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延展阅读 > 2016归档

    活力得以释放,长虹转型步入收获期

    2016年12月26日 14:37:50   来源:中文科技资讯

      2016年很快走向终点,过去的这一年里,中国经济探底企稳、稳中向好,在供给侧改革、税制改革、国企改革等方面取得重大进展,尤其是影响巨大的国企改革,在资本市场掀起了一轮又一轮的投资热潮。

      国企改革与许多其他领域改革一样,在实践中不断摸索与突破,由点及面、由浅入深。一些前期试点企业的经验将逐步铺开,促使改革走向深化。四川省近日召开了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工作会,对该省明年的国资改革工作做出了明确部署,将新建三大国资平台。分析人士解读,三大国资平台实际上是投资平台,预示着相关资源整合力度将加大。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工作会提出的一些举措实际上是对前期试点经验的肯定和推广。长期关注国企改革和电子信息行业的行业观察人士告诉记者,长虹是四川乃至全国范围内开展国企改革工作较早的企业,前期积累了大量的经验,这些经验的推广有利于国企改革进一步走向深化。

      资产管理向资本管理的转变

      在全世界,国有企业的经营管理和权力平衡都是一道难题,一边是行政力量强烈的干预冲动,一边是理性经济人对自由市场的绝对追求,想要做出正确的决策绝非易事。当然也并非没有榜样,新加坡的淡马锡模式成为许多国家争相学习的标本。在淡马锡模式中,政府不干预企业具体的经营决策,采取成熟的市场经理人制度,淡马锡本身更像一个投资公司,其结果是淡马锡的产业布局十分广泛,但并不追求对投资标的的实际控制,资本的回报率十分可观。

      如今,中国国企改革的一个关键目标就是努力实现国有企业从“管资产”到“管资本”的重大转变。一年多的时间里,长虹也做出了许多有益的探索。目前,四川省已经将长虹的领导班子管理权限下放绵阳市级地方,解决了管理环节中“管人”和“管事、管资产”不统一的问题,也让决策更高效。

      同时,作为四川国企改革里程碑式的标志,长虹率先启动面向全球市场化选聘集团公司总经理,并在推进出资人进一步简政放权、扩大授权的基础上,长虹公司对董事会、董事长、经理层的权责界面做了进一步界定。也对企业内部母子公司权责关系进行全面梳理,发布体制机制改革方案、内部授权手册等,明确母公司责任清单和子公司产权代表负面清单,理顺关系。而优化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也是国企改革的题中之义。长虹公司进一步加强董事会的建设,在四川省率先构建起了“外大于内”的董事会结构,对发挥外部董事的专业能力和监督作用进行了规范。

      对于新一轮国企改革中加强和改进党建的要求,长虹公司党委书记刘体斌介绍,从制度和操作层面入手,落实了党组织在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中发挥领导核心,政治核心作用的工作路径。为此,公司修订了党委议事规则,明确了工作程序,将党委研究审定作为董事会和经理层议定三重一大事项的前置条件。

      改革是一个渐进的过程。“按照‘一企一策’的原则,制定了长虹授权经营方案,目前正报政府审批,随着方案的落地,政府将对长虹董事会在干部人事、投资、资产处置等33项事项进行授权,推动企业进一步扩大自主决策范围,提高企业决策的效率。在放权的同时也要求企业承担相应的责任,做到权利、义务和责任相统一。”长虹相关负责人表示。

      筑巢引凤,长虹投资结硕果

      权力下放后,长虹的投资决策更加迅速,也更能把握稍纵即逝的市场机遇。“长虹日常经营的自主性提高了,从个案的角度看,原先一些投资项目需要政府审批的权力下放了,还有一些审批的流程加快了。” 四川长虹电子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李进认为,正是在国企改革的背景下,给了长虹孵化创新企业、分享创新技术成果的新机遇。

      纵观长虹的发展历史,内源性增长与外源性扩张几乎齐头并进。一方面,长虹从军工产业起步,通过持续创新向民用电子信息领域拓展;另一方面,对外投资也一直是长虹发展、扩张的重要手段。

      大多人对长虹的印象停留在“电视机生产商”的标签上,实际上,长虹在电子信息及IT产业、家电产业、军工产业都有巨大的影响力。在冰箱压缩机领域,长虹旗下华意压缩连续三年产销量全球冰箱压缩机行业第一,全球市场份额超20%,欧洲市场占有率超过35%;全世界平均每5台家用冰箱压缩机中,就有1台来自华意。在无线模块领域,长虹国内市场占有率已超过20%,在智能家居细分市场占有率高达30%,稳居行业前茅,是国内外知名互联网企业以及国内主流电视、白电、IPTV+OTT、智能照明、安防与监控厂商等,其无线模块的主要供应商。此外,长虹器件公司也是全球多家顶级照明企业的主要供应商,作为全球多家顶级电池品牌企业的主要供应商的长虹新能源公司,于今年一季度在新三板挂牌。

      据了解,长虹在“军民融合”产业政策的指导下,与四川省国防科学技术工业办公室、电子科技大学共同组建四川电子信息军民融合创新实验室等协同创新平台,发挥各方优势、筑巢引凤,推动军民融合产业发展。此外,长虹还参与到四川省军民融合产业发展基金中,开展对外投资。

      “从历史上看,长虹通过对外投资不断发展壮大。而今,长虹又面临着国企改革的时代背景下,有了更加宽松的政策环境,随着改革的逐步深化,长虹投资的成果还将进一步显现出来。”产业观察人士认为,长虹“融资航母”已成雏形,必将驶向深海。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编号: ]
    分享到微信

    即时探行数字人注册免费试用

    新闻探行AI智能外呼系统 节省80%人力成本

    敢闯技术无人区 TCL实业斩获多项AWE 2024艾普兰奖

    近日,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 2024)隆重开幕。全球领先的智能终端企业TCL实业携多款创新技术和新品亮相,以敢为精神勇闯技术无人区,斩获四项AWE 2024艾普兰大奖。

    企业IT探行AI客服 24小时无休机器人接待

    重庆创新公积金应用,“区块链+政务服务”显成效

    “以前都要去窗口办,一套流程下来都要半个月了,现在方便多了!”打开“重庆公积金”微信小程序,按照提示流程提交相关材料,仅几秒钟,重庆市民曾某的账户就打进了21600元。

    3C消费探行AI视频 快速生成真人营销视频

    “纯臻4K 视界焕新”——爱普生4K 3LCD 激光工程投影

    2024年3月12日,由爱普生举办的主题为“纯臻4K 视界焕新”新品发布会在上海盛大举行。

    研究探行AI整体解决方案 全国招募代理

    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即将开幕

    由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组委会、上海市经信委、徐汇区政府、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共同指导,由上海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联合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主办的“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将于2024年3月23日至24日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