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延展阅读 > 2016归档

    超级宽带解体 为什么巨头公司热衷超前科研项目?

    2017年01月05日 11:59:03   来源:多少说

      2010年,谷歌公司宣布推出超级宽带计划,当时谷歌的联合创始人拉里·佩奇和谢尔盖·布林希望通过这项实验来验证超高速的网络连接,能否将加速一些新的互联网应用落地,比如远程医疗和在线教育。初期的Fiber服务获得了很好的反响,所以谷歌随后将其业务扩展到包括亚特兰大,夏洛特,北卡罗来纳和奥斯汀,德克萨斯州在内的8个市场。

      可在今年10月份的时候,谷歌光纤(Google Fiber)项目的负责人Craig Barratt在博客中宣布自离职,未来将以特聘顾问的身份继续支持谷歌光纤项目。而在12月28日,又有外媒报道,基于种种缘由,包括在扩张的过程中成本问题、无线技术提供不了和光纤网络一样的宽带和电视服务等等,表明着谷歌很可能会卖掉光纤业务。

      谷歌有哪些研发面临出售,分拆或者失败的项目?

      作为一个科技巨头,谷歌是高傲的,但超前科研这类项目是处于两极化的,最能彰显成王败寇的,所以面临出售、分拆或者失败的项目远比我们所见的成功的要多得多。德勤咨询合伙人张天兵表示:无论是通过自主发展还是通过并购做到一定的规模与范围,公司的商业逻辑一定是这些业务在一起能形成更多的协同效应,而如今做出分拆决策,往往是因为随着市场的变化、行业发展速度与特性的变化等,协同效应降低,并且产生了更多的沟通、协调、管理方面的成本。

      首先,我们就近提及今年的热门话题——自动驾驶。

      12月14日,Alphabet旗下谷歌公司正式宣布将自动驾驶汽车业务从Google X实验室分拆出去,成立新公司命名为Waymo。在此之前,谷歌的无人驾驶项目一直隶属于谷歌旗下秘密研究部门Google X。Waymo将成为谷歌控股母公司Alphabet旗下的独立运作单位,往发展自驾科技持续迈进。现代汽车美国事业部(Hyundai North America)前执行长、现Waymo执行长克拉夫契克(John Krafcik)说:我们相信这项科技将能开始重塑世界各地汽车每年行驶的10兆英里中的部分路程,来提供人们更安全、更有效率,也更好操作的运输工具。从长远角度来说,未来自动驾驶能运用在世界仍无法想像的层面上,它能创造出许多新的产品、就业机会、以及服务。

      再有,出售方面的。

      Project Ara曾作为智能手机领域的又一重大创举被业界寄予厚望,然而该计划从推出至今不到3年却走到尽头。日前据路透社报导,谷歌似乎暂停了Project Ara模组化智能手机项目,以期进一步压缩旗下硬件业务,该消息隔日即被谷歌方面发言人向科技新闻网站VentureBeat证实,另外,谷歌正寻求合作伙伴出售这项技术并提供授权。

      据了解,Ara项目在2013年由摩托罗拉发起,随后被转移到谷歌先进技术与计划部门成为一项专案。目的是通过开源硬件开发一种高度模组化的智能手机,允许消费者自由选择和替换处理器、屏幕、键盘、电池、摄像头等硬件模组。谷歌曾为该项目高调铺张,而中间经历多次停摆与跳票,至今旋即末路。

      今年3月18日据国外媒体报道,谷歌今日宣布该公司决定出售两年前收购的军用机器人开发公司Boston Dynamics。虽然谷歌决定出售这家颇有前景的公司很让人吃惊,但是谷歌在意的是,这家公司在未来几年中不太可能生产出可上市销售的产品。

      可以说对每个出售或是分拆的产品,都是环绕“生产线”或是市场销量的,但失败的产品呢?

      Project Loon是Google X实验室的计划之一,通过多个热气球为指定地区的人提供快速及稳定的Wi-Fi网接网络,历经四年的发展研究,依旧不成功。Google Buzz是由Google开发的社交及通信工具,集成于该公司的邮件服务Gmail中。Buzz中融合了照片、视频、链接等多种元素,形成了Gmail会话的重要组成部分。用户在发布Buzz时可以选择将其分享给全世界或是有限人群。Google+全面开放之后,Google公司于2011年底停止GoogleBuzz服务。

      为什么这么高的风险,巨头企业仍然热衷?

      就此小编就浅探讨。

      我们现有的产业是可以满足于我们的生活,可生命生活并不是永动机,我们的所有生活轨迹若一成不变,爱好与习惯成为固定值,那么枯燥将会堵塞我们的生命,使得世界停滞不前。可以说,创新是玫瑰,想象与意境是美好的,但同时也是带刺的、极具风险的,每个创新项目、每个风投者、创新者都像是在波涛拍璧的悬崖上闯荡的,或把握好时机便能收获颇丰,或失手将会被海浪激拍葬生大海,而市场竞争亦是如此。

      巨头,单听名号便能知其在整个世界中的地位。若是不去持续不断的创新、迭代,即便在当前的你拥有了全世界,新的代替品出现即刻能让你的城堡坍塌。就如黄色巨人柯达,当趋势向便携式进化时,胶卷将会被取代而非,并非不是他不与时俱进,实现创新,它是数码相机的开创者,却死守一座百年的胶卷老城,随即坍塌破产消失。

      所以此例子给予了所有行业忠告:与时俱进是必然趋势。因为绝大多数人类的心理都是自然而然地去推崇能者,所以巨头们的作态必然要做出符合他们地位的举动——带领,成为领域领头羊,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我们知道,每个人类第一都是受世界著目的,这份荣誉无可厚非,但对于“实在”的企业家们来说,把握市场瓜分的第一刀是最重要的。

      在这个快节奏的时代,我们生活节奏越快越是追求便捷,越多不可思议的创新越引人瞩目,这样的效果驱动下,能够吊起用户胃口,又能招揽人才。因为墨守成规的传统企业已经在这长互联网的冲刷下,逐渐失去了光芒,人们趋向于拥有更多视线更多光源的超前科研,而非一再食古不化的做着毫无挑战新颖的工作。

      最后,唯有创新发展才能去成全我们的幻想。科技研发是什么,在小编眼里就像一场以庞大的时间、人力为代价的影视著作,每一场繁华夜景都是精细的技术所构图叠加而成的、每一个便利方式都是由产物去简化的、每一份视觉惊艳都是新元素与之加成的。可以说,正因想象才有了创新,创新成就了想象、也成就权势地位,虽途有不凡,但何乐而不为呢?

      微信公众号:多少说(duoshaoshuo);转载须征得作者同意,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编号: ]
    分享到微信

    即时探行数字人注册免费试用

    新闻探行AI智能外呼系统 节省80%人力成本

    敢闯技术无人区 TCL实业斩获多项AWE 2024艾普兰奖

    近日,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 2024)隆重开幕。全球领先的智能终端企业TCL实业携多款创新技术和新品亮相,以敢为精神勇闯技术无人区,斩获四项AWE 2024艾普兰大奖。

    企业IT探行AI客服 24小时无休机器人接待

    重庆创新公积金应用,“区块链+政务服务”显成效

    “以前都要去窗口办,一套流程下来都要半个月了,现在方便多了!”打开“重庆公积金”微信小程序,按照提示流程提交相关材料,仅几秒钟,重庆市民曾某的账户就打进了21600元。

    3C消费探行AI视频 快速生成真人营销视频

    “纯臻4K 视界焕新”——爱普生4K 3LCD 激光工程投影

    2024年3月12日,由爱普生举办的主题为“纯臻4K 视界焕新”新品发布会在上海盛大举行。

    研究探行AI整体解决方案 全国招募代理

    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即将开幕

    由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组委会、上海市经信委、徐汇区政府、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共同指导,由上海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联合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主办的“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将于2024年3月23日至24日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