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延展阅读 > 2016归档

    李亚分享科学阅读大数据 科技创新应促进可持续发展

    2017年01月15日 15:35:05   来源:中文科技资讯

       \

           1月14日-15日,未来论坛 2017 年会在京举行。一点资讯CEO兼凤凰网总裁李亚受邀出席,并参与题为“创新生态系统:从基础科研到前沿技术开发”的圆桌论坛,与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所长王贻芳,俄亥俄州立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主任张晓东,卡耐基梅隆大学计算机科学学院教授邢波,全国政协委员、水木投资公司董事长方方等学术界、投资界精英及行业领袖展开对话,分享了一点资讯用户对“科学”相关资讯的阅读行为大数据,和其自身对科技创新的发展思考。

    \

     

      图注:一点资讯CEO、凤凰网总裁李亚在圆桌论坛现场发言

      李亚透露,在一点资讯平台上,“科学”频道的用户竟是“王菲”、“杨洋”、“雾霾”三个频道订阅数之和的100倍,成为平台上用户主动订阅量最高的个性化频道,看似冷门的频道实则隐藏着巨大的获取需求和价值。这组数据不仅力证了“科学”对大众的魅力,也验证了一点资讯独特的“不仅有料有趣,更要有用有品”的产品与内容定位,以及全球独创的“搜索订阅+智能推荐”的兴趣引擎技术,对用户深层兴趣的洞察力、挖掘力、引导力,通过机器算法与人工编辑有机融合的“人机智能”引领泛娱乐时代的价值阅读。

      民众在走进科学,科学也正在融入大众生活。李亚表示,科技创新正在推动大众生活水平的提高,但当下科技创新、创业、以及产业机制除了继续加强市场机制的主导力量,还可以借鉴东方思想智慧中优秀的成分,促进可持续发展、贫困消除、生态保护与社会公平。

      以下为【未来论坛】圆桌会议李亚观点实录整理:

      主持人(未来论坛理事方芳):李亚作为一点资讯CEO兼凤凰网总裁,是企业高管,也是成功的创业者,每次大会还为我们未来论坛提供一份大数据报告,您对科学技术创业与产业的看法是?

      李亚:刚才您说我是成功的创业者,我首先想起的是,十几年前因为上了Intel公司的当而创业失败的例子,2004-05年在美国创业做WI-MAX,当时Intel主推的第四代无线通讯标准,算是从基础研发到应用之间阶段的创业项目,公司叫Techedge,其实是bleeding edge,科技创新太超前,导致最后失败的例子。

      “科学”频道主动订阅人数7000万,跃居私人定制价值阅读榜首

      一点资讯作为“未来论坛”的大数据合作伙伴,昨天晚上12点通过“未来论坛”微信公众号,发布了【2016年网民科学阅读大数据报告】。大家可以猜一下,在一点资讯平台上订阅“科学”这个关键词频道的人,与订阅王菲、杨洋、雾霾这几个频道人数排个序,顺序是什么?答案是“科学”频道订阅人数是后面三个频道订阅数之和的一百倍。“科学”频道的订阅量是近7000万,后面三个频道中,“雾霾”最高,有26万,三个加在一起是70万左右,是前面“科学”频道近7000万订阅用户数的百分之一。

      有些人觉得不可能,在这样一个娱乐致死的网络时代,谁不把明星的绯闻当成是最喜闻乐见乐于消费的内容?为什么“科学”频道能成为第一大订阅频道?关键在于,这是用户主动订阅的一个关键词频道,这与单纯基于机器算法推荐或者编辑主导推荐下,读者所消费的资讯内容不太一样。一点资讯平台在智能推荐基础上鼓励用户进行主动搜索订阅,而当用户主动搜索,特别是订阅一个关键词频道的时候,往往会订阅真正有价值而不光是有意思的内容,从理性逻辑来说,这是导致100倍之差的一个重要原因。

      此外,从2015年底爱因斯坦《广义相对论》发表一百周年,到去年阿尔法狗人机大战、最近的Master,再到量子力学、天文等热点,包括中国航空航天大事件,乃至于在生命科学领域更有争议性的基因编辑、人工合成生命等话题,所有这些事件都会在一点资讯平台上,引导读者订阅相关的垂直细分的二类、三类、四类等关键词频道,以及“科学”这个大类频道,从而使“科学”在主动订阅频道上排名第一,第二至第五是恋爱、减肥、股票、明星时尚。这一结果让我们很受鼓舞。虽然各种综艺节目、真人秀以及明星绯闻,在社交平台上的传播声量几乎是排山倒海,但是我们民众还是在不断走进科学。特别是25岁到38岁之间这个群体,他们订阅“科学”频道的比例占到了我们平台人群38%,远高于整体人群中订阅科学频道的25%的比例,我们的累计用户约2.9亿人。

      这样的数据让我们看到,在当今时代,年轻人更加关注科学,这既体现科技教育的进步,也预示未来科技创新、创业的潜力与基础。大家感兴趣的话可以上“未来论坛”的微信公众号,或者一点资讯平台,看到这份非常详实的科学阅读大数据报告。

      科技创新创业需促进可持续发展,并从东方思想智慧寻求新思维

      另外今天不少朋友分享了硅谷文化以及与中国的对比,我想分享一点,或许是对在座资本界和科技创新的同仁的提醒。在2016年欧洲和美国重要的民众投票,给科学主义、启蒙思想、市场经济等的失衡发展敲响了警钟,尤其是在美国,硅谷和华尔街的结合模式,确实在科技推动生活水平的提高上作用明显,例如人们的生活正受益于语音识别、无人驾驶、生命科学等多方面。但是在解决例如消除贫穷、扩大就业、收入平等、以及可持续发展等领域,这种机制还存在很大问题,所以才会有许多选民,通过他们的选票表达了对这种机制的不满,资本逐利所主宰的硅谷+华尔街+全球化的结果,最后却可能让财富集中度越来越高,让社会变得更加不平等。

      例如人工智能在未来30年将要消灭的工作机会,就将会对就业带来非常大的挑战。而同时我们看到一些很重要的涉及可持续发展的领域,如雾霾、环境、生态等方面的挑战,可能需要一种新机制,超越单纯的市场机制驱动的VC、IPO之路的模式。

      中国在过去几十年的改革,以及当下,最紧迫的任务是加强确立市场的主导力量,但除此之外还应该开放思想,例如我们有来自东方传统文化的思想智慧,不同于西方启蒙思想、自由主义和市场经济,可以启迪我们以更系统更综合的新思维与机制,应对当前科学创新、科技创业中仅靠市场所不能解决的难题,这对于人类的可持续发展,促进社会公平,以及每个人的全面发展,都起到重要的借鉴作用。谢谢!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编号: ]
    分享到微信

    即时探行数字人注册免费试用

    华为Pura70 系列不怕丢!云空间实现楼层级设备查找

    华为 Pura70 系列突然先锋开售,你抢到了吗?对于这次的新机来说,除了一如既往的优雅设计和强悍的硬件配置外,我们更为关注的则是其全球首发的「楼层级设备查找」功能,软实力也可以很硬核!

    新闻探行AI智能外呼系统 节省80%人力成本

    敢闯技术无人区 TCL实业斩获多项AWE 2024艾普兰奖

    近日,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 2024)隆重开幕。全球领先的智能终端企业TCL实业携多款创新技术和新品亮相,以敢为精神勇闯技术无人区,斩获四项AWE 2024艾普兰大奖。

    企业IT探行AI客服 24小时无休机器人接待

    重庆创新公积金应用,“区块链+政务服务”显成效

    “以前都要去窗口办,一套流程下来都要半个月了,现在方便多了!”打开“重庆公积金”微信小程序,按照提示流程提交相关材料,仅几秒钟,重庆市民曾某的账户就打进了21600元。

    研究探行AI整体解决方案 全国招募代理

    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即将开幕

    由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组委会、上海市经信委、徐汇区政府、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共同指导,由上海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联合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主办的“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将于2024年3月23日至24日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