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科学频道 > 生命奥秘

    人在什么情况下会脸红?终于明白了

    2017年01月22日 09:26:10   来源:快科技

       当你叫错别人名字,或者不小心打破了餐厅中的一个玻璃杯时,为什么在你最不想被人注意的时候脸却变红了,反而进一步加剧了尴尬?这似乎反事实。

      更令人惊奇的是,在受到积极关注时(例如受到别人的赞扬)也会让人脸红。

      脸红是人类的一种独有现象,至今还存在着一些谜团。不过,科学家对于脸红还是有着一定的认识。

      什么是脸红?

      总之,脸红是交感神经系统的产物,该神经系统还能控制肾上腺素的分泌。

      当人遇到某种情绪压力时,例如打翻别人的咖啡,或被某人的眼神电到等一些尴尬的情况,身体就会释放出肾上腺素。

      这会导致血管扩张,使血液和氧气能更快地通过身体。此时,脸上的血管也同样会扩张,导致更多的血液流过脸部,也就产生了脸红的现象。

      此外,有些人比其他人更容易脸红,而还有些人甚至患上脸红的心理疾病——被称为赤面恐惧症(脸红恐惧症),患者表现出莫名紧张,不敢与人交往。

      为什么人会脸红?

      著名生物学家查尔斯·达尔文(Charles Darwin)认为,脸红是所有表情中最特别与最人性化的。

      虽然科学家仍然不完全确定为什么人们会脸红,但对此有一些有趣的理论。

      卡迪夫大学(Cardiff University)社会科学院的名誉教授、《了解脸红》和《脸红与社会情绪》等著作的作者Ray Crozier博士表示,脸红已经进化成一种非言语式的道歉。如果人做了一些令人尴尬的事情,一张发红的脸表示这个人认识到了自己的失误。

      有什么办法可以避免脸红吗?

      没有啥好办法。交感神经系统是无意识的,意味着人无法控制它。例如,人无法随意控制让自己变得脸红。

      因此,防止脸红的唯一简单方法就是多做几次深呼吸,让血液和肾上腺素的急流能顺畅通过。对自己的尴尬感到太尴尬只会让一切变得更糟糕。

      来源:XXX(非中文科技资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请尊重版权保留出处,一切法律责任自负。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中文科技资讯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30天内提供版权疑问、身份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news@citnews.com.cn,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责任编辑: CIT01]
    分享到微信

    即时探行数字人注册免费试用

    新闻探行AI智能外呼系统 节省80%人力成本

    敢闯技术无人区 TCL实业斩获多项AWE 2024艾普兰奖

    近日,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 2024)隆重开幕。全球领先的智能终端企业TCL实业携多款创新技术和新品亮相,以敢为精神勇闯技术无人区,斩获四项AWE 2024艾普兰大奖。

    企业IT探行AI客服 24小时无休机器人接待

    重庆创新公积金应用,“区块链+政务服务”显成效

    “以前都要去窗口办,一套流程下来都要半个月了,现在方便多了!”打开“重庆公积金”微信小程序,按照提示流程提交相关材料,仅几秒钟,重庆市民曾某的账户就打进了21600元。

    3C消费探行AI视频 快速生成真人营销视频

    “纯臻4K 视界焕新”——爱普生4K 3LCD 激光工程投影

    2024年3月12日,由爱普生举办的主题为“纯臻4K 视界焕新”新品发布会在上海盛大举行。

    研究探行AI整体解决方案 全国招募代理

    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即将开幕

    由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组委会、上海市经信委、徐汇区政府、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共同指导,由上海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联合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主办的“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将于2024年3月23日至24日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