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延展阅读 > 2016归档

    红包大战首日见分晓:支付宝“集福”炒冷饭 QQ玩AR向上看

    2017年01月21日 17:58:44   来源:中国网

       今天你抢红包了吗?春节的脚步越来越近,各大平台的“红包大战”也正式拉开帷幕。1月18日支付宝启动“集福”抢红包活动,1月20日QQ则上线“LBS+AR天降红包”,由于今年微信没有推出红包活动,因此“红包大战”也从三国杀变成了支付宝和QQ的双雄会。那么支付宝和QQ的红包谁更强?不妨让我们从红包力度、可玩性、科技性、实用性等角度来对比一下。

    光影魔术手拼图

      拼力度:支付宝2亿现金,QQ2.5亿现金+30亿卡券

      既然是“红包大战”,那么红包里有多少“货”自然很关键。支付宝“集福”抢红包活动和去年一样,总奖励金额为2亿现金。有意思的是,去年支付宝因为敬业福太少挨了不少骂,今年大幅增加敬业福同样被吐槽。1月18日上线第一天,集齐五福的用户就已达500万人,而1月20日这一数字已经变成3000万,可想而知到了除夕夜瓜分2亿的时候,到手的钱恐怕微乎其微……

    IMG_0433_副本

      QQ的“手笔”无疑大多了,今年QQ春节红包将发放2.5亿现金和价值30亿的卡券,这红包显然比支付宝“大”。1月20日QQ红包第一天,就有很多用户在微博微信上晒抢到的现金红包,更是掀起了一阵"手机扫天空"的招财新姿势,一时间引发全民向上看。值得注意的是,QQ还会于1月21日-24日每天中午12点在全国14个城市多个地点发放大额红包,金额8-188元不等。比起辛辛苦苦集齐五福、最后发现才分了几元几毛钱,QQ红包当然更有诚意,更不用说还有皇室战争、NOW、百事、东方航空、携程、屈臣氏等大量优质品牌发放的30亿卡券。

      拼玩法:支付宝仍是“集福”,QQ玩法多样更有趣

      再来看看支付宝和QQ红包的基本玩法。支付宝延续了去年“集齐五福”的思路,用户可以扫描任意一张“福”字来获取福卡,此外还可以通过向好友索要、参与“蚂蚁森林”游戏等方式获得。QQ“LBS+AR天降红包”则是通过LBS定位,用户到达红包发放的地点进行AR扫描获取红包。

      从玩法来看,支付宝没有太多新意,和去年区别主要在于“敬业福”的数量大幅增加,以及新增“万能福”和“顺手牵羊福”——本质还是“集福”。反观QQ的可玩性就高多了,用户达到指定地点进行AR扫描得到红包,不仅趣味还有助于锻炼身体。同时QQ还有“明星红包”,每一位明星有四张卡片,集齐之后就可以和明星“合影”,包括Angelababy、TFBOYS、黄晓明、黄子韬、赵丽颖等20多位当红明星,带来更新颖、更时尚的红包体验。

    112

      此外,QQ用户可以以个人方式在地图上向好友派发“LBS+AR天降红包”,进一步增强了QQ红包的辐射广度和互动性。在除夕当天的“刷一刷”抢红包环节,除了漫天红包雨还有贴纸、鞭炮等掉满屏幕。相较之下,支付宝红包的玩法相对固定,大家能做的只有不停“刷”福卡,而QQ红包玩法更多样,趣味程度也更强。

      拼技术:支付宝被指假AR,QQ打通LBS+AR

      “红包大战”打到现在,不玩点有科技含量的恐怕对不起观众。今年支付宝和QQ都瞄准了AR技术。支付宝方面,只要扫描任意一个“福”可以出现所谓“AR动态画面”并领取一张福;QQ则将AR融入虚拟地图,地图上有宝箱、红包、明星头像等,领取时可看到baby Q扮演财神送红包的动态画面,相当酷炫。

      乍看之下,两者好像差不多,但不少网友反应支付宝的AR看起来略简陋。对此,有技术高手解答,从AR技术实现角度来讲,其实支付宝根本就是“假AR”。通俗地说,AR技术的要素有二,一是识别,也就是“扫福”,二是追踪,虚拟内容得和现实世界相连,简单以拍照为例,假如拍照的对象是人,那当手机不再对着人时,应该看不见人了才对。QQ的LBS+AR红包的实现效果就是如此,在QQ小财神出现后,如果镜头移走,用户就看不到红包了,界面还会提示转回原位。而支付宝的“AR”,识别后无论对着哪里都会继续,与其说这是AR,到不如说这只是在播放一段模拟AR的视频。这样一来,所谓引入AR技术就没什么意义了,扫二维码也行。QQ打通AR与LBS,将地图虚拟化实现基于地理定位的“天降红包”,不仅科技含量高,而且吸引用户真正走到户外去参与活动,从线上走到线下来体验年味儿。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底支付宝刚推出AR实景红包仅1天,就被网友发现了漏洞——用PS去除“线索”马赛克即可随意领取红包。而现在支付宝“集福”红包同样被发现漏洞:不用扫描“福”字,扫描其他相似的字比如“逼”字也可以获得福卡……着实让人啼笑皆非。这按理说支付宝的技术实力不差,一再出现漏洞难以理解。这里一方面显露出支付宝在识别技术方面其实并不十分成熟,另一方面也曝露了科技组合运用上的薄弱,仅靠扫描就能抢红包,还真有点单薄。

      拼实用:QQ新增面对面红包 让红包回归沟通本质

      红包是春节的特色,过年了长辈给晚辈发红包、亲友之间互发红包是一种传统习俗,虽然手机红包大行其道,但面对面发红包仍然是不可取代的。今年QQ在去年“口令红包”和“个性红包”的基础上,新推出了更接地气、更应景的“面对面”红包,打开手机QQ就可以随时为面对面的亲友派发红包,就算对方不是QQ好友也可扫码收红包。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编号: ]
    分享到微信

    即时探行数字人注册免费试用

    新闻探行AI智能外呼系统 节省80%人力成本

    纯电版迈腾和帕萨特 大众ID旗舰轿车亮相上海车展

    上海车展正在火热进行中,一汽大众在2023上海车展中带来了ID家族的旗舰轿车产品,ID.7 VIZZION,新车基于MEB平台打造而来,预计将于今年下半年正式上市。

    企业IT探行AI客服 24小时无休机器人接待

    “产业互联网平台赋能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游学走进

    5月18日,为了帮助中小企业解决定为难、运营难、资金难、人才难、资源难等问题,杭州市市场营销协会组织多家专业机构联合举办“名企游学,走进上市公司”活动,通过学习交流赋能中小企业更好地完成转型升级。此次活动走进“A股互联网第一股”浙江网盛生意宝股份有限公司。

    3C消费探行AI视频 快速生成真人营销视频

    装修也能更省心 京东装修自营业务为用户打造省时省钱

    5月18日,由京东携手爱空间整装举办的京东装修自营业务新品发布会暨京东联合爱空间整装新品媒体见面会正式召开。

    研究探行AI整体解决方案 全国招募代理

    QuestAuto 3月报告:新能源轿车活跃总数突破777万辆

    5月17日消息,QuestAuto数据显示,2023年3月,新能源轿车销量TOP10车系总体增长幅度都比较大,秦PLUS DM-i、海豚、Aion S、五菱宏光MINIEV、Model 3位居前五,销量分别为3.13万辆、2.77万辆、2.64万辆、2.32万辆、2.17万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