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产经新闻频道 > 业界新闻

    手机厂商为何越来越“好色”

    2017年03月28日 17:35:50   来源:蓝鲸TMT

      经过这几年的市场厮杀,智能手机大战也进入了下半场。

      手机的硬件创新进入一个瓶颈期,还有什么能吸引用户的眼球?我们看到的是众多品牌开始变得越来越“好色”。

      在2016年,智能手机外观设计的同质化引发了不少用户的吐槽,从多年前的一个手机品牌有N种款式,变成了现在的N多手机品牌都是同一个款式……对于厂商们来说,选择成熟的磨具,稍作修改,可以很大程度节省成本。但在这种情况下,就难免会出现设计的同质化。面对这一难题,“给用户点颜色看”显然变成了既经济又好用的办法。至少,短期刺激用户的购买欲望,还是效果明显的。

      其实,早在功能机时代,手机的配色花招已经被厂商们玩过一轮了,但是随着智能手机的兴起,特别是iPhone的横空出世,“黑白配”似乎一度成为厂商们的选择。

      智能手机市场兴起的初期,除了索尼等极少数品牌会坚持使用那些在当时看来很“特别”的颜色以外,绝大部分厂商都只会选择黑白灰三种基本色。

      另外,还有一个原因就是碍于当时的工艺水平,在那个塑料机身横行的年代,如果智能手机使用比较显眼的颜色,会使得手机看上去的观感非常廉价。所以为了保证产品的质感何“品味”,选择“黑白灰”的配色也属于无奈之举。

      如今,随着手机制造工艺的提高以及外观设计方面同质化的现象愈发严重,为了提高自家品牌的辨识度,2011年开始各种全新配色纷纷出现在各品牌的产品上。

      如今已经成为历史的诺基亚Lumia系列,就是最早在智能手机的配色上花费心思的厂商。早在2011年,诺基亚推出的Windows Phone 7智能手机Lumia 800就提供了蓝,红,黑等颜色供用户选择,看上去十分亮眼。尽管诺基亚和他的Lumia系列最终并没有获得成功,但是当时看来前卫的外观设计,各种靓丽的配色依旧给用户留下了深刻印象,尽管可能在其他方面Lumia有着一些缺陷,不过在外观方面它绝对在当时算得上是最优秀的。

      Lumia在颜色方面的努力及市场美誉,让友商们也都看在眼里。

      苹果作为智能手机领域无可争议的领头羊,一举一动都会被业界认为是整个行业的风向标。从最初iPhone5S率先推出的土豪金配色,再到后来的玫瑰金、亮黑色以及刚刚推出的大红,苹果每一款“特色”的推出都成为用户竞相追逐的焦点。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国产手机品牌在跟着苹果后面跑了多年之后,从去年也开始在颜色领域发力,试图打造自己的创新之举。最明显的就是,在此次红色iPhone7发布之前,包括HTC、魅族、华为、荣耀、OPPO都相继推出了红色定制版机型。

      小米在今年早些时候发布的红米NOTE 4X,也推出了5种之多的颜色选择。其中,新奇的蓝绿色更是小米当时主打的颜色,竭力宣传。

      前不久刚刚发布的华为P10更是一口气推出了8种颜色(国内版本为6种),华为此次还特别请来了色彩界的权威机构潘通亲自为P10调配出“草木绿”跟“钻雕蓝”,从发售的情况来看,这两种颜色确实获得了绝大部分消费者的认可。尽管余承东在会后的媒体沟通会上表示外观颜色并不是产品竞争核心,但是面对如此经济又好用的办法,这个说法显然有点儿口嫌体直了。

      当然在颜色领域发力的不仅仅是国产品牌,刚刚经历了NOTE 7炸机门损失惨重的三星,在今年的“挽尊之作”Galaxy S8也是引入了各种新奇的配色,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无疑是紫色的Galaxy S8,根据曝光的谍照来看其效果确实惊艳。这也是紫色第一次出现在三星旗下手机上,另外值得注意的是三星选择紫色无疑是一个大胆的决定,因为此前很少有厂商会将紫色作为手机配色,除了科技圈的“颜色大师”索尼曾经在旗下的Xperia Z系列上使用过紫色,而且最终的销量也不尽人意。

      其实早在去年下半年,三星的色彩营销就曾经获得过一次成功,在去年Galaxy S7 Note因爆炸门黯然退市之后,为挽救市场,三星大胆推出了珊瑚蓝和珍珠黑两种全新配色的Galaxy S7 Edge,并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其中蓝色版本还一直处于断货加价状态,整个Galaxy S7 Edge的销量预计突破了7000万部。三星电子一位高管表示:“智能手机目前是消费者一直携带的产品,许多女性消费者把它视为时尚的一部分。在这种情况下,我们越来越依赖消费者偏好调查。”

      也许是尝到了Galaxy S7 Edge新配色甜头,三星此次才会在S8上大胆地尝试这么多全新的配色。

      在外观设计没有大变化的情况下,频繁地依靠推出新的配色来刺激消费,难免会被扣上一个“科技以换色为本”的帽子,不过在经过市场检验之后,厂商们发现这也是一个省钱省力的好办法,那何乐而不为?在当下同质化严重的智能手机市场,如果能达到看到某种配色就联想起某个品牌手机,那么这个企业无疑是成功的。

      手机厂商们不断在配色上下功夫还有一个原因,随着手机外壳的工艺和材质不断创新,全金属、玻璃、甚至陶瓷各种手感的机身材质不断涌现,用户已经逐渐抛弃手机壳,选择让自己的爱机“裸奔”。在这种情况下,手机的配色就是一个最能体现差异化的地方,因此各大品牌的特色频现,也就不足为奇了。

      2017年,手机市场的厮杀才刚刚开始,国产手机品牌的很多大招还都握在手里没有发出来。由配色开始,预计4月份之后的发布会,各种缤纷靓丽的配色绝对会成为一大趋势。

      时尚轮回,从黑白配再次回到五颜六色,这一季的手机时装周会是你的菜吗?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即时探行数字人注册免费试用

    新闻探行AI智能外呼系统 节省80%人力成本

    纯电版迈腾和帕萨特 大众ID旗舰轿车亮相上海车展

    上海车展正在火热进行中,一汽大众在2023上海车展中带来了ID家族的旗舰轿车产品,ID.7 VIZZION,新车基于MEB平台打造而来,预计将于今年下半年正式上市。

    企业IT探行AI客服 24小时无休机器人接待

    “产业互联网平台赋能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游学走进

    5月18日,为了帮助中小企业解决定为难、运营难、资金难、人才难、资源难等问题,杭州市市场营销协会组织多家专业机构联合举办“名企游学,走进上市公司”活动,通过学习交流赋能中小企业更好地完成转型升级。此次活动走进“A股互联网第一股”浙江网盛生意宝股份有限公司。

    3C消费探行AI视频 快速生成真人营销视频

    装修也能更省心 京东装修自营业务为用户打造省时省钱

    5月18日,由京东携手爱空间整装举办的京东装修自营业务新品发布会暨京东联合爱空间整装新品媒体见面会正式召开。

    研究探行AI整体解决方案 全国招募代理

    QuestAuto 3月报告:新能源轿车活跃总数突破777万辆

    5月17日消息,QuestAuto数据显示,2023年3月,新能源轿车销量TOP10车系总体增长幅度都比较大,秦PLUS DM-i、海豚、Aion S、五菱宏光MINIEV、Model 3位居前五,销量分别为3.13万辆、2.77万辆、2.64万辆、2.32万辆、2.17万辆。