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延展阅读 > 2016归档

    开学季学生家长成“首要猎物”“老师”张口就要钱

    2017年02月21日 13:38:27   来源:驱动中国

       电信诈骗多种多样,当前,冒充特定身份诈骗高发多发,已逐渐成为电信诈骗的最主要类型,且危害极大。而每年开学季也正是骗子实施电信诈骗最猖狂时段,不法分子通过冒充学生班主任或同学等身份,向同学及其家长实施诈骗。近日南京某小学学生家长王先生便遇到“假老师”,被索要学杂费,险被不法分子迷惑而损失钱财。

      图1:开学季学生家长成“首要猎物” “老师”以假乱真

      微信头像障眼法致多人上当受骗

      随着微信的普及,无论上班族还是学生家长与老师之间,微信都成为日常联络的常用工具,而微信也可能成了不法分子作案的“帮凶”。开学第一天,南京某小学学生家长王先生就收到了学校“刘老师”微信好友的申请。

      据悉,王先生之前已经和学校老师互加过好友,而和之前的学校老师有着同样微信头像的“刘老师”再来申请添加好友时,王先生便心有疑虑,不过怕耽误事情,还是通过了好友请求。而后“刘老师”便发来消息,意思就是让家长配合学校收取学杂费,然而,“刘老师”提出要马上缴纳,并给王先生发了一个支付码。由于平时都是女儿直接将钱带到学校缴纳,王先生并没有直接支付,与其他家长核实后发现“刘老师”是骗子制作的高仿号。

      图2:会计被“领导”拉进假微信群 两次骗款达136万

      被和自己身边人相同微信头像迷惑而被骗财的受害者已不计其数。日前,锡城某公司会计钱某,便因未能识别“假领导”而被骗走136万。据悉,骗子冒充公司领导,将该公司会计钱某加为微信好友,接着又将钱某拉进以公司命名的微信群。钱某发现群里都是公司员工,便误以为进了单位工作群。随即骗子编造退还客户保证金、支付定金等理由,骗得钱某两次转账总计136万元。

      手机诈骗一年致损4335万 360手机卫士安全专家支招防范

      如今,电信诈骗形式五花八门,冒充身份是电信诈骗类型中的重要类型,从“猜猜我是谁”、“我是你领导,到办公室来一趟”到线上以假乱真的好友头像。360手机卫士安全专家分析,不法分子很有可能事先通过搜索相关学校、公司微信群,混入其中,向群内发送与之对应的资料,实则其中藏匿有木马,一旦网友点击,该木马就会被激活运行,而后盗取群组人员的微信号、密码、好友账号等信息,通过此手段,不法分子更改自己账号、名字等信息,寻找目标,取得其信任,进而实施诈骗,其最终目的都是要求受害人汇款到指定的账户。

      手机诈骗的危害不容小觑。据360手机卫士日前发布的《2016年中国手机安全状况报告》显示,2016年共接到用户举报手机诈骗6421起,涉案总金额4335万元,人均损失6751元。

      图3:360手机卫士先赔险 全年最高10万元金额赔偿

      面对复杂的网络环境,360手机卫士安全专家提示,用户一定要提高安全意识,不轻信陌生信息;注意养成良好上网习惯,不随意点击陌生链接,不在安全性未知的网站中,填写个人重要信息;不管是陌生人、还是好友,只要涉及到打款需求,都一定要先通过其他渠道核实身份,谨慎对待。此外,对于利用社交软件传播的各类木马,网友可使用360手机卫士等安全管理软件进行识别和查杀。开通手机先赔险,即使不幸被骗也可获得单笔最高6000元,全年最高10万元的金额赔偿。阅读(70)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编号: ]
    分享到微信

    即时探行数字人注册免费试用

    新闻探行AI智能外呼系统 节省80%人力成本

    敢闯技术无人区 TCL实业斩获多项AWE 2024艾普兰奖

    近日,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 2024)隆重开幕。全球领先的智能终端企业TCL实业携多款创新技术和新品亮相,以敢为精神勇闯技术无人区,斩获四项AWE 2024艾普兰大奖。

    企业IT探行AI客服 24小时无休机器人接待

    重庆创新公积金应用,“区块链+政务服务”显成效

    “以前都要去窗口办,一套流程下来都要半个月了,现在方便多了!”打开“重庆公积金”微信小程序,按照提示流程提交相关材料,仅几秒钟,重庆市民曾某的账户就打进了21600元。

    3C消费探行AI视频 快速生成真人营销视频

    “纯臻4K 视界焕新”——爱普生4K 3LCD 激光工程投影

    2024年3月12日,由爱普生举办的主题为“纯臻4K 视界焕新”新品发布会在上海盛大举行。

    研究探行AI整体解决方案 全国招募代理

    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即将开幕

    由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组委会、上海市经信委、徐汇区政府、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共同指导,由上海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联合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主办的“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将于2024年3月23日至24日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