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延展阅读 > 2016归档

    国内B2B电商平台被美列入“恶名市场” 榜单客观性存疑

    2016年12月27日 17:04:29   来源:中国经济网

       日前,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USTR)发布知识产权保护的301报告,将淘宝、世界工厂网等4家中国线上平台列入“恶名市场”。作为唯一被列入名单的B2B电商平台,世界工厂网上榜引发各界的广泛关注。

      资料显示,“恶名市场”名单由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发布,目的是为了协助有关机构加大力度打击侵犯知识产权的行为。该报告对上榜企业展开了逐家评论,其中称世界工厂网存在假冒伪劣商品,并通过平台向全球供应链输送。

      世界工厂网:早已建立完善的劣质信息处理机制

      据记者了解,B2B平台一直是劣质信息的重灾区,因此自2009年上线之初世界工厂网就通过企业营业执照、个人信息认证等形式严控入驻工厂供应商,从根源杜绝虚假、劣质信息。

      不仅如此,从技术、产品等多个层面世界工厂网都建立了完善的劣质产品及滥发信息的处理机制。早在2015年世界工厂网就实现了与全国工商信用数据的实时对接,最大程度保障信息的真实性。此外,还推出了针对恶意滥发垃圾信息的“呼伦贝尔”算法,利用海量数据的分析处理技术,通过为每条产品信息建立涉及数十种评价维度的指纹处理体系,依靠稳健的云端服务器运算集群,产品在上架1分钟内,就会被系统识别出是否违反算法规则,一旦违反即遭到下架处理。从2015年至今,世界工厂网已累计下架1.3亿条问题产品信息,关停28万家企业线上展厅。

      据了解,在USTR最为注重的知识产权保护方面,世界工厂网的表现也同样亮眼。目前世界工厂网自身知识产权成果累计量突破350件,其中著作权累计199件,专利申请量累计120件,商标授权量累计38件,处于行业领先水平。

      “世界工厂网自上线运行至今,一直在良性运营,近3年并未收到用户举报平台存在虚假信息。我们建立了完善的信息发布、审核、处理机制,通过发布《世界工厂网供应商服务协议》、《违禁信息发布处理规则》等规定约束用户的行为。同时,一旦发现违禁、虚假信息将对其采取降低信息发布权限、断开链接、删除违法信息、永久禁止该用户发布信息、永久禁止该用户注册成为世界工厂网注册用户等一系列措施。世界工厂网的使命是帮助中国制造型企业更好地成长和发展,目前仍处于投入、构筑阶段,并未确定明晰的盈利模式。”世界工厂网相关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谈道。

      “恶名市场”榜单客观性存疑

      报告着墨最多的淘宝网对榜单的权威性提出了质疑。阿里巴巴集团总裁白求恩也在第一时间回应表示:“阿里巴巴集团对于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将淘宝纳入’恶名市场’名单的决定感到非常失望。四年前,正是该办公室将我们从这一名单上移除。四年来,我们与品牌权利人、执法机构开展了一系列将造假者绳之于法的实际行动,更有效、更先进地开展了知识产权保护工作。而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恰恰在这个时候将我们重新列回‘恶名市场’名单,我们高度怀疑这一决定是否实事求是,抑或是被当前的政治氛围所影响。”

      据了解,这份名单是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站在美国相关法律和执法环境的立场所单方面发布的,不仅没有获得其他国家的足够认可,也一直不被中国官方所承认。报告发布后,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在主持例行记者会时表示,希望双方通过友好协商妥善处理双方经贸关系中出现的问题,为彼此企业开展正常互利合作提供公平公正的环境。

      有分析人士指出,该报告既无明确说明评判标准,也没有进行实地调查,难免存有武断之嫌,这与新当选美国总统对华贸易政策不无关联。而世界工厂网中文名称中的“世界工厂”及其所代表的中国制造之意,或是其吸引美方关注并上榜的关键。

      淘宝网、世界工厂网都是以服务制造型企业为主,其中世界工厂网更是专注服务于工业企业,随着中国企业竞争实力的增强以及对美国制造形成的冲击,类似借“恶名市场”来实现贸易保护的行为可能会越来越多。

      事实的确如此,自2011年首份名单发布至今,百度、淘宝、京东、迅雷、腾讯等都曾入选,而此次世界工厂网的入选在一定程度上也反映出了美国打压中国制造的意图。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编号: ]
    分享到微信

    即时探行数字人注册免费试用

    新闻探行AI智能外呼系统 节省80%人力成本

    敢闯技术无人区 TCL实业斩获多项AWE 2024艾普兰奖

    近日,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 2024)隆重开幕。全球领先的智能终端企业TCL实业携多款创新技术和新品亮相,以敢为精神勇闯技术无人区,斩获四项AWE 2024艾普兰大奖。

    企业IT探行AI客服 24小时无休机器人接待

    重庆创新公积金应用,“区块链+政务服务”显成效

    “以前都要去窗口办,一套流程下来都要半个月了,现在方便多了!”打开“重庆公积金”微信小程序,按照提示流程提交相关材料,仅几秒钟,重庆市民曾某的账户就打进了21600元。

    3C消费探行AI视频 快速生成真人营销视频

    “纯臻4K 视界焕新”——爱普生4K 3LCD 激光工程投影

    2024年3月12日,由爱普生举办的主题为“纯臻4K 视界焕新”新品发布会在上海盛大举行。

    研究探行AI整体解决方案 全国招募代理

    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即将开幕

    由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组委会、上海市经信委、徐汇区政府、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共同指导,由上海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联合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主办的“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将于2024年3月23日至24日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