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延展阅读 > 2016归档

    告别电商红利时代,天下网商商学院在寻找裸泳者

    2017年01月04日 15:10:14   来源:慧聪网

      2017年,天下网商要寻找深水区的裸泳者

      当你的企业表面繁盛、后劲乏力时,你或许很难立刻找到原因,实际上,只是你的组织架构跟不上企业的发展——而这种状态,正是我们眼中的“深水区裸泳者”。

      一个风口关闭、潮流退去,原来处于深水区的裸泳者,只能衣不蔽体的出现——这样的例子我们见得太多了。

      而在刚刚结束的天下网商“2016新网商峰会”上,阿里巴巴CEO张勇提到,电商依靠流量红利的时代已经过去了,“今天我们进入了整个商业变革的深水区。”

      这里出现了两个“深水区”,意思并不一致,却很好的概括了商家在如今的商业背景下可能面临的危机——一方面是被潮流掩盖的种种粗放和弊端;而另一方面,当进入深水区,此前在浅水区可以摸着石头过河的侥幸心理也不再存在。

      这并非没有先例。张勇举了淘品牌的例子,2008年左右开始有了飞速发展的这批企业,规模在100家左右,但在八年后的今天,只有极个别的淘品牌还活得不错。“过去几年发展比较好的商家,大多是在企业内部解决了组织保障问题、解决了整个供应链电商线下门店在企业组织关系问题,做到了这样一部分能力的商家,它的整个运行效率开始爆发出来,整个品牌力、商品力在电商这个渠道当中能够爆发出来。”他做了这样的剖析和判断。

      企业组织内部需要发生重构,你的抓手在哪里?而感到欣慰的是,天下网商早在五年前开始从事企业培训,从1.0阶段的电商启蒙到2.0阶段的电商运营,再到2017年,我们即将开启3.0时代的电商企业教育,为企业组织的搭建和重构提供工具化、数据化、可视化的路径。

    lALOl6waPs0BeM0CLg_558_376

      你是深水区的裸泳者吗,让我们一起在2017年开启企业教育的3.0篇章。

      电商教育走入3.0时代

    lALOl6wadM0Bds0CLg_558_374

      天下网商商学院负责人詹海涛

      很多人也许并不知道,天下网商已经在企业培训、企业教育领域布局了这么多年。

      而2016年,对于天下网商商学院的负责人詹海涛来说,是困惑与思考的一年,“从事电商教育培训六年,今年变革的氛围最为明显。”

      在今年,詹海涛接触的很多商家,都表现出了对环境的不适应感,“有的商家反馈,辛辛苦苦一年,铺了很多渠道,做了很多营销,但电商业绩的盈利还比不上杭州一套房产的增值;另外有的商家表示,一年间,辛辛苦苦完整地搭建了一个团队,整个供应链正好调顺,结果遇上运营总监离职,团队无奈地面临重新的搭建和成长。”詹海涛说。

      在詹海涛看来,从今年伊始,随着消费的升级和个性化的提升,商家以往很多的运营技能和营销技巧正在逐渐失效,以往在商业上“一招鲜吃遍天”的模式早已不复存在,商家在手足无措的同时,也对电商教育提出了新的要求。

      “在无线时代和新零售时代,不停地这样或那样的因素在推着卖家去成长。对于卖家来说,在这样一个越来越繁杂的个性化时代,总有一个疑问,那就是电商企业的核心竞争力究竟在哪里?”詹海涛说。

      而在詹海涛心里,这同样也是电商教育需要去解决的问题。

      2010年,电子商务刚刚进入发展的快车道,很多传统企业还没完整地参与到电子商务业态中来,那时候,詹海涛和他的天网商学院团队做着基础的电商启蒙教育服务开办了大量的总裁班、传统企业转型总裁班,帮助线下传统企业了解电子商务,了解阿里的生态。

      到了2013年,整个电商的教育进入了第二个环节,商家们基本完成了电商的启蒙,整个天猫的店铺量级大概到了10万左右,这时候商家最大的问题是在于如何在天猫平台、在电商这个环境里面生存下来,更好的成长。于是,天网商学院又做了大量的实操班、培训班,从产品、运营、策略到推广,深入一线去帮助商家提升他们的运营能力。

      如今,当企业核心竞争力构建的问题摆在卖家的面前时,詹海涛首先想到的一个词就是“重构”,“电商教育要教会企业构建一个整体的组织成长体系。”而这就是天网商学院接下来要做的“大事”。

      让企业的组织成长“看得见”

    lALOl6waps0BUc0CLg_558_337

      如今,整个电商行业竞争越来越激烈,产品的价格供应链越来越透明。在詹海涛看来,最后,当整个产品链完全透明后,人的竞争会成为接下来电商竞争非常核心的一个要点。

      “电商教育的3.0,实际上就是对企业的教育,对人的教育。”詹海涛说,“企业教育不是意味着直通车能不能做得更好一些,选品能不能棒一些,而是基于企业整体能力的提升。”

      如果我们把一个企业组织类比成一个人,战略层就相当于一个人的大脑,管理层相当于一个人的心脏,执行层相当于我们的身体,如何更好地让身、心、脑协同地运转和成长起来,将是天网商学院下个阶段服务的重点。

    lALOl6wa0s0BUc0CLg_558_337

      为此,詹海涛想了很多,组织内在成长的核心力量如何培养、组织梯队如何构建、老板的视野和布局、中层的策略和管理、基层团队的执行如何协调,都成为摆在天网商学院案上的课题。

      明年,天下网商商学院将会有一整套企业成长的解决方案提供给商家。对于詹海涛和他的团队来说,这一次的教育重构意义重大。

      “在策略层,我们会为企业提供一系列趋势分析、战略布局、思维拓展和人脉圈子,帮助品牌和店铺制定长期的成长策略;在管理层,我们会为管理人员提供完整的策略和业务布局;而基于执行层主要是落地。”詹海涛说。

    lALOl6wbAc0Bfs0CLg_558_382

      另外,当教育转化为产品,为企业和卖家服务的时候,都会面临效果呈现的问题。对此,詹海涛表示,方案将通过企业可视化数据、个人能力评测来实现一套逻辑链的关联。一个企业的线上、线下、所有的行为和学习成长的结果都会在数据这一层进行记录,最后用可视化的方式提供给卖家。

      “让企业的组织成长‘看得见’,才能达到教育的真正目的。”詹海涛说。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编号: ]
    分享到微信

    即时探行数字人注册免费试用

    新闻探行AI智能外呼系统 节省80%人力成本

    敢闯技术无人区 TCL实业斩获多项AWE 2024艾普兰奖

    近日,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 2024)隆重开幕。全球领先的智能终端企业TCL实业携多款创新技术和新品亮相,以敢为精神勇闯技术无人区,斩获四项AWE 2024艾普兰大奖。

    企业IT探行AI客服 24小时无休机器人接待

    重庆创新公积金应用,“区块链+政务服务”显成效

    “以前都要去窗口办,一套流程下来都要半个月了,现在方便多了!”打开“重庆公积金”微信小程序,按照提示流程提交相关材料,仅几秒钟,重庆市民曾某的账户就打进了21600元。

    3C消费探行AI视频 快速生成真人营销视频

    “纯臻4K 视界焕新”——爱普生4K 3LCD 激光工程投影

    2024年3月12日,由爱普生举办的主题为“纯臻4K 视界焕新”新品发布会在上海盛大举行。

    研究探行AI整体解决方案 全国招募代理

    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即将开幕

    由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组委会、上海市经信委、徐汇区政府、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共同指导,由上海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联合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主办的“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将于2024年3月23日至24日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