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延展阅读 > 2016归档

    O2O是个伪命题?从蜜芽布局线下乐园看互联网企业如何破局

    2016年12月20日 14:34:17   来源:高新网

      借着电商的风口,O2O在2013年迅速蹿红,一度成为最热“趋势”。然而,O2O的熊熊烈火只燃烧了一年多,就伴随着大批O2O型创业企业的死亡而被迅速浇灭。于是乎“O2O是个伪命题”的观点一度在互联网圈中弥漫。

      日前,国内知名母婴电商蜜芽在接受媒体专访时无意中透露,自己的O2O业务仅三个月内就实现了盈利——消息一出,让人们开始重新审视蜜芽及O2O:到底是母婴行业本身的巨大能量?还是蜜芽自己身怀破局秘笈?O2O到底是神话还是泡沫?

    \

      迷思:O2O项目是蜜糖or砒霜

      2013-2014年,是O2O创业的火爆期,许多企业在讲战略时热衷于套上O2O的帽子,各行各业开口必谈O2O。然而,从2015年下半年开始,O2O却进入了退烧期,甚至坊间还流出一份高达600家O2O企业的“死亡名单”。

      尤其是在即将过去的2016,包括O2O在内的全行业都遭遇了严酷的资本寒冬。虽然有一大批小型O2O创业企业死在半路上,但以BAT为主角的巨头进一步加强布局。美团点评背后有腾讯投资、饿了么背后站着阿里,滴滴则是一家同时有腾讯、阿里巴巴和百度投资的企业。具体到母婴行业,虽然暂时没有巨头查收,但曾辉煌一时的唯一优品、荷花亲子等为母婴类O2O项目也因各种原因被迫关闭。

      那么,从上述案例来看,O2O到底是蜜糖还是砒霜?难度这个市场只属于BAT等巨头?中小企业真的没有机会了吗?

      年底,母婴电商蜜芽CFO孙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无意中透露,蜜芽线下业务的重点项目之一——蜜芽乐园目前正在稳步推进中。其于2016年6月开业首家旗舰店,在三个月内实现了盈利。另从财务角度看,有望在2年内收回全部投资。

      那么,在普遍看衰O2O的当下,蜜芽是如何破局成功呢?

      布局:行业内首家发力O2O的电商

      蜜芽对于O2O的布局始于2015年4月,彼时正值O2O的高热期,初入赛道的母婴电商蜜芽凭借着一场“纸尿裤疯抢节”在行业内崭露头角。随即,宣布与国内最大的早教机构红黄蓝成立合资公司,发力线下——蜜芽成为行业内首家发力O2O的母婴电商。但很可惜,这条消息在当时并没有引起过多的关注,并很快被淹没在互联网浩瀚无边的各种新闻中。

      同年10月,蜜芽的首家线下实体店在海南天域酒店开业。选择这家国内顶级的旅游度假式亲子酒店,蜜芽可谓用心良苦:从出行这个小切口入局,在黄金度假区内设立线下实体店,除了作为最重要的形象展示,还同时能够让亲子家庭告别出游携带大量育婴产品的历史,可以轻松启程,说走就走——切实地解决了育儿的一大困扰。

      两次小试牛刀后,2016年2月,蜜芽在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联手美中宜和,蜜芽线下实体店全面进驻高端妇儿医院,同时战略投资悠游堂——至此,蜜芽对于线上线下的布局版图初露端倪:将孕产、电商、亲子游乐、早教一站式打通,以O2O的模式构建了完整的母婴大生态圈。

      秘诀:仅仅锁定目标人群的切实诉求

      O2O很多企业都在搞,但为何最终有的失败了,有的却有所斩获。其实通过比较可以发现,很多失败的企业,往往忽略了O2O商业模式所存在的社会化差异。如果不考虑国情和市场,不加强和完善企业自身的实力,只是照搬概念就想做好O2O,当然是不切实际的。

      以母婴行业为例,发展O2O模式其实有其特定的轨道:即“线下到线上”和“线上到线下”。两种模式互相补充,共同推进。

      在回到蜜芽做O2O这件事儿上。仔细观察可以发现,其无论如何布局,都没有脱离“母婴”这根主线。无论是线上还是线下,蜜芽所有的产品、项目都是在为母婴人群、为亲子家庭服务。

      成立伊始,受商品形态等限制,蜜芽的目标人群宽泛相对较窄,从-1岁到3岁。然而,考虑到公司未来的可持续发展,蜜芽也迫切需要拉大人群宽幅。从这一目标上来看,以做跨境商品、高端用户起家的蜜芽,单纯想要依靠产品去实现这一目标,还是存在各种局限性。那么,在这种情况下,从线上延伸到线下,从电商向亲子家庭服务领域拓展,无疑是蜜芽最好也最有利的选择——从这一点看,蜜芽并非为了追潮流而O2O,所有的布局,都是顺其自然的推动和选择。

    \

      乐园:继电商后母婴市场的新利益增长点

      有报告显示,从2016年开始,母婴市场已经由购物向亲子服务领域拓展。同时,值得留意的是,越来越多的孩子参与家庭决策和影响服务消费。有数据显示,广州、北京、上海、武汉、成都五大城市,每月的儿童消费额近40亿,全国儿童消费市场未来存在约2万亿的潜在动力。

      尤其是随着“二孩”政策的开放,儿童业态也随之一跃成为最炙手可热的产业。而在儿童业态中,以各大室内儿童游乐园的发展最为迅速,各大商场纷纷开设儿童乐园,配合儿童产品销售。于是,目光敏锐的人便透过这种“举家出游”的浩荡场面,迅速捕捉到亲子游乐的巨大潜力。

      正是基于这一点,蜜芽率先布局线下室内游乐场。事实上,虽然首家蜜芽乐园在2016年6月开幕,但在此之前,其已经花了一年多的时间在全国20多个城市,针对孩子和家庭做了一份详实的数据调研,并聘请国际一流的专家,自主开发了独有的新游具:不仅能够满足不同年龄阶段孩子的生理和心理需求,同时照顾到父母和长辈的体验。

      也正是基于这份用心,使得蜜芽乐园甫一推出,就备受亲子家庭的欢迎。仅仅3个月的时间,就实现了盈利。预计在2年内将收回全部投资。

      在激烈的竞争中,无论是电商、O2O抑或其他概念,永远只是一种形式。只有丰富多元的产品矩阵才能最终赢得市场青睐。创业者要做的不是跟潮流,而是发现潮流,并在此基础上不断探索,开发出更多满足消费者诉求的产品,以原创、创新最终赢得市场。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编号: ]
    分享到微信

    即时探行数字人注册免费试用

    新闻探行AI智能外呼系统 节省80%人力成本

    敢闯技术无人区 TCL实业斩获多项AWE 2024艾普兰奖

    近日,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 2024)隆重开幕。全球领先的智能终端企业TCL实业携多款创新技术和新品亮相,以敢为精神勇闯技术无人区,斩获四项AWE 2024艾普兰大奖。

    企业IT探行AI客服 24小时无休机器人接待

    重庆创新公积金应用,“区块链+政务服务”显成效

    “以前都要去窗口办,一套流程下来都要半个月了,现在方便多了!”打开“重庆公积金”微信小程序,按照提示流程提交相关材料,仅几秒钟,重庆市民曾某的账户就打进了21600元。

    3C消费探行AI视频 快速生成真人营销视频

    “纯臻4K 视界焕新”——爱普生4K 3LCD 激光工程投影

    2024年3月12日,由爱普生举办的主题为“纯臻4K 视界焕新”新品发布会在上海盛大举行。

    研究探行AI整体解决方案 全国招募代理

    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即将开幕

    由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组委会、上海市经信委、徐汇区政府、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共同指导,由上海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联合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主办的“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将于2024年3月23日至24日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