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延展阅读 > 2016归档

    叮 盯 钉!三字诀打造现代新型政府

    2017年02月06日 17:54:55   来源:中国经济网

       对于浙江省衢州市柯城区荷花街道大南门村村干部郑贵荣来说,最近的工作方式发生了巨大变化。

      近日,在日常巡逻中的郑贵荣,发现辖区花鸟市场存在占道经营现象,他立即拍下照片发到荷花街道钉钉群。看到此情况以后,荷花街道立即组织“美丽城镇,美丽田园”建设工作小组人员到达现场,查看并联合执法部门对占道经营摊贩进行劝导处理,并着其改正。

      (图为荷花街道工作人员在用钉钉办公)

      如此高效的行动在之前是难以想象的。以前在处理类似问题时,需要先发现情况,然后报告,执法部门接案,最后再现场处理。整个流程有一个环节沟通出问题,处理时间就要拖很久。现在,有了钉钉这个新的沟通方式,使命必达,沟通顺畅。

      工作方式的改变同样发生在信安街道。深入基层的驻村联居干部在指导村居工作过程中,通过钉钉对其位置坐标进行标注,并上传联系工作的图片和文字,写清处理问题、开展活动的具体情况。这样一来,驻村联居干部真正做到把情况摸清、记牢,把问题解决。

      (图为信安街道工作人员在用钉钉办公)

      政府机关进入云和移动办公时代

      基层单位工作方式的改变,得益于衢州市政府对于转变工作作风的推进。柯城区政府办公室副主任韩译介绍说,柯城区是衢州市的主城区,对于转变工作方式的积极性非常热切。目前,全区所有机关单位、乡镇街道和部分村、社区的3000多名工作人员,已在全面使用钉钉软件,90%以上的单位员工已经激活钉钉。用他的话来说,就是“一杆子捅到底”。

      钉钉是阿里巴巴旗下的一款办公协同沟通软件,其提倡的云和移动办公方式得到中国广大的企业和组织的认可,现在已经有超过240万家企业和组织入驻钉钉。

      韩译介绍说,柯城区已开始使用钉钉“公告”功能,以公告的形式发布新出台的政策文件、通知等。同时通过钉钉的已读未读、DING功能,第一时间获知会议通知、工作部署的回复情况,并在钉钉群共享里上传最新的会议精神、决策部署,督促干部贯彻落实。

      此外,柯城区卫计局、国资委、检察院、花园街道等单位已开始应用钉钉实时定位进行上下班签到,以软件自动生成的考勤记录作为干部考勤的凭证,并将考勤结果记入年底考核,改变了人工考勤存在难考证、统计易纰漏等人为弊端。

      一个DING,三层意

      柯城区是整个衢州市转变工作方式的一个缩影。

      “在各级领导的带头使用下,衢州市全市机关单位都已经开始在钉钉上办公,目前已经有近4万人注册钉钉,激活人数有近3万人。”衢州市智慧办负责人介绍说,虽然衢州市整体上钉钉的时间并不长,但现在从市委市政府,到各区县,再到各个乡镇,都已经通过钉钉办公。

      据这位负责人介绍,在全面推进工作用钉钉的过程中,衢州市归纳钉钉的功能,创新的提出同一个DING读音的三层意义。

      叮,这个DING,意味着叮嘱。“临行密密缝,意恐迟迟归”,像慈母对游子的嘱咐一样。发信息的人,通过钉钉的已读未读,可以看到对方有没有接收到信息。长时间不回的话,通过DING功能DING一下对方,可以用系统信息、短信和电话方式直接提醒对方。

      盯,这个DING,意味着盯住。通过企业群和内部群,信息交流公开,整个交办事件大家可以有目共睹。有重大项目需要推进时,可以实时掌握项目进展,负责人的态度也随时反馈,工作流程大为简化,工作效率得到明显提升。

      钉,这个DING,意味着像钉钉子一样。根据中央关于“发扬钉钉子的精神,切实把工作落到实处”的要求,机关单位要以钉钉子的方式,改进工作范式,推进新理念、新技术、新的价值观,形成新的工作方式,做到踏石留印,抓铁有痕。

      同一个读音,但意味不同。从一个DING字引出的这三层含义,意味着从双向交流,到集体交流,再到工作态度和价值观改变的理念,三层含义层层递进。从中可以看到衢州市政府在努力转变工作作风,用移动互联网思维改造原有工作方式,让工作刚性透明。

      另外,钉钉的企业通讯录功能给这位智慧办负责人留下很深印象。他说,在用钉钉之前,办公的通讯录就是纸质通讯录,一般一到两年会更新一次。人员出现流动,通讯录发生变化时,只能人为手动的增减。有了钉钉以后,人员增减会直接通过钉钉更新,人员管理更方便,搜索更简单。

      钉钉助力智慧型政府建设

      “不仅提高政企办事效率,更培育互联网思维,倒逼政府治理助推转型升级”。衢州市市长徐文光表示,“打造现代新型政府,提升政府执行力”,是衢州市转变政府工作方式的目标。

      在传统的工作方式中,政府机关条块分割,业务部门之间沟通并不顺畅。一项工作从一个部门流转到另一个部门,交接环节复杂,直接的后果就是降低了工作效率,提高了百姓的办事成本。

      钉钉倡导的云和移动办公方式同政府转变工作方式的方向非常契合,有利于打破政府部门原有工作模式,打破部门限制、地域限制和层级限制,对于政府重组业务流程和提供更快捷、无边界的服务提供有力支持。

      未来,在钉钉提供的大数据支持之下,政府的日常工作会变得更加智能,想象空间更为广阔。从日常考勤到审批报表,再到人员日常管理,大数据会创造出生产力,给政府提供决策指导,用以改善公共资源配置,为百姓提供更高效便捷的服务。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编号: ]
    分享到微信

    即时探行数字人注册免费试用

    新闻探行AI智能外呼系统 节省80%人力成本

    敢闯技术无人区 TCL实业斩获多项AWE 2024艾普兰奖

    近日,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 2024)隆重开幕。全球领先的智能终端企业TCL实业携多款创新技术和新品亮相,以敢为精神勇闯技术无人区,斩获四项AWE 2024艾普兰大奖。

    企业IT探行AI客服 24小时无休机器人接待

    重庆创新公积金应用,“区块链+政务服务”显成效

    “以前都要去窗口办,一套流程下来都要半个月了,现在方便多了!”打开“重庆公积金”微信小程序,按照提示流程提交相关材料,仅几秒钟,重庆市民曾某的账户就打进了21600元。

    3C消费探行AI视频 快速生成真人营销视频

    “纯臻4K 视界焕新”——爱普生4K 3LCD 激光工程投影

    2024年3月12日,由爱普生举办的主题为“纯臻4K 视界焕新”新品发布会在上海盛大举行。

    研究探行AI整体解决方案 全国招募代理

    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即将开幕

    由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组委会、上海市经信委、徐汇区政府、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共同指导,由上海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联合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主办的“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将于2024年3月23日至24日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