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延展阅读 > 2016归档

    百度文库发布白皮书 解读在线学习新态势

    2017年01月05日 15:29:59   来源:中国青年网

       1月5日,学习推动教育变革——《2016中国互联网学习白皮书》发布会在京举行。百度文库联合教育部教育管理信息中心、北京师范大学教育技术学院共同发布《2016中国互联网学习白皮书》。

      据了解,《白皮书》由教育部教育管理信息中心、百度文库发起,国内一线专家和实践者参与,旨在通过数据多维度、多视角解读当前不同教育领域用户群体的互联网学习行为和状态,另一方面结合各代表性区域学校和优秀企业的实践案例,展现技术融入教育的前瞻性实践和真切的发展进程。自2014年开始发布年度《中国互联网学习白皮书》以来,(作为互联网学习方面唯一官方文件),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2016年白皮书涵盖了互联网学习发展概述、互联网学习发展现状、融合实践背景下教育教学新发展以及互联网学习发展年度案例、关键问题、发展趋势等内容。据悉,《2016中国互联网学习白皮书》发布后,百度文库将同步上线白皮书专题。同时,提供网上提交实践案例平台,为2017年白皮书提供支持。

    \

      伴随时代的发展和进步,人类生存与发展中面对的各种压力日益增大,一方面,基础教育阶段的升学压力继续扩大,另一方面,市场竞争的日趋激烈,促使着人们在知识储备、知识结构、知识运用等方面做出调整和更新。2016年,中国互联网学习呈现学习者年龄范围扩大、互联网学习产品购买行为两级分化的特征。

      《白皮书》显示,整体的互联网学习用户年龄扩大化,学习者年龄由18-34岁向25-44岁迁移,这部分用户占比达到83.82%。25-44年龄段人群,正处于初入职场、或职场竞争白热化阶段,他们选择互联学习主要是为了提升自身的职业技能水平,提高职场竞争力。而在线学习因其学习方式灵活、学习资源丰富等优势,对这部分人具有极大的吸引力。未来,在线教育平台的职业教育资源和课程的产品将有更大的市场发展空间。

    \

      互联网学习者年龄分布图

      数字学习与教育公共服务教育工程研究中心副主任李玉顺表示,当代中国经济社会的发展,正从资源驱动型向人才驱动型转变,各领域人才需求旺盛,未来,高等学历教育和职业教育将依然保持市场主体位置,并且这部分用户的学习内容与工作和职业发展的相关度高,有更高的付费意愿。

      除了职业教育,互联网在基础教育领域也发挥了独特的优势。“互联网+”正越来越深刻的影响这我国教育改革与发展事业,信息技术正突破课堂、学校、学区等物理边界,扩展学习者的手段和范围,大规模网络课程、正式学习和非正式学习也走进了基础教育阶段。

      中国有近两亿的中小学生,教育市场需求强大,升学的压力是基础教育阶段的学生所面临的主要压力,家长和学生对提高考试分数的重视程度要高于其他方面,造就了家长对教育服务的价格敏感度相对较低,而对优质教育服务的付费意愿较强的现象。

      《白皮书》显示,家长为互联网学习产品付费的金额主要集中在低价和高价两端,购买行为两极分化。购买50元以下互联网学习产品的家长占比为42.03%,购买1000-5000元产品的家长占比为16%,100-1000中部价格段购买占比25.34%。这表明付费类的互联网学习产品开始具有一定的用户市场,未来中端市场将具有较大的发展潜力。

    \

      互联网学习家长购买行为分布图

      与此同时,2016年互联网学习也具有用户的学习场景由单纯的移动端向移动+PC多端并行的学习场景迁移,AI正成为互联网学习行业新航标,未来人工智能化显著的新特征。一方面,用户使用智能手机的学习者的比例降低,平板电脑、笔记本电脑和台式电脑用于互联网学习的比例提升,这表明,用户进行互联网学习的时间由碎片时间向整块时间转变,且互联网学习的场景更加正式化、多元化。

    \

      另一方面,2016年,直播、VR等新形式的出现,增强了互联网学习的互动性和现场感,未来人工智能将进一步改变教学场景,适应性学习产品将更大程度满足学生的个性学习需求。

      事实上,在线教育用户和市场规模不断扩大,未来发展空间巨大。艾瑞咨询报告显示,2015年,在线教育市场规模达1192亿元,同比增长19.4%,预计到2018年将达到2046亿元。同时,2015年中国在线教育用户规模7222万人,同比增长20.1%。一方面,中国网民规模稳步扩大,另一当面,国内在线教育产品不断推陈出新,吸引了越来越多的用户参与其中。

      目前,全民教育、优质教育、个性化学习和终身学习正在成为信息时代教育发展的重要特征。随着教育市场化、信息化趋势的不断深入,互联网平台将聚集更多符合学生的互联网学习产品和形态,在线教育的蓬勃发展将对教育各领域产生更深远的影响。同时,互联网学习各环节应密切配合,企业要不断创新互联网学习产品,相关部门也应做好决策服务,引领“互联网+”时代的教育改革和发展。

      教育决定未来,教育信息化作为教育发展的重点和优先领域,百度将充分调动各方优势资源,为互联网学习用户汇集更优质的学习内容,创造更多元化的学习环境。今年,包括推出首部教辅书《大数据透视高考》、上线高考真题及高考估分系统在内,百度坚持在K12与职业教育等领域努力实现资源共享,积极助推教育现代化事业发展。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编号: ]
    分享到微信

    即时探行数字人注册免费试用

    新闻探行AI智能外呼系统 节省80%人力成本

    敢闯技术无人区 TCL实业斩获多项AWE 2024艾普兰奖

    近日,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 2024)隆重开幕。全球领先的智能终端企业TCL实业携多款创新技术和新品亮相,以敢为精神勇闯技术无人区,斩获四项AWE 2024艾普兰大奖。

    企业IT探行AI客服 24小时无休机器人接待

    重庆创新公积金应用,“区块链+政务服务”显成效

    “以前都要去窗口办,一套流程下来都要半个月了,现在方便多了!”打开“重庆公积金”微信小程序,按照提示流程提交相关材料,仅几秒钟,重庆市民曾某的账户就打进了21600元。

    3C消费探行AI视频 快速生成真人营销视频

    “纯臻4K 视界焕新”——爱普生4K 3LCD 激光工程投影

    2024年3月12日,由爱普生举办的主题为“纯臻4K 视界焕新”新品发布会在上海盛大举行。

    研究探行AI整体解决方案 全国招募代理

    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即将开幕

    由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组委会、上海市经信委、徐汇区政府、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共同指导,由上海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联合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主办的“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将于2024年3月23日至24日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