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延展阅读 > 2016归档

    2016 PGC生存报告:中国PGC行业告别野蛮生长 将迎爆款产生元年

    2017年01月17日 10:53:17   来源:中国网

       经过2015年的高速行进,越来越多的互联网公司特别是专业视频网站开始深入涉足,2016年的纯网生内容生产已经形成内容、渠道、变现的完整商业生态闭环,高质量、多元化的PGC内容不断爆发,产业渐趋成熟。1月13日,“指尖上的综艺”移动影响力高峰论坛暨“指尖综艺榜”发布会在京举行,国内最大的综合视频服务平台爱奇艺,联合“广电行业第一自媒体”传媒内参重磅发布了《2016 PGC生存报告》(以下简称“报告”),综合行业公开资料及调研数据,并结合业内专家访谈,全方位梳理2016年PGC市场的现状、发展轨迹,并对2017年PGC市场提供了前瞻性预测。报告指出,生长与内容是2016年PGC市场的年度关键词与焦点,并且内容已成为PGC的核心竞争力,内容契合品牌、受众契合消费群、创新契合趋势、价值观契合平台是PGC市场的年度趋势。

      2016年PGC市场稳健生长 泛娱乐内容与垂直内容两手抓

      随着纯网内容黄金时代的到来,PGC市场展现出更广阔的发展空间。报告指出,生长已是2016年PGC年度关键词,项目、流量、付费意愿与精品都在不断生长,其中,对于成熟的PGC项目而言,千万级播放量已是常态,占比达38%,更有27%的PGC内容播放量达到亿级,PGC市场整体稳健生长。以爱奇艺为例,仅爱奇艺单平台,其PGC项目合作伙伴数量从2293家快速增长到8700家,合作栏目达4万余档,且单天播放量达6.3亿次,较2015年同比增长117%。同时,在付费意愿方面,知识类内容与垂直类内容更受观众垂青,用户的付费意愿在逐渐增强,尤其是知识付费风口到来,让PGC内容看到希望。当野蛮生长期过去,PGC已经进入一种有序、良性的市场环境,粗制滥造、盲目跟风的内容已经被淘汰,内容制作精品化进程加速。

      报告指出,内容作为PGC项目的核心竞争力,真正能解决用户需求的内容才是好内容。因此,95%的PGC项目创意为原创,还会根据用户的审美趣味,进行题材多样性的尝试,并将成功题材极致化表达,粗制滥造内容已经被淘汰,内容精品化趋势愈加明显。同时,56%的行业人士认为PGC已过野蛮生长期,市场更加规范、内容更加精致、行业竞争更加激烈、PGC生产愈加专业。据悉,目前爱奇艺优质原创PGC内容覆盖网络大电影、网络剧、综艺、脱口秀、游戏、母婴、资讯、纪录片、体育、搞笑、生活等涉及到内容产出的各个领域,并实现突破性创新,不断推动PGC产业的良性生长。

      资金适应市场发展规律 助推PGC生态形成

      整体而言,2016年,由于多数PGC项目刚成立,正在初创期,因此多数PGC公司估值不高,并且大都未融资。报告显示,估值在5千万以内的公司占比68%,5千万-1亿占比16%,1亿及以上仅占16%。同时,未融资PGC项目高达71%,仅29%的PGC获得融资。伴随PGC市场的不断成长与渐趋成熟,其升值空间还将进一步扩大,实现估值预期;在融资方面,2017年将更理智,形成适应发展规律的融资计划。据悉,爱奇艺已与IDG资本、中国文化产业基金、经纬投资三大著名投资机构,成立创投金额达10亿的合伙人创投联盟,从PGC上游不断加码优质内容的孵化力度,让PGC市场的运作更稳健、发展更健康。

      与此同时,报告指出,PGC的IP价值评估正在发生变化,报告指出,超前、识别度高、多元商业化是打造成功IP、形成PGC生态的最大依据。数据显示,商业化潜力占比43%、明确的识别特征占比28%、内容延展成本占27%。而伴随越来越多技能多、脑洞大、懂需求,并具有专业素养的传统影视人相继进入PGC领域,以及90后网生代群体的不断加入,将进一步催使优质PGC内容产出,助推市场的稳健发展与良性生态的构建。

      周边开发与粉丝经济成PGC商业变现新兴渠道

      根据权威数据机构艺恩保守估算,2016年视频付费用户规模可达到8800万左右,2017年预计用户规模能增长至1.2-1.4亿。伴随付费市场的不断扩容,PGC领域如何实现商业化成为行业的关注重点。版权、分成、广告招商、衍生品售出、线下活动及电商等是PGC商业变现的主要渠道。其中广告招商、分成、版权依然是PGC项目变现的最主要途径,分别占比34%、32%、18%。另外,电商与粉丝经济的潜力被行业看好,周边开发与粉丝经济将成为PGC商业变现的新兴渠道。

      报告指出,2016年,已有60%的PGC项目实现盈利,其中不乏新片场、日日煮等专业PGC公司的突出成绩。其中,2016年,新片场PGC项目平均播放量达数百万,实现全年盈利。据了解,爱奇艺作为国内最大的综合视频服务平台,继《盗墓笔记》《太阳的后裔》等版权内容、纯网内容在会员付费、广告收入不断创造新高之后,又将付费等商业化模式应用于正在风口上的PGC内容,新增视频、图文内容信息流广告分成与打赏、爱奇艺号粉丝付费体系、会员分账模式,实现用户消费能力转化,不断提升PGC市场的商业变现空间,最大化促进PGC前向收费、后向收费的商业价值转化,助推PGC市场的提速发展。

      实际上,网络视频消费已成为互联网用户的主流行为。2017年,在外部环境、政策环境和市场环境的综合作用下,PGC所有类型都将出现综合性优秀作品,在受众追捧的同时,其文化价值被认可。报告预测,2017年,在PGC内容布局、资本对接及用户消费能力不断成熟的背景下,PGC市场将迎来PGC爆款的产生元年。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编号: ]
    分享到微信

    即时探行数字人注册免费试用

    新闻探行AI智能外呼系统 节省80%人力成本

    敢闯技术无人区 TCL实业斩获多项AWE 2024艾普兰奖

    近日,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 2024)隆重开幕。全球领先的智能终端企业TCL实业携多款创新技术和新品亮相,以敢为精神勇闯技术无人区,斩获四项AWE 2024艾普兰大奖。

    企业IT探行AI客服 24小时无休机器人接待

    重庆创新公积金应用,“区块链+政务服务”显成效

    “以前都要去窗口办,一套流程下来都要半个月了,现在方便多了!”打开“重庆公积金”微信小程序,按照提示流程提交相关材料,仅几秒钟,重庆市民曾某的账户就打进了21600元。

    3C消费探行AI视频 快速生成真人营销视频

    “纯臻4K 视界焕新”——爱普生4K 3LCD 激光工程投影

    2024年3月12日,由爱普生举办的主题为“纯臻4K 视界焕新”新品发布会在上海盛大举行。

    研究探行AI整体解决方案 全国招募代理

    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即将开幕

    由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组委会、上海市经信委、徐汇区政府、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共同指导,由上海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联合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主办的“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将于2024年3月23日至24日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