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科学频道 > 天文航天

    实验表明微生物可以在火星上生存

    2017年01月20日 14:55:06   来源:怪罗天下
    火星

      By Dillan

      火星上存在生命吗?这是科学中最重大的问题之一,虽然还没有明确的证据,但一个新的研究表明,生命很容易在火星的贫瘠环境中生存下来。

      数十亿年前,这颗红色的星球曾经覆盖着自由流动的水以及丰富的氧气,但现在都已经消失了。而在我们地球上,水遍布全球——无论这水是令人难以置信的热和酸,或是锁在数公里的远古冰之下——都能在这些水体中发现微生物。

    火星表面

      火星表面

      火星至今仍然存在表面冰和地下冰,所以或许有一些极端微生物存在于这些湿润的土壤之中。由于火星大气层非常稀薄,因此火星地表可起到阻隔太阳辐射的作用,为那里存在生命提供了条件。

      然而,火星上还有一个潜在问题。火星的大气压力非常低,仅为地球表面的百分之一到千分之一。在低压环境下,水很容易沸腾,尽管火星的环境温度极低。在沸腾水的环境中,即便是极端微生物恐怕也难以生存,因为它们的DNA可能会遭受不可逆的损坏。

      在地球上的极端环境中常常能发现甲烷菌,它是一种厌氧细菌,能把氢气转化为甲烷而无需氧气,从中获得能量。

    甲烷菌

      甲烷菌

      甲烷菌无处不在,从湿地到包括人在内的哺乳动物的内脏都有它们的身影。甲烷菌也可以存在于火星上的水中,但是它们能在那遍地的沸腾水中生存下来吗?

      对此,阿肯色大学(University of Arkansas)的一个研究团队对四种甲烷菌进行了火星环境模拟研究。在气压为地球千分之六的模拟环境中,四种细菌经过21天后都幸存下来了。

      通过实验可以发现,对于某些物种,低压环境可能不会对生物的生存构成影响。虽然科学家还须做更多的测试(如在寒冷的气温下),但研究表明火星存在生命确实是一种可能性。

      来源:XXX(非中文科技资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请尊重版权保留出处,一切法律责任自负。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中文科技资讯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30天内提供版权疑问、身份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news@citnews.com.cn,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责任编辑: CIT07]
    分享到微信

    即时探行数字人注册免费试用

    新闻探行AI智能外呼系统 节省80%人力成本

    纯电版迈腾和帕萨特 大众ID旗舰轿车亮相上海车展

    上海车展正在火热进行中,一汽大众在2023上海车展中带来了ID家族的旗舰轿车产品,ID.7 VIZZION,新车基于MEB平台打造而来,预计将于今年下半年正式上市。

    企业IT探行AI客服 24小时无休机器人接待

    “产业互联网平台赋能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游学走进

    5月18日,为了帮助中小企业解决定为难、运营难、资金难、人才难、资源难等问题,杭州市市场营销协会组织多家专业机构联合举办“名企游学,走进上市公司”活动,通过学习交流赋能中小企业更好地完成转型升级。此次活动走进“A股互联网第一股”浙江网盛生意宝股份有限公司。

    3C消费探行AI视频 快速生成真人营销视频

    装修也能更省心 京东装修自营业务为用户打造省时省钱

    5月18日,由京东携手爱空间整装举办的京东装修自营业务新品发布会暨京东联合爱空间整装新品媒体见面会正式召开。

    研究探行AI整体解决方案 全国招募代理

    QuestAuto 3月报告:新能源轿车活跃总数突破777万辆

    5月17日消息,QuestAuto数据显示,2023年3月,新能源轿车销量TOP10车系总体增长幅度都比较大,秦PLUS DM-i、海豚、Aion S、五菱宏光MINIEV、Model 3位居前五,销量分别为3.13万辆、2.77万辆、2.64万辆、2.32万辆、2.17万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