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产经新闻频道 > 业界新闻

    百度公布智能出行新专利 导流急救车为生命争分夺秒

    2017年03月17日 13:00:06   来源:中国电子报、电子信息产业网

      两会紧锣密鼓召开,各位企业家纷纷进言献策。全国政协委员、百度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李彦宏今年有三个提案,全部聚焦在人工智能领域。其中,第二个提案是关于打造智能交通信号灯,希望通过人工智能技术缓解交通拥堵问题。为持续推动智慧出行,近日,百度对外公布了一项新技术专利——基于百度地图特殊车辆的导流机制,即引导普通车辆为救护车、抢险车、消防车等关系人们生命财产安全的特殊车辆“让路”。

      急救车因拥堵延误

      据百度介绍,该技术专利是通过在百度地图App上对特殊车种设置标识,如红十字代表救护车、灭火器代表消防车等,来与社会车辆进行区分。当急救车驾驶员在地图上发布急救行程时,百度地图会为该路程标出最优路线,并且会给该路线上正使用百度地图APP的车主发布消息,提示他们急救车将会途经他们所在路段,请及时避让。此外,如果车主授权同意,百度地图还会实时调整车主的路线,把行驶在该路线上的车辆导流到其他路线上,避免车流量严重拥堵,甚至无法为急救车“让路”。当然前提是,车主用户是否愿意授权同意为特殊车辆“让路”。

    基于百度地图的特殊车辆导流机制 (1)

      基于百度地图特殊车辆导流机制专利流程图

      没有超大体量的用户基础,再好的利国利民的技术也很难走进现实。据百度地图介绍,截止到2016年底,百度地图的用户已超5亿,月活跃用户达到3.41亿,庞大的用户量和数据基础为专利提供了操作的可行性。此外,百度依托其深耕多年的人工智能技术,使得此导流机制可在确定目标急救车的路线后,判断该路线的车辆数量是否大于道路的负荷量,并预判急救车抵达不同位置时的拥堵情况,及时面向沿途车主进行导航调整或通知避让,最大限度地为抢救生命打开一条快速通道,让由于交通拥堵造成的错过抢救时机的悲剧不再发生。

      救护车、消防车、抢险车等特殊车种都是救命车,一分一秒都是在与死神赛跑。国内外急救专家的研究表明,伤后一小时内的现场死亡率约占50%,而最初的10分钟又是死亡率最高的时间段,从急救的角度,应更加重视在“白金10分钟”的救援效率。但随着城市交通状况的恶化,急救车往往会遭遇拥堵,很多时候行驶中的车主因周围早已拥挤不堪,无法为急救车让路,耽误最佳抢救时机,导致不幸身亡的事情时有发生。百度的新专利不光用技术升级城市交通,更是从技术切入社会痛点,为生命争分夺秒。

      目前,百度尚未公布这项专利将何时应用于产品中。在专利向公众开放应用前,还需要解决特殊车辆划定、道路拥堵阈值估算等问题,以保证导流机制的准确性。不过,基于百度地图的特殊车辆导流机制显然只是一个开始,可以想象,在未来百度的人工智能将会渗透到人们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让我们拭目以待。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即时探行数字人注册免费试用

    新闻探行AI智能外呼系统 节省80%人力成本

    敢闯技术无人区 TCL实业斩获多项AWE 2024艾普兰奖

    近日,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 2024)隆重开幕。全球领先的智能终端企业TCL实业携多款创新技术和新品亮相,以敢为精神勇闯技术无人区,斩获四项AWE 2024艾普兰大奖。

    企业IT探行AI客服 24小时无休机器人接待

    重庆创新公积金应用,“区块链+政务服务”显成效

    “以前都要去窗口办,一套流程下来都要半个月了,现在方便多了!”打开“重庆公积金”微信小程序,按照提示流程提交相关材料,仅几秒钟,重庆市民曾某的账户就打进了21600元。

    3C消费探行AI视频 快速生成真人营销视频

    “纯臻4K 视界焕新”——爱普生4K 3LCD 激光工程投影

    2024年3月12日,由爱普生举办的主题为“纯臻4K 视界焕新”新品发布会在上海盛大举行。

    研究探行AI整体解决方案 全国招募代理

    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即将开幕

    由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组委会、上海市经信委、徐汇区政府、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共同指导,由上海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联合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主办的“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将于2024年3月23日至24日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