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延展阅读 > 2016归档

    升级IP全链条合作 为什么说爱奇艺为促进视频行业繁荣做了件大事?

    2016年12月26日 11:09:33   来源:中文科技资讯

       “我们希望真正能让全中国的视频行业提升一个大的档次。”爱奇艺首席内容官王晓晖在2016iPARTNER爱奇艺合伙人盛典上提出了新一年的大梦想。

      众所周知,近年来视频内容创业成为热门,但如何让视频内容创业者有能力生产出更多高质量内容,促进行业共同繁荣成为业界绕不开的话题。

    1.jpg

      作为网络视频行业最大的内容输出平台之一,爱奇艺在扶植原创内容上做了很多尝试,也取得了明显的效果。官方的数据显示,2016年,爱奇艺平台的合作伙伴的数量从2293家快速增长到了8700家,合作的栏目在4万档以上,单天播放量6.3亿。

      在即将到来的2017年,爱奇艺对合作伙伴的扶植还要加码。爱奇艺高级副总裁耿聃皓透露,爱奇艺iPARTNER合伙人计划将实现全面升级,新增爱奇艺头条图文原创内容、信息流广告分成的同时,真正实现IP全链条开放合作,打造最强原创合作商业平台。

      同时,爱奇艺宣布将联合IDG资本、中国文化产业基金、经纬投资三大著名投资机构,成立创投金额达10亿的合伙人创投联盟,从源头不断加码优质原创内容的孵化力度。

      IP、直播、文学、动漫、游戏已成视频行业绕不开的关键词,笔者认为,只有将这些看似松散的领域整合,中国未来互联网视频才有无限的可能性,而这正是作为平台方的爱奇艺们需要思考和行动的事情。

      最好的生态: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

      王晓晖表示,爱奇艺自己生产的内容是微乎其微的,但需要更好的万紫千红、百花齐放的内容。这需要生态的力量。

      生态的概念在互联网领域并不陌生,但是如何做好生态还有很多可以探讨的空间。笔者认为,对“什么是好生态”最直观的理解便是自然界的生态圈。首先,生态是需要物种的多样性,一花独放不是春,万紫千红才能春满园。其次,生态不是“强扭的瓜”,是阳光、土壤、动植物及微生物有机的结合在一起,大家各取所需,才能达到动态稳定。

      对于视频行业来讲,平台方就是阳光和土壤,要为各个PGC机构提供是以生存的环境才能促进生态的健康发展——用一句话总结就是“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作为平台,要想清楚自己的“专长”,即流量、商业模式。

      过去的一年,爱奇艺平台合作伙伴内容的播放量呈现一个快速增长的趋势。现在单天播放量6.3亿,较去年同期增长了117%。爱奇艺显然还不满足于这个成绩,在全新升级的iPARTNER合伙人计划中,爱奇艺将原来的“爱频道”全面升级为爱奇艺号,并推出了视频界的今日头条“爱奇艺头条”。

    2.jpg

      在平台层面上,除了爱奇艺的主战场之外,又增加了一个非常强有力的平台“爱奇艺头条”后,好处是让更多除了头部内容之外的视频内容有了展现机会。在传统的视频App中,能够展现的内容有限,重要位置基本被《来自星星的你》、《老九门》等全民观看的头部内容占据,一些细分内容很难得到展现机会,而对细分内容有兴趣的用户也很难找到自己感兴趣的内容。

      “爱奇艺头条”采用基于兴趣精准推荐的模式,内容形式也不仅限于视频,还扩展至图文,降低内容生产门槛的同时,增强内容生产者的自定义分发权限,通过去中心化,进一步提升分发效率。

      流量是一个重要的方面,能让合作伙伴源源不断获得收益才是生态最核心的保障。视频网站最传统的商业模式就是广告,但仅靠广告收入是远远不够的,近两年来爱奇艺在会员上的尝试取得了很大的突破,并且截至今年6月会员数已经突破2000万。在笔者看来,“爱奇艺号”在商业模式上也有了更多想象空间,最核心的是连接内容和用户,盘活2000万会员、2亿多用户以及8700家内容合作伙伴。

    3.jpg

      “爱奇艺号”在商业模式上,爱奇艺把付费会员的优质的用户开放给合作伙伴。除了有CPM的广告分账、联合招商、信息流广告分账之外,还有会员的分账、粉丝付费的分账,包括打赏。

      更多优质内容促进更多的用户购买会员、打赏,更多用户的付费让平台和内容制作方有了更多收益,这是个能够双赢的循环,也符合“生态”的特征。爱奇艺把平台该做的事情做好,内容合作方生产出更多优质内容,这是个1+1>2的合作。

      价值最大化:平台让全产业链联动

      解决了生态中“阳光”和“土壤”两个必需品之后,作为平台方的爱奇艺仍然需要考虑一件事,就是如何让价值最大化。能够将IP、直播、文学、动漫、游戏等众多领域整合在一起,显然必须借助产业链合作的方式。

      比如一部热播剧《花千骨》,除了带动广告、会员收益之外,还有没有办法让这个IP获得更多收益?答案是肯定的,但仅仅靠爱奇艺和内容制作方是很难完成的,这就涉及到全产业链联动。

      去年以来,IP的概念的大热,如何最大限度开发IP的价值,国外给了我们很多经验,其实视频平台能做的事情会更多。想要搞清楚这个问题,需要看这个事实:影视是IP的放大器,通过影视的这种表现形式,让更多的人知道这个IP。比如,2015年来源于文学的影视作品占50%左右,还有20%多是来源于漫画,还有一些是来源于话剧、歌曲等其他形式,IP火了之后还会带动其相关的周边大火,比如游戏。

      在全产业链联动方面,爱奇艺此前已经有了尝试,而且取得了不错的效果。比如《花千骨》的同名游戏在电视剧热播的时候流水一天超过1000万。

      由此看来,作为视频平台方的爱奇艺将一手连接IP源头文学和动漫,一手连接内容制作方和游戏制作方,跟不同领域的合作伙伴共同磨合,实现影游互动。

    4.jpg

      “我认为爱奇艺在中间扮演了一个非常关键的角色,因为我们是同时懂影视内容和游戏的公司。”爱奇艺联席总裁徐伟峰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绝大部分影视公司都不太了解怎么做游戏,只关心收到多少钱,最终卖的怎么样;而游戏公司则对影视营销的操作、上当时间不关心,只关心能否把打打杀杀做好,最后结果会让影视剧或小说的原作者和粉丝非常失望,用了这个IP的名字,做出来的却是完全不沾边的东西。

      除了游戏,电商也是视频行业最值得挖掘的领域,因为视频最直观效应就是带动商品的销售,边看边买也能将视频内容的价值最大化。

      比如,大家正在看韩剧,其中某位女主角的衣服很漂亮,通过视链技术可以实现与电商平台相似、相关商品的匹配,并向热爱韩剧的女受众进行推送,让她们能够随时下单。

      2014年,爱奇艺推出视链技术产品“随视购”,主要针对广告主。2015年2月,随视购正式版上线,对接了电商资源,目前的合作伙伴有阿里、京东、苏宁以及爱奇艺自己的电商资源。目前,爱奇艺已经在众多内容中尝试了边看边买的商业模式。

    5.jpg

      数据显示,在视频播放的过程中引入视链技术,会让与视频相关的商品点击转化比传统广告高5~10倍。

      王晓晖表示,从IP立项到投入生产,再到后期运营,爱奇艺已实现以内容为核心,围绕IP强势推出文学、直播、游戏、动漫、电商等多种服务,并在多个领域实现突破性创新与增长,成为行业中最大的爆款IP孵化工厂。未来,在全方位开发IP的同时,爱奇艺将继续凭借开放合作机制与资源协调力,与广大合作伙伴共同推动并引领原创内容发展。(来源:侃科技)

      来源:XXX(非中文科技资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请尊重版权保留出处,一切法律责任自负。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问题,提供版权疑问、身份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news@citnews.com.cn。

    [编辑: admin ]
    分享到微信

    即时探行数字人注册免费试用

    新闻探行AI智能外呼系统 节省80%人力成本

    敢闯技术无人区 TCL实业斩获多项AWE 2024艾普兰奖

    近日,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 2024)隆重开幕。全球领先的智能终端企业TCL实业携多款创新技术和新品亮相,以敢为精神勇闯技术无人区,斩获四项AWE 2024艾普兰大奖。

    企业IT探行AI客服 24小时无休机器人接待

    重庆创新公积金应用,“区块链+政务服务”显成效

    “以前都要去窗口办,一套流程下来都要半个月了,现在方便多了!”打开“重庆公积金”微信小程序,按照提示流程提交相关材料,仅几秒钟,重庆市民曾某的账户就打进了21600元。

    3C消费探行AI视频 快速生成真人营销视频

    “纯臻4K 视界焕新”——爱普生4K 3LCD 激光工程投影

    2024年3月12日,由爱普生举办的主题为“纯臻4K 视界焕新”新品发布会在上海盛大举行。

    研究探行AI整体解决方案 全国招募代理

    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即将开幕

    由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组委会、上海市经信委、徐汇区政府、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共同指导,由上海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联合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主办的“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将于2024年3月23日至24日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