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3C消费频道 > 小家电

    智取还是强攻 看方太如何抢滩洗碗机市场

    2017年02月24日 15:56:39   来源:中国网

      2016年,中国洗碗机市场迎来了新一轮爆发式增长。据中怡康监测数据显示,2016年1-11月,洗碗机线下市场零售额同比增长104.1%,线上市场零售额同比增长234.7%;同期内线下在销品牌为19个,型号107个,线上在销品牌达到35个,型号173个。前10月市场零售额达到15.6亿元,同比增长107.2%, 2016年因此被业内人士誉为“中国洗碗机元年”。

      这样的火爆场景不仅让人联想到20年前,当时中国的家电企业也是一窝蜂扎堆洗碗机。1998年,第一台全自动柜式洗碗机在小天鹅诞生,随后几大家电厂商纷纷跟进,并涌现了大量的专利申请,但很快就销声匿迹。“分析20年前中国洗碗机市场的失败,原因除了市场的培育外,主要是洗碗机的口碑很差,洗碗机是舶来品,本来的名字叫洗碟机,并不能适应中国形状多变的碗的深度,洗涤时间过长,费水、费电,洗不干净还要返工。”一位家电专家说道。

      初战失利,给中国洗碗机市场带来巨大内伤。此后很长一段时间里,没有家电厂商愿意再次涉险。进口洗碗机在中国市场也一直不温不火,这种局面一直持续到2015。2015年3月,方太水槽洗碗机横空出世,不仅点燃了中国消费者的消费热情,更是获得行业肯定无数,重新带动了中国洗碗机市场的“复兴”。分析一下,我们会发现方太水槽洗碗机的成功有其独特的“智取”之处。

      第一智:高端定位

      如今中国普通家庭的生活品质,和1998年已经大不相同。那时候,家用小轿车还很稀罕,现在小汽车已经走进了千家万户;那时候,更多的人还在用BP机,能拥有一个大哥大是无比风光的事,今天,智能手机已经人手一台。

    1

      (图示产品:方太水槽洗碗机JBSD3T-Q6)

      快速上升的生活水平给中国高端家电产品带来了巨大的机会。伴随中国家电市场逐步做大做强的过程,越来越多的企业会进入到这块市场当中,其中差异化功能与高端化品质无疑会是各大品牌商用来抢夺市场的利器。在这样的背景下,洗碗机向高端差异化升级,消费者的需求也进一步被挖掘。“与其说是方太要颠覆传统的水槽和洗碗机两大产业,不如说是时代的力量和消费需求的升级,逼着传统的产业必须要加快产业升级的脚步,甩开膀子大幅度向前冲。而方太只是准确地把握了这一时代迭代的风口,恰到好处地引领了这一浪潮和趋势。”某家电专家分析道。

      方太正是早早的洞悉了中国市场消费升级的机会,才不惜花费五年时间,走访一千多户家庭,通过万余次的原机实验,潜心打造出更适合中国家庭的高档洗碗机。在追求更高生活品质和极致生活体验的80、90后眼里,其差异化功能与高端化品质无疑正当下怀。

      第二智:奇妙设计

      当老百姓的消费力提上去了之后,不用洗碗机的原因就只有这几个因素:一,没地方放,安装不方便。 二,不适合中式餐具,洗不干净。三,费水费电,洗的太慢。

    2

      (图示产品:方太水槽洗碗机JBSD3T-Q6)

      方太水槽型洗碗机之所以博得消费者欢迎,主要是在设计方面解决了中国消费者的这几个痛点:一,中式厨房空间小,但水槽是厨房必备,将洗碗机和水槽融为一体,不仅节省空间,还免去了改水电线路的烦恼。二,一改以往家电企业对欧式洗碗机进行简单改良的套路,而是根据中国人饮食结构和使用习惯进行自主研发,搭载HWS仿真手洗洗涤模式,设置冲洗、漂洗、净洗三道清洗程序,通过独创的“回旋喷淋臂+全方位出水脚”设计,如同无数把高压水枪,对餐具进行四面八方“扫荡式”的清洗,再重的油污、再复杂的餐具类型,都能“水到污除”。三,根据中国2-6口人的家庭结构和一餐一洗的生活习惯,采用更节能的设计,使之标准洗程序能耗只需5.7L水,0.32度电,且26分钟即可搞定。

      智取的结果自然是“叫好又叫座”。监测数据显示,2016年1-11月线下嵌入式洗碗机零售额占比83.0%,较上年同期增长12.1个百分点。而嵌入式产品中水槽型洗碗机占比39.8%,增长17.1个百分点,可谓一枝独秀。

      第三智:价格考量

      消费者在选择洗碗机产品时,除了品牌,最重要的就是价格,然而洗碗机的价格是参差不齐的,低至几千元,高至万元。所谓价值决定价格,方太水槽洗碗机的做法不是降低价格和洋品牌竞争,而是选择“添加功能”,让洗碗机不止会洗碗,还能去果蔬农残,更具有不锈钢水槽的属性。一物三用,成为洗碗机史上的独树一帜的创新产品。

    3

      (图示产品:方太水槽洗碗机JBSD3T-Q6)

      食品级不锈钢水槽原本就价值不菲,而现在市面上品质可靠的纯物理方式的果蔬净化机的售价基本也在大几千到万元不等,再加上一台可以洗碗的中式洗碗机,这样算下来,方太水槽洗碗机万元左右的价格早就是物超所值了。

      尤其需要强调的是,方太水槽洗碗机在去农残的基础上还可保证果蔬营养不流失。这是因为它搭载“高频超声+湍流”双效果蔬净化程序,在浸泡果蔬的水下形成数以万计的小空泡,空泡爆裂产生的冲击力将果蔬表面农残剥离,让农残和污垢随着上下左右极速湍流的水一并冲走,既无任何化学添加剂,也没有改变任何分子结构,比手洗浸泡的方式更有效。

      据测算,未来5年中国洗碗机行业复合增速有望达到59.5%,5年后实现年销量200万台以上,洗碗机有望成为中国城市厨房的标配。机会就摆在那里,然而,面对这样一块蛋糕,是智取还是强攻,决定着洗碗机制造企业明天的出路。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即时探行数字人注册免费试用

    新闻探行AI智能外呼系统 节省80%人力成本

    敢闯技术无人区 TCL实业斩获多项AWE 2024艾普兰奖

    近日,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 2024)隆重开幕。全球领先的智能终端企业TCL实业携多款创新技术和新品亮相,以敢为精神勇闯技术无人区,斩获四项AWE 2024艾普兰大奖。

    企业IT探行AI客服 24小时无休机器人接待

    重庆创新公积金应用,“区块链+政务服务”显成效

    “以前都要去窗口办,一套流程下来都要半个月了,现在方便多了!”打开“重庆公积金”微信小程序,按照提示流程提交相关材料,仅几秒钟,重庆市民曾某的账户就打进了21600元。

    3C消费探行AI视频 快速生成真人营销视频

    “纯臻4K 视界焕新”——爱普生4K 3LCD 激光工程投影

    2024年3月12日,由爱普生举办的主题为“纯臻4K 视界焕新”新品发布会在上海盛大举行。

    研究探行AI整体解决方案 全国招募代理

    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即将开幕

    由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组委会、上海市经信委、徐汇区政府、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共同指导,由上海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联合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主办的“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将于2024年3月23日至24日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