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产经新闻频道 > 业界新闻

    关店只是那家全球最大游戏零售商的起始 接着是步更大的棋要下

    2017年03月28日 11:40:51   来源:36KR

      若说到有游戏零售店还“活着”,你可能会投来诧异的目光。

      盗版游戏猖獗当年的“伤害”算“小打小闹”的话,新时代“数字”游戏,那就是革了传统的命。零售闭店的浪潮,从百货、商超、到游戏店都未能幸免。

      全球最大的游戏零售商 GameShop 再次加入“关店”的大军。最新财报显示,GameShop 今年会在全球关闭 2 %- 3% 门店。目前集团共经营 7500 间店门,涵盖 14个国家。这意味着,150 - 225 家 Gameshop 门店或倒于这波“血泊”中。

      整个2017 财年,GameShop 同店下跌 11 %,较上一财年跌幅达 15.3 %。营收同比跌 8.1 %,至 86.08 亿美元,净利润为 3.94 亿美元,比同期 4.18 亿美元有所下滑。

      实体游戏称王的时代已去

      过去,游戏零售店 GameShop 就如同邻居一般地存在,或许闲暇时你能在那泡上一整天,发现新大陆般盯着那些琳琅满目的盒装游戏。但又碍于手头紧张,只能选择最爱的那个。

      如此摇摆驻足的心情,排队等候的心情,时至今日被网络游戏牵引走不少。

      2013 年 GameStop 出现店面大量关闭,营业额下滑的情况,当时这家电视游戏和娱乐软件零售巨头为提振销量,给旗下 4400 位经理配置免费 PS4 主机,外加七款游戏,还为某些游戏提供数字版下载。

      2014 年,GameStop 决定关闭 2 %店(约 120 家)。

      整个 2013 - 2015 年间, GameStop 不盈利的 236 家店铺都面临关闭的命运。

      2016 年,游戏业务低迷仍在延续,连节假日销量也大不如前,硬件销量同比下滑 30.3 %。

      财报解释称,虽有如任天堂 NES Classic 等新硬件销售强劲,可还是抵不过 PlayStation 4 和 Xbox One 销售下滑拖累。游戏质量不及往年也影响了软件销售额,使得平均售价降低,商店客流量下滑。另外,索尼、微软主机长时间未更迭也不利于游戏软件销售。

      当然对实体游戏零售的挑战还是来自四面八方。

      首先是消费者游戏习惯的迁移。当年跑到实体店“买游戏”的那波“小孩”已老,新一代的孩童们从小跟随着互联网长大,到如今更是移动互联网的重度用户。对他们而言,在线购买游戏、或者云游戏服务,是再简单不过的事。

      加之,免费游戏的普及,进一步蚕食传统光盘游戏市场份额。有数据显示,数字形式发售的游戏占比渐重,25 % 的游戏能接受全盘下载,且年增速达到 5 - 10 %。

      其次,市场竞争很激烈,除了像 GameStop 本就以传统游戏视频发家的玩家外,商超们没浪费自己得天独厚的渠道优势,纷纷入局游戏产品销售,如大型商场有 Amazon, Best Buy, Walmart 等。“折扣价”是这些玩家们手握的“利器”,黑色星期五、感恩节等节日大力度打折也常见。遑论还有主打低价的小游戏零售玩家们。

      新时代的游戏零售商往哪里去?

      对老牌游戏零售 GameStop 而言,这终究不是末路。尽管迎来林林总总的挫伤,使它痛斩数百家落后门店,但不容忽视,2017 财年 GameStop 门店数量仍净增 383 个。

      事实上,开店还将继续,只是以另一种方式。 GameStop 最新财报显示,计划开设 65 家技术品牌门店,及 35 家产品周边店。

      以 GameStop 所规划的数量来看,技术品牌门店是公司未来侧重的业务方向。

      早在 2013 年 GameStop 就已开始做新技术品牌,该集团收购了苹果最大认证经销商 Simply Mac ,及 AT&T 授权零售商 Spring Mobile ,还与 AT&T 子公司 Cricket Wireless 达成战略交易商协议。

      Simply Mac 经营 60 家门店,销售全系列苹果产品,包括笔记本电脑,平板电脑,智能手机,并提供苹果认证的保修和维修服务; Spring Mobile 通过其 358 家 AT&T 品牌商店,销售后付费 AT&T 服务和无线产品。Cricket Wireless 则提供预付费无线服务、设备及相关配件,门店 63 家 。

      似乎这些与游戏主营业务不大搭边。事实也是 GameStop 想多元化核心业务,游戏“演化为”撕破零售业的口径,沿着边缘一一探寻,GameStop 意欲构建成销售各种技术和产品的零售品牌家族。

      公开数据显示,自 2013 年第一次技术品牌收购以来,专业零售商的科技品牌持有量增长 588 %,2017 财年 Q4 季度销售额增长 44 %,但目前所占总营收比不及 6 %。 GameStop 预期 2020 年,这部分增长将超过 230 %,占总体销售额 20 %。而当前 GameStop 主营业务游戏软件、二手游戏、游戏硬件, 2017 财年分别占营收比 33.2%、25.7%、21.8%。

      周边店也不失为另一种救赎。如今愿意为 IP 掏钱的消费者比比皆是,尤其对于已老去的玩家而言,或许不会再重复当初买实体游戏碟的动作,但伴随其成长的游戏的感召力仍在,重点是以何种形式来挖掘。

      GameStop 2015 年以 1.4 亿美元买下了一家玩具零售商, 2017 财年 Q4 季度,由于Pokémon 的走红,手办业务同比上涨 28 %,全年该部分总营收已达 4.94 亿美元,占比 5.7 %,可谓增长强劲。

      纵观这世界最大“游戏零售商”所走的路径, GameStop 想昭告世人的是,无论你改变何种玩游戏的习惯,手机、平板或主机,“我”都能给,网络业已备好,手办情怀已上,过去有的如今仍在。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即时探行数字人注册免费试用

    新闻探行AI智能外呼系统 节省80%人力成本

    敢闯技术无人区 TCL实业斩获多项AWE 2024艾普兰奖

    近日,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 2024)隆重开幕。全球领先的智能终端企业TCL实业携多款创新技术和新品亮相,以敢为精神勇闯技术无人区,斩获四项AWE 2024艾普兰大奖。

    企业IT探行AI客服 24小时无休机器人接待

    重庆创新公积金应用,“区块链+政务服务”显成效

    “以前都要去窗口办,一套流程下来都要半个月了,现在方便多了!”打开“重庆公积金”微信小程序,按照提示流程提交相关材料,仅几秒钟,重庆市民曾某的账户就打进了21600元。

    3C消费探行AI视频 快速生成真人营销视频

    “纯臻4K 视界焕新”——爱普生4K 3LCD 激光工程投影

    2024年3月12日,由爱普生举办的主题为“纯臻4K 视界焕新”新品发布会在上海盛大举行。

    研究探行AI整体解决方案 全国招募代理

    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即将开幕

    由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组委会、上海市经信委、徐汇区政府、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共同指导,由上海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联合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主办的“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将于2024年3月23日至24日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