这是继双11之后阿里系推出的又一盛大节日。另外,京东、国美在线、苏宁易购、亚马逊中国等电商平台也推波助澜,推出了自己的双12活动。

      针对今年“双12”,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特制作专题,实时跟进“双12”最新动态和数据,详见《12.12年终盛典——“双十二”开启“线下支付”新零售时代》(http://www.100ec.cn/zt/16sh12/)。

      二、活动概述

      12月1日,淘宝宣布正式开启2016双12“亲亲节”。12月5日,支付宝口碑公布今年双12的最新玩法,在10日-12日三天时间里,全球16个国家和地区,300余座城市,100万家商户,累积超过1.1亿人参与了双12的狂欢。

      12月7日,京东开启为期7天的“12.12狂欢盛宴”,全场跨品类买四免二,另有五折商品促销。

      12月9日起,国美在线推出“12.12年终盛典”首次加入双12全品类狂欢,活动将持续到12月13日。

      12月12日,苏宁易购“12.12抢好货”启动,包含12亿红包发放和全品类满减活动。

      12月12日,亚马逊中国也启动“12.12购物节”,进行满减活动和低折扣促销。

      三、专家点评

      为了更全面分析“双12”,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分析师发表本点评(更多分析师点评请关注,中心微信公众账号:i100EC),供参考。

      3.1特点

      特点一:线下占主导——传统商家、品牌借互联网升级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网络零售部主任、高级分析师莫岱青表示:双12是中国线下商业能量的一次爆发,是零售服务业的晴雨表,是观察国内内需的切入口。线下的入口之争,流量、商家服务和用户体验如何平衡,是双12参与方共同的焦虑。

      今年支付宝口碑双12活动覆盖全国300多个城市,参与商家超100万家,其中包括肯德基、必胜客、家乐福、全家、温莎KTV、华夏良子等多家连锁品牌。活动参与方式为线下消费、线上支付,涉及餐饮、商超、娱乐、生活、购物、出行、旅游等多个场景。而2015年,支付宝口碑的双12活动仅覆盖全国200多个城市,有30多万家线下商户参与。

      特点二:战线拉长——活动时间向消费者倾斜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生活服务O2O部助理分析师许依璠表示:此次支付宝口碑将双12活动时间延长到3天,囊括周末,迎合了消费者的时间。这给线下传统商家活动创造了较好的条件,得以拉动线下消费,将双12的特点做出来,与双11的定位彻底区别开。

      今年淘宝的双12“亲亲节”活动自12月1日始,京东的“12.12狂欢盛宴”长达7天、国美在线的“12.12年终盛典”持续5天。线下为主的支付宝口碑双12活动时间为12月10日至12月12日三天,包含了一个周末。

      特点三:造节之势——多平台、客流大、范围广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生活服务O2O部助理分析师许依璠表示:双12已不仅仅是阿里系的节日,而是作为一个新兴电商节日已获得了众多商家与消费者共识。

      支付宝口碑数据显示,今年仅12月10日就共有4900万人走上街头用支付宝搞定吃喝玩乐,远超2015年12月12日的2800万,而这仅仅是在支付宝口碑双12活动的第一天。除了淘宝、京东、国美在线、苏宁易购、亚马逊中国等电商平台,美团点评、途牛、同程、驴妈妈等生活服务O2O电商也推出了相应的活动。

      特点四:全球化趋势——参与国家数量稳步增多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网络零售部助理分析师陈逸霄表示:购物全球化趋势已经不可阻挡的来临,在各大电商节中成为了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据悉,海外出境游的中国游客也参与到了今年的双12狂欢中。支付宝的“双12”活动,有助于促进零售业成为一个日益全球化的行业。

      今年双12还吸引了新西兰、美国、英国、法国、德国等16个国家和地区的7万多家商户参与,从纽约第五大道的LV到巴黎的巴黎春天百货,从新加坡RWS的米其林餐厅到台北的士林夜市。而在2015年,仅有12个国家与地区的商家参与这一盛会。

      3.2存在问题

      问题一:雷声大雨点小——宣传与优惠力度难同步

      参与支付宝口碑“双12”的许多实体店卖家都推出了不少购物、吃饭就送优惠券的活动,包括买50元送100元优惠券,吃100元返100元优惠券等。宣传十分诱人,但事实上这些优惠券大多都有使用门槛,比如金额较高的最低消费。

      问题二:活动泛滥——促销常态化

      “双11”狂欢节刚刚满月,“双12”购物节又接踵而至。尽管商家促销力度不减,但“透支消费”后的人们“元气大伤”,市场总体上回归平静。一方面消费者的经济能力有限,难以为继,另一方面高频率促销使得消费者麻木,商家也无法长时间维持让利状态。一旦促销常态化,也就失去了促销的效果与意义。

      问题三:线上不够给力——电商促销缺乏新意

      纵观本次双12各大电商的活动,大多以满减、低折扣促销、红包发放活动为主,使消费者缺乏一定的参与感。主要原因之一是卖家们刚刚结束双11和黑五的促销大战,期间几乎没有休息间隔,这样一来,不论是对商家还是消费者来说,双12都没有双11和黑五更加被重视。

      问题四:质量难保障——假货、价格先涨后降仍存在

      在“双12”全民狂欢的同时,商品的价格、质量问题仍不能被忽视。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法律与权益部分析师姚建芳表示:虽然促销产品数量不少,但一些商家标得虚高,还是不够给力,包括先涨价后降价、质量瑕疵之类的“后遗症”也让消费者选择“三思而后行”。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编号: ]
    分享到微信

    即时探行数字人注册免费试用

    新闻探行AI智能外呼系统 节省80%人力成本

    敢闯技术无人区 TCL实业斩获多项AWE 2024艾普兰奖

    近日,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 2024)隆重开幕。全球领先的智能终端企业TCL实业携多款创新技术和新品亮相,以敢为精神勇闯技术无人区,斩获四项AWE 2024艾普兰大奖。

    企业IT探行AI客服 24小时无休机器人接待

    重庆创新公积金应用,“区块链+政务服务”显成效

    “以前都要去窗口办,一套流程下来都要半个月了,现在方便多了!”打开“重庆公积金”微信小程序,按照提示流程提交相关材料,仅几秒钟,重庆市民曾某的账户就打进了21600元。

    3C消费探行AI视频 快速生成真人营销视频

    “纯臻4K 视界焕新”——爱普生4K 3LCD 激光工程投影

    2024年3月12日,由爱普生举办的主题为“纯臻4K 视界焕新”新品发布会在上海盛大举行。

    研究探行AI整体解决方案 全国招募代理

    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即将开幕

    由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组委会、上海市经信委、徐汇区政府、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共同指导,由上海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联合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主办的“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将于2024年3月23日至24日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