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3C消费频道 > 手机数码

    另一种年味 斗鱼直播镜头下的中国春节

    2017年02月06日 12:12:14   来源:中国网

       阿晨是斗鱼的一名老“水友”。

      在斗鱼里,水友是指一起聊天发弹幕灌水的网友。阿晨也不例外。他最早是在斗鱼上看游戏主播直播打游戏,后来也逐渐开始看户外探险,唱歌卖萌。进房间刷刷弹幕,偶尔送送鱼丸,早就成了他的生活组成部分之一。

      但是,今年春节的斗鱼,却给了他一些不同寻常的感觉。

      “怎么说呢,感觉比较扎心。”阿晨跟我们这样说。

      扎心也是斗鱼里的一句“黑话”,意思是走心,触动人心。

      这个词也频繁的出现在1月份斗鱼“8城8车站”春运直播的弹幕里。在春运前夕,8位斗鱼主播来到北京、上海、武汉、杭州等8个城市的火车站,向那些等候列车、需要帮助的人送上关怀和慰藉。

      小迪是“狗哥直播”的忠实粉丝,当狗哥来到春运时的北京西客站时,他一分不落的看完了整个直播过程。

      “印象最深的是那个一年都见不到孩子的公交保安和环卫阿姨,其实春运对于我们来说,苦也就是苦路上这一段,到家了什么都好了。但是对于车站的工作人员来说,整个过年期间都是他们最辛苦上班的时候。”小迪说。

      和小迪一样想法的人还有很多,在各地火车站直播时,最多弹幕同刷的时刻总是对工作人员致敬的时刻。

      除了工作人员,春运的各种酸甜苦辣的人生百态也是被观众们关注的对象。比如一起回家过年的情侣:

      60岁还出门打工的大爷:

      火车站的志愿者:

      而这群被称为“鲨鱼侠”的主播们,所体会到的也是以往直播中少见的情绪与能量。在这样的情绪感染中,狗哥在直播中自费购买了十份送给大家的礼品,还承诺为那位坚守岗位的公交保安送出一部手机,让他能更好的与孩子联系。

      他们用镜头记录着春运,他们也在用自己的力量默默帮助着春运,用斗鱼的话说,这很“666”。

      和春运相比起来,大年三十的年夜饭直播明显欢脱了很多。

      年夜饭是中国人一年到头最重要的一顿饭。从前生活水平不高,年夜饭是一年中最丰盛的大餐,现在,年夜饭不再是“一年唯一能吃到肉“的一顿,但它依然代表着家庭的团圆,过去一年的收获,以及对新一年的祝福。大家关注的不仅是“吃”,更多是“情”。

      斗鱼直播的“年年有鱼“年夜饭专题活动,给这份”年夜情“助推了一把:以往大家只是全家一起吃年夜饭,顶多在朋友圈晒晒饭菜图,但在直播中,从准备菜肴到最后举杯,都能与各地水友们一起交流,就像和全国朋友一起过了个大年。

      主播阿六开玩笑说:“年夜饭直播到最后觉得还挺累的,直播完了想着哎哟可算能看春晚了,看了五分钟觉得还不如回去直播。”

      对吃情有独钟的网友,在直播中也很是过了把眼福:

      来自天津大哥的“王之蔑视”,大蟹腿实在让人眼馋

      年夜饭的菜讲究,摆盘也得讲究

      辛辛苦苦在厨房折腾了三四个小时,给爸妈做出了一桌精致的年夜饭

      拉上爸爸和奶奶,祖孙三代一起给大家拜年

      还有大胃王直播吃汤圆和饺子,被戏称为最拼的年夜饭

      还有一人在异乡过春节,只能独自对着镜头,与观众们碰杯的年夜饭。但有了各种弹幕的安慰与陪伴,也算是除夕夜的温暖和团圆了吧。

      看惯了报纸、电视上的春节,直播镜头中的春节,给了另外一个角度的诠释。它更生机勃勃,更千姿百态,让人觉得就发生在身边但又透着那么点耐人寻味的意义。这种,也许是有别于小时候的过年,在当下时代中诞生的另一种“年味”吧。

      (斗鱼春节活动参与主播)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即时探行数字人注册免费试用

    新闻探行AI智能外呼系统 节省80%人力成本

    敢闯技术无人区 TCL实业斩获多项AWE 2024艾普兰奖

    近日,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 2024)隆重开幕。全球领先的智能终端企业TCL实业携多款创新技术和新品亮相,以敢为精神勇闯技术无人区,斩获四项AWE 2024艾普兰大奖。

    企业IT探行AI客服 24小时无休机器人接待

    重庆创新公积金应用,“区块链+政务服务”显成效

    “以前都要去窗口办,一套流程下来都要半个月了,现在方便多了!”打开“重庆公积金”微信小程序,按照提示流程提交相关材料,仅几秒钟,重庆市民曾某的账户就打进了21600元。

    3C消费探行AI视频 快速生成真人营销视频

    “纯臻4K 视界焕新”——爱普生4K 3LCD 激光工程投影

    2024年3月12日,由爱普生举办的主题为“纯臻4K 视界焕新”新品发布会在上海盛大举行。

    研究探行AI整体解决方案 全国招募代理

    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即将开幕

    由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组委会、上海市经信委、徐汇区政府、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共同指导,由上海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联合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主办的“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将于2024年3月23日至24日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