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产经新闻频道 > 业界新闻

    军民融合成果多点开花 长虹军工产业向百亿阵营进军

    2017年03月21日 11:21:14   来源:中国网

      国防科技工业作为国家战略性产业,是军民深度融合发展的重要载体。经济新形态下,国防科技工业从“军民团结”到“寓军于民”,再到“军民融合”,植根于国家科技创新和完整的工业基础,军民深度融合发展正在从初步融合向深度融合所过渡。

      在四川省,推动职务发明所有权改革、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正在打破过去“军地两隔”的现象。作为军工产业代表性企业的长虹控股公司,旗下四川电子军工集团有限公司已覆盖了无线电/光电整机、配套装备、电子元器件及电子材料等领域,为我国陆、海、空、天、火箭军等军兵种和实验基地提供了大量的武器整机及配套装备。

      在上游政策的带动下,长虹军工产业逐渐进入到高速成长期。比如,中国电连接器 “领军”企业四川华丰企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虹华丰)在国家政策指引下快速发展,目前年产电连接器及组件超过1亿套,成为中国最大的电连接器研发和生产基地。

      军工产业对于技术的要求远超一般企业,完善的设备管理与生产线则是技术的基本保障。在长虹华丰,拥有中国一流的产品设计、工模具设计与制造、电镀和检测技术,拥有各种先进的制造设备超过2000台,生产线达90余条,其中“贯国军标生产线4条,宇航级生产线1条”,年产电连接器及组件1亿套,可以同时应对多领域的多种服务需求。

      军民融合成果在多领域落地

      励精图治,十年磨一剑。从2007年组建全资子公司四川电子军工集团有限公司至今,长虹已经开发出一大批具有竞争力的军民两用技术和产品,并广泛应用在军、民两端领域。

      例如,长虹基于军用无线通信、特种车辆、方舱等技术,拓展到民用救灾和公共服务领域,其中“动中通”卫星通信车已经在地方公安系统中装备使用。长虹军民融合转化成果涉及到众多领域,其中无线电、光电雷达技术、信息化建设技术等都在各自领域中发挥巨大价值。

      在美德等发达国家中,军事专用技术所占比重越来越低,军民通用技术已超过80%。长虹军民融合发展也因此被业内人士所看好,产业经济观察人士认为,军民通用技术让“军与民”两个不同领域相互融合,以军工产业为主打的长虹则凭借军转民、民参军、军民两用技术孵化的一系列成果走在行业前列。

      “将军工技术向民用领域拓展,将民用技术融合到军用领域,长虹基于自身的核心技术,正在探索军民融合市场,这是一个全新的市场。”该人士表示。

      2016年,四川省军民融合产业主营收入达2870亿元,居全国第二位。在省级、市级政府军民融合冲锋号的带动下,长虹军工产业也迎来爆发式的增长。数据显示,长虹军工产业整体销售规模从2007年的13亿,增长到2016年的66.96亿。

      树立发展新目标军工产业迈向百亿阵营

      在我们的生活中,很多事情都和军工技术有着紧密联系,比如5G移动通信技术。

      今年两会期间,5G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56Gbps高速连接器是5G移动通信的关键元器件。去年,在工业与信息化部、财政部共同组织的56Gbps高速连接器工业强基工程项目竞标中,长虹华丰、中航光电、航天电器等多家单位参与,最终长虹华丰和中航光电两家单位中标,并获得国家资金支持。

      56Gbps高速连接器是应用在高速互连系统传输速率最高的元器件,是5G移动通信、超级计算机等先进通信技术和数据网络技术发展必备的关键元器件。长虹华丰将军工技术应用在5G领域,是军民深度融合发展成果的落地体现。

      随着军民融合上升至国家战略高度,军工产业已成为长虹三大核心产业之一。随着国家政策的扶持和指引,长虹军民融合已步入发展快车道。按照长虹的发展规划,到2020年军民融合产业总体规模力争达到1500亿元以上,其中军工产业力争达到100亿元以上。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即时探行数字人注册免费试用

    新闻探行AI智能外呼系统 节省80%人力成本

    敢闯技术无人区 TCL实业斩获多项AWE 2024艾普兰奖

    近日,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 2024)隆重开幕。全球领先的智能终端企业TCL实业携多款创新技术和新品亮相,以敢为精神勇闯技术无人区,斩获四项AWE 2024艾普兰大奖。

    企业IT探行AI客服 24小时无休机器人接待

    重庆创新公积金应用,“区块链+政务服务”显成效

    “以前都要去窗口办,一套流程下来都要半个月了,现在方便多了!”打开“重庆公积金”微信小程序,按照提示流程提交相关材料,仅几秒钟,重庆市民曾某的账户就打进了21600元。

    3C消费探行AI视频 快速生成真人营销视频

    “纯臻4K 视界焕新”——爱普生4K 3LCD 激光工程投影

    2024年3月12日,由爱普生举办的主题为“纯臻4K 视界焕新”新品发布会在上海盛大举行。

    研究探行AI整体解决方案 全国招募代理

    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即将开幕

    由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组委会、上海市经信委、徐汇区政府、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共同指导,由上海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联合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主办的“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将于2024年3月23日至24日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