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延展阅读 > 2016归档

    20万继续纠结翼虎跟CR-V 指南者带你“消费升级”

    2017年02月22日 09:49:40   来源:比特网

      最初那些年,我们都很容易被SUV所吸引:它鹤立鸡群,让驾驶者居高临下,随时检阅车辆与行人;它狂刷存在感,让人肌肉丰满,轻松碾压路缘石;它从新定义自由与空间,让车轮不止延伸距离,还能承载更多家庭梦想......那时的我们很容易做出选择。20万以内的SUV,想要舒适省心只有CR-V,想要运动与操控则非翼虎不选。但如果你既要自在平顺又要动力十足,既要追求精湛工艺又不想割舍前沿科技......对不起,那个时候,你没得选,要么妥协,要么提高预算。

      只纠结于翼虎跟CR-V,那还谈什么“消费升级”?

      幸运的是,最近一轮声势浩大的“消费升级运动”并没有将汽车行业遗忘。相反,在细分市场上表现突出的SUV车型(20万以内),则真正成为了这场“运动”中的先行者、排头兵。我们不仅可以看到经历产线革新、工艺调整,逐渐摆脱美系“傻大粗”标签的翼虎,还能看到在科技、动力上继续立志求新的CR-V。最重要的是,我们还拥有了像全新Jeep指南者这样的全能型选手,通过在外观、动力、安全、能耗等方面的完美蜕变,这位传统意义上的“硬汉”已然成为此次“消费升级运动”中最受消费者关注的车型之一。

    图片1.jpg

      在今天,一些人依靠“经验之谈”继续选择翼虎跟CR-V或许并没有错。但正如标题所言,如果只纠结于这二者之间,固执的认为翼虎与CR-V是性能与实用的两极代表,那就别谈什么“消费升级”了。

      “消费升级”要从“心”开始

      作为一辆车的“心脏”,动力系统一直是我们关注的重点。在一次“消费升级运动”中,无论我们谈翼虎的性能,还是谈CR-V的皮实耐用,又或者是全新Jeep指南者的全面出众,都无法绕开在动力系统方面的核心技术升级。

    图片2.jpg

      目前业内普遍有一个共识:如果全新Jeep指南者搭载的这台 1.4T FIRE Multi-Air2发动机能够提早发布一点,必将横扫“2016年度沃德十佳发动机”榜单。从参数上看,这台发动机最大马力165匹,最大功率121千瓦,在2500转即可爆发出250牛·米峰值扭矩,升功率达到惊人的86千瓦。账面数据已然十分漂亮,但真正助其收获如此高赞誉的,还要依仗其特有的Multi-Air技术。

      简单解析Multi-Air这一技术,要从传统发动机气门控制技术说起。传统进气门的开闭由进气凸轮轴通过一系列固定的机械连接控制,无论发动机处于何种工况,进气门的开闭时刻和开闭行程都是固定的。而搭载Multi-Air技术的发动机,在进气门端取消了凸轮机构,采用灵活快速的电子液压控制气门开闭,直接做到任意控制进气门的开启时间长短和角度高低,可以实现“无级变速”,使发动机 “自由呼吸”,提升性能,还可以减少动力输出的顿挫感。通过进气门开度控制进气流量,可以减少泵气损失,提高发动机响应速度,实现动力随叫随到。

      举个例子,在运动员变速跑过程中,传统发动机气门控制技术只能让运动员以恒定的呼吸频率与肺扩量应对多变的运动状态。这意味着,在运动员加速时,发动机无法得到更大的进气量以保证能量供给,在运动员缓速时,又无法动过减少进气来控制能量消耗。而Multi-Air的引入,不仅让运动员可以自由控制呼吸频率,还可以自由的控制肺扩量大小,通过精确的计算与控制,使得运动员总能保证最佳的运动状态。

    图片3.jpg

      再说本田CR-V发动机所搭载的(智能可变气门正时系统)技术,从原理上讲,也是一种可变气门升程技术。只不过跟全新Jeep指南者上那台1.4T FIRE Multi-Air2发动机相比,因实现方式的不同,而显得落后了不少。

      i-vtec的结构和工作原理并不复杂,发动机利用第三根摇臂和第三个凸轮即实现了看似复杂的气门升程变化。当发动机达到某一个设定的转速时,电脑即会指令电磁阀启动液压系统,推动摇臂内的小活塞,使三根摇臂锁成一体,一起由高角度凸轮驱动,这时气门的升程和开启时间都相应的增大了,使得单位时间内的进气量更大,发动机动力也更强。由于结构上的简化,i-vtec技术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了发动机耐用性,但这种分段式的气门调节方式还是令发动机的动力输出不够线性。

      还是用运动员的例子来说明,由于加入了i-vtec技术,运动员在变速跑过程中可以自由的控制肺扩量大小,以提高或降低进气量。但对于呼吸频率的控制,在一定的速度区间内是恒定不变的,只有达到了一定速度后才能进行呼吸频率的提升或降低。相比与Multi-Air的“无级控制”,i-vtec仍是逊色不少。不过也正是这种技术上的瑕疵,使得“档档开阀”成为了本田发动机独有的驾驶乐趣。

    图片4.jpg

      与前面两台车的发动机相比,福特翼虎搭载的这台1.5T发动机在技术层面又要落后一个档次。虽然EcoBoost技术也让其拥有了可变气门正时这一技能,但发动机只能控制进气门、排气门的开启时间,而无法通过气门开启大小来精确控制进气量。

      就像是运动员在奔跑过程中,只能依靠控制呼吸频率来尽可能的提高进气量,而根本无法控制肺扩量大小一样。稍微懂一点运动常识的人都明白,这一定是一名不太专业的运动员。

      “消费升级”以“配置升级”为基础

      技术进步的最大红利在于人们可以用更低的成本拥有比以往更多更优秀的体验。放在5年前,人们对于20万以内SUV的期待标准是ABS+安全气囊+4AT。而到了今天,在这个级别内,哪家的车子没有ESP、没有无钥匙进入/启动、没有发动机启停技术,那便根本无法加入到这个级别的竞争中来。

      今天我们来看一下,同样20万左右的价格,我们能够买到拥有怎样配置的全新Jeep指南者、翼虎、CR-V。

      全新Jeep指南者 2017款 200T 自动臻享版

      官方指导价19.98万

      作为全新Jeep指南者车系的次顶配车型,200T 自动臻享版在配置方面十分吸引人。不仅搭载了同级领先的7速双离合变速箱,还是本次三大车系中20万以内唯一可以买到的搭载全景电动天窗+电动尾门+自动氙气大灯+电动座椅调节+倒车影像+真皮座椅的车型。但从这一点来看,全新Jeep指南者 2017款 200T自动臻享版已经另外两台车拉开了至少价值2万元以上的配置优势。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全新Jeep指南者后排座椅支持4/2/4翻折,相比另外两款车型的4/6翻折设计,在家庭用车过程中可以提供更优秀的空间实用性。

      翼虎 2017款 1.5T EcoBoost 180 两驱铂翼型

      厂商指导价:21.78万

      一项以“紧凑级SUV配置标杆”自称的福特翼虎,这次在20万元这个级别配置对比上被指南者彻底甩开了一段距离。虽然在膝部气囊、轮胎规格这几个方面扳回了一些分数,但无钥匙进入/启动、倒车影像的缺失,还是让其在这场“消费升级运动”中缺少了不少竞争力。作为三款车型中唯一搭载方向盘换挡的车型,从一定程度上提升了翼虎的运动气质与可玩性。

      本田CR-V 2015款 2.0L 两驱风尚版

      厂商指导价:19.98万

      有人说,CR-V的落后已经不仅是内饰设计、科技配置层面的事了,事实上整台车的设计理念已经有些跟不上2017年的主流趋势。虽然像电动天窗、发动机启停、胎压监测与ESC这些配置还算完善,但脚刹驻车制动、手动空调这两项配置显然已经是上个时代的产物。而且缺少了温度分区控制与车内空气调节这两项配置,相信会有一大部分一线城市的消费者对其望而却步。

      以上,分享给近期正在为选车而纠结的消费者,虽然我们面对的是一个“选择越多,越难选择”的问题,但相信你一定会找到最适合你的哪一款。

      【关于“消费升级”】

      同样是一类商品,我们总觉得其中一部分根本不像这个时代的产物,而“另一类”商品,感觉才像当下时兴的“消费升级”。最近几年在大家口中讨论的“消费升级”,本质上是“高档品”需求的增加,而不是“奢侈品”需求的增加。

      简言之,我们虽看重价格,但越来越看重体验。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编号: ]
    分享到微信

    即时探行数字人注册免费试用

    新闻探行AI智能外呼系统 节省80%人力成本

    敢闯技术无人区 TCL实业斩获多项AWE 2024艾普兰奖

    近日,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 2024)隆重开幕。全球领先的智能终端企业TCL实业携多款创新技术和新品亮相,以敢为精神勇闯技术无人区,斩获四项AWE 2024艾普兰大奖。

    企业IT探行AI客服 24小时无休机器人接待

    重庆创新公积金应用,“区块链+政务服务”显成效

    “以前都要去窗口办,一套流程下来都要半个月了,现在方便多了!”打开“重庆公积金”微信小程序,按照提示流程提交相关材料,仅几秒钟,重庆市民曾某的账户就打进了21600元。

    3C消费探行AI视频 快速生成真人营销视频

    “纯臻4K 视界焕新”——爱普生4K 3LCD 激光工程投影

    2024年3月12日,由爱普生举办的主题为“纯臻4K 视界焕新”新品发布会在上海盛大举行。

    研究探行AI整体解决方案 全国招募代理

    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即将开幕

    由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组委会、上海市经信委、徐汇区政府、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共同指导,由上海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联合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主办的“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将于2024年3月23日至24日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