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延展阅读 > 2016归档

    “灶王爷”穿越了 传统与科技的融合让春节“造”起来

    2017年01月24日 17:28:14   来源:网易

      对于年味,人们总是一路丢失,又一路追寻。

      正值年关,当下很多年轻人又开始陷入“恐归族”的矛盾与纠结。他们无比渴望在新年温馨氛围里,让自己漂泊的身心得以靠岸,却常常只能在亲友们的生活大拷问中徒增压力和负担。曾经那个令人憧憬的欢乐中国年,似乎已演变成了一种只能在回忆里发酵的的集体怀旧。我们依然怀有过年的深厚情结,只是渐行渐远的年俗和年味,似乎被永远的定格在了那个泛黄的80、90年代。

      冯骥才先生曾说过,对于丢失的年味,简简单单地找回并不是我们过年的目的,我们可以创造一些新的方式,把年过得更好,来满足我们对新年的期盼。

      关于春节,我们总会有很多挥之不去的共同记忆,在新的社交场景和科技语境下,当这些记忆里的人和事物被赋予了新的“能量”,或许也能带来让人耳目一新的惊喜,同时也为未来的人们创造出新一代年味记忆。

      “科技版”灶王爷,让记忆里的年味演出新番

      灶王爷,一个家喻户晓的虚拟人物形象。今年的小年夜,腾讯将其重新刻画包装,利用AI技术创造出了一个既带有传统年味,又独具现代萌感特质的IP形象,并融入于人们日常的社交场景中,让经由传统文化活化而来的“ZAO王爷”毫无违和感地走进年轻人的视野。短短几天时间,“ZAO王爷”微信公众号便利用自身加持的技术优势,毫无障碍地和年轻人玩在了一起,在轻松的聊天氛围中,完成知识的传输和习俗文化的普及。

      从灶台到微信平台,看似是从线下迈向线上的一小步,却是传统文化与现代科技深度融合的一大步。小时候,我们或许从来都不曾虔诚地祭拜灶王爷,却不料多年以后,竟通过互联网的介质,和这个已有千年历史的老神仙,成为可以聊天胡侃的“网友”!

      除了开通与年轻人直接对话的公众号入口,“ZAO王爷”还来到聚焦大众视野的朋友圈,用加持腾讯优图人脸智能分析技术的互动场景,在小年夜掀起了一场全民刷脸热潮。该页面利用人脸分析技术中的人脸属性分析和五官定位技术,可让用户通过简单快捷的形式,测试出自己的福气值。这一尝试,不仅让一直以来都是“颜值当道”的社交平台,涌现出一股的新的比拼潮流,同时也将沉寂已久的小年夜,“造”出了新的年味。

      据了解,“ZAO王爷”还将在未来两天继续放出新年大招,利用AI Lab的两大技术,向大众提供“花样拜年”新玩法,将自己“无乐不作”的IP形象深入人心。届时,也许又会引起一波刷屏热潮。

      “ZAO王爷”不仅趣味好玩,给大家送出能量满满的“活力”,同时也希望用科技的魅力,号召大家通过腾讯公益真正去帮助传统文化,把“活力”传递给保护传统文化的公益项目,让传统文化在岁月的长河里也能永葆活力。

      有温度的“连接”用户,才能让年味真正回归

      不光是灶王爷,传统意义里春节其实包含诸多内涵丰富、形式多样的民俗礼仪。从腊八开始,经过扫尘、祭祖、贴春联、吃年夜饭、守岁、放鞭炮、拜年、逛庙会,直到正月十五闹元宵赏花灯。但随着时间的推移,春节习俗并不是一成不变。从花灯、庙会到唱大戏、耍龙灯,很多年俗都已经渐渐淡出人们的生活,而还有一些则不断吸收时代元素焕发新的生机。

      春节习俗折射着时代变迁,时代在变,年味的“配料”也在变。这些变化与人们生活方式的改变息息相关,在社会变迁的大背景下,让年味回归,让传统文化回归,更重要的还是人们价值观念的回归。传承和发扬传统文化习俗,重在挖掘传统文化的精神内核,营造更加顺应现代技术条件、适应现代生活需求的传统文化氛围,从而让更多年轻人也能主动关注年俗,关注传统文化。

      如今,商业时代里的每一个参与者都试图通过各自的创新尝试,复刻年轻人心中理想的年味,而在这场经历了时空变迁的“年味回炉”里,如何控制火候和温度,或许才是有效“连接”用户的关键。让传统年俗仍不失人情味,甚至通过科技的手段,使得传统年俗文化在人文关怀层面得到更深层次的渗透和加强。

      社交的本质即是连接,当传统年俗与互联网科技产生微妙的化学反应,便能在传播与互动的过程中,与用户建立起更有温度的连接。今年,灶王爷穿越到现代在小年夜开了公众号,明年就有可能和你坐在餐桌前一起吃顿年夜饭!在科技日新月异的步伐里,我们的年味儿不止于温馨的氛围,也将更显生机与活力,和年轻人撒欢“造”起来!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编号: ]
    分享到微信

    即时探行数字人注册免费试用

    新闻探行AI智能外呼系统 节省80%人力成本

    敢闯技术无人区 TCL实业斩获多项AWE 2024艾普兰奖

    近日,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 2024)隆重开幕。全球领先的智能终端企业TCL实业携多款创新技术和新品亮相,以敢为精神勇闯技术无人区,斩获四项AWE 2024艾普兰大奖。

    企业IT探行AI客服 24小时无休机器人接待

    重庆创新公积金应用,“区块链+政务服务”显成效

    “以前都要去窗口办,一套流程下来都要半个月了,现在方便多了!”打开“重庆公积金”微信小程序,按照提示流程提交相关材料,仅几秒钟,重庆市民曾某的账户就打进了21600元。

    3C消费探行AI视频 快速生成真人营销视频

    “纯臻4K 视界焕新”——爱普生4K 3LCD 激光工程投影

    2024年3月12日,由爱普生举办的主题为“纯臻4K 视界焕新”新品发布会在上海盛大举行。

    研究探行AI整体解决方案 全国招募代理

    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即将开幕

    由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组委会、上海市经信委、徐汇区政府、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共同指导,由上海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联合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主办的“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将于2024年3月23日至24日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