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新闻频道 > 研究报告

    易观发布2017短视频市场分析,秒拍用户渗透率排名第一

    2017年03月21日 09:26:54   来源:飞象网

      近日,中国互联网领先的大数据分析公司易观发布了《中国移动短视频市场专题分析2017》报告,主要针对移动短视频市场进行研究分析,包括市场现状,用户分析,典型厂商,市场趋势等内容,对2017年度移动短视频市场具有指向性作用。其中,国内最大的短视频平台秒拍以61.7%的用户渗透率排名第一,头条视频和快手分列二、三位。

      移动短视频市场格局初秒拍全网用户渗透率第一

      短视频作为移动互联网时代的新图文,是基于移动互联网诞生的新媒介形式,用户在社交、资讯等方面的多种内容获取及交互需求持续向短视频形态转变。在全网移动端短视频用户人群中,2016年12月秒拍用户渗透率达到61.7%,位列第一,头条视频和快手分别以53.1%、43.2%的渗透率紧随其后。

      秒拍在明星、媒体、PGC等内容创作者以及网络社交渠道方面的资源积累帮助其在短视频内容传播上获得领先优势。值得注意的是,与其同属一下科技的兄弟产品“小咖秀”也表现不俗,以7.9%的用户渗透率排名第六。

      秒拍视频播放量快速增长 优质内容创作者大量崛起

      秒拍日均播放量从2016年第1季度的3.4亿攀升至2016年第4季度的20.4亿,到2016年有超过4.5万短视频创作者单月视频播放量超过10万次。从单个短视频播放量情况来看,2016年排名第一的短视频播放量达到2.36亿次。截至目前,秒拍日均覆盖用户数超7000万,日均上传量达150万,平均每分钟播放量达150万次,全网各渠道上超过95%的短视频上带有秒拍角标,秒拍已经成为国内第一的短视频平台。

      秒拍视频播放量的猛增是内容观看者和创作者用户数量双重增长、社交渠道内容分发、内容质量提升共同作用的结果,这些因素也是影响未来平台间竞争的关键因素。

      短视频市场持续受资本看好,“3+1”移动视频生态联合体凸显秒拍多维优势

      易观分析认为,随着秒拍、快手、美拍等优质平台方资本进程不断加快,短视频平台方的市场格局已然初步成形。其中,秒拍母公司一下科技2016年11月获得5亿美元E轮融资,创下国内移动视频行业单轮融资金额最高记录。资本方从对短视频平台方的重点关注投资转变为对产业链多个环节的广泛关注及资金注入,尤其是内容创业者可以获得更多机会。秒拍发布的《2016短视频内容生态白皮书》中披露,截止2016年,短视频内容创业方向已经发生超过30笔融资,而仅在秒拍原创月榜TOP50内就有12家机构在去年完成了融资。

      秒拍所在的一下科技移动视频矩阵,解决了单一短视频平台难以获取用户并形成高粘性的痛点。秒拍、小咖秀和一直播,通过用户兴趣和行为进行有机串联,分别满足用户观看、创作、实时沟通等全方面需求,与新浪微博的深度合作则为三大产品内容补充提供了天然载体和传播通道。“3+1”体系各有侧重满足用户需求,并帮助创作者打通了内容、渠道的流通通路。在资本层面,微博参与了一下科技从B轮开始的多轮融资,并持续多轮领投。

      平台注入海量资源倾斜 秒拍全链条扶持短视频内容创业

      2016年短视频内容蓬勃生长,数量显著增长,大量人才投身短视频内容创业市场;类型由娱乐搞笑为主扩散到新闻、美食、美妆、运动等多样化内容;质量持续提高,内容创作更多以组织化、机构化形态出现,行业监管制度逐步完善。秒拍作为国内最大短视频平台,发挥出大平台的责任与担当,从流量倾斜、平台支持、规则制定及方向指引、商业化支持、创业孵化及直接投资等方面全链条扶持短视频内容创业。

      2015年底,秒拍母公司一下科技联合新浪微博拨出1亿美金扶持短视频创业;2016年11月,一下科技再次拿出10亿人民币,做短视频领域的投资布局、用户分成和内容引进,打造短视频上下游产业链。秒拍还启动“秒拍创作者平台”、上线“秒拍惠”等优惠措施、成立视频创作者基地、发布每月原创短视频榜单、上线6S前贴片广告等,在短视频内容孵化开发、推广运营、商业变现等环节形成强大的扶持力量,通过深度介入短视频产业链并参与产业链的塑造,构建行业话语权。

      短视频商业化迈开步伐 秒拍平台走在前列

      目前,广告营销是短视频市场主要的商业变现模式,通过原生广告、互动广告、展示广告等多种营销方案的形式转化平台的内容和流量价值。除此之外,短视频+电商、用户付费都是基于短视频内容特点和交互特点进行最大化价值挖掘的商业模式。对于现阶段短视频市场来说,内容和用户是产生盈利的根基,对内容和用户的深耕细作是实现商业化突破的必要保证。

      2017年初,秒拍在业内首推短视频6S贴片广告,这是该领域启动前贴片广告的首家短视频平台,以“秒拍情人节”试水投放,两天时间广告播放量达1.3亿次,广告覆盖上亿粉丝。2017年春节品牌营销大战中,秒拍“星拜年”突出重围,为大宝品牌打造春节祝福视频,完成品牌充分曝光及视频的广泛传播。除此之外,秒拍还联动同公司产品一直播与小咖秀为品牌主带来跨平台的整合营销。目前来看,秒拍是短视频行业内唯一一家拥有完整商业逻辑和构建的平台。

      短视频垂直内容创业继续升温 平台主导行业生态打造

      短视频风口下,资本持续入场催化短视频内容创业市场发展,尤其对于更多垂直内容品类的短视频创业者挖掘力度不断增大,帮助整个短视频内容领域以及垂直内容领域的领先者更快脱颖而出,以形成较为明朗的竞争格局。

      目前,秒拍平台上覆盖超过40个垂直领域,5000+内容创作者;入驻明星及大V超过3000人;媒体、自媒体、PGC创作者逾10000家;同2000多家MCN公司、视频创业团队和网红经纪公司建立了深度合作。秒拍母公司一下科技也在进行短视频内容的投资布局,通过投资帮助短视频领域创新公司不断发展和创新,进而快速成长,也逐渐构建起自身在垂直内容方面的竞争壁垒。截至目前,一下资本对外投资的企业有:美食视频领域的迷迭香,财经内容领域的新经济100人,图片应用领域的Funny、音乐应用领域的阿卡视频,移动视频电商领域的秀兜,母婴垂直领域的芭比辣妈等公司。

      来源:XXX(非中文科技资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请尊重版权保留出处,一切法律责任自负。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中文科技资讯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30天内提供版权疑问、身份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news@citnews.com.cn,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责任编辑: CIT03]
    分享到微信

    即时探行数字人注册免费试用

    新闻探行AI智能外呼系统 节省80%人力成本

    敢闯技术无人区 TCL实业斩获多项AWE 2024艾普兰奖

    近日,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 2024)隆重开幕。全球领先的智能终端企业TCL实业携多款创新技术和新品亮相,以敢为精神勇闯技术无人区,斩获四项AWE 2024艾普兰大奖。

    企业IT探行AI客服 24小时无休机器人接待

    重庆创新公积金应用,“区块链+政务服务”显成效

    “以前都要去窗口办,一套流程下来都要半个月了,现在方便多了!”打开“重庆公积金”微信小程序,按照提示流程提交相关材料,仅几秒钟,重庆市民曾某的账户就打进了21600元。

    3C消费探行AI视频 快速生成真人营销视频

    “纯臻4K 视界焕新”——爱普生4K 3LCD 激光工程投影

    2024年3月12日,由爱普生举办的主题为“纯臻4K 视界焕新”新品发布会在上海盛大举行。

    研究探行AI整体解决方案 全国招募代理

    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即将开幕

    由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组委会、上海市经信委、徐汇区政府、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共同指导,由上海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联合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主办的“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将于2024年3月23日至24日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